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季度股基近七成正收益 关注稳健增长类基金

2016年10月14日 11: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刚刚结束的三季度,权益类基金的业绩表现相对突出。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分类,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2.71%,混合基金平均收益为1.00%,QDII基金平均收益也高达6.06%。尽管四季度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上演了“开门红”行情,但是机构人士的态度依然十分谨慎,在基金配置方面也依然强调投资者宜关注风格稳健、注重价值投资、稳定增长类型的基金。

  三季度股基表现出色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2.03%,68%的产品为正收益,最高收益为国泰金鑫的14.03%。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2.98%,79%的产品为正收益,最高收益为招商中证煤炭的15.57%。

  从基金特征来看,排名靠前的主动股票型基金从重仓股来看都具有大盘或者偏价值的特点,这与A股三季度中小创股票表现较差有关,除国泰金鑫外,还有上投摩根核心成长(12.64%)、大摩品质生活精选(12.18%)表现出色。

  从投资范围来看,地产、煤炭主题的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收益居前的除了招商中证煤炭,还有鹏华中证800地产(13.86%)、国泰国证房地产(12.07%)、富国中证煤炭(13.23%)、中融中证煤炭(11.88%)等。

  混合基金中,偏股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68%,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1.51%,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1.14%,平衡型平均收益为0.28%。偏股型产品中59%的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国泰成长优选的14.93%。灵活配置型产品中,80%的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万家新利的13.00%。平衡型产品中,55%的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景顺长城动力平衡的9.10%。偏债型产品中,96%的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国投瑞银融华债券的5.10%。

  另外,QDII基金中,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表现最好,涨21.76%。从具体品种来看,港股、新兴市场股票主题QDII表现最好,黄金、大宗商品、房地产主题QDII表现较差。

  固定收益类产品方面,债券型基金三季度平均收益为1.85%,二级债基表现差于一级债基。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1.78%,98%的产品收益为正,南方稳利1年A的4.69%涨幅最大。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2.08%,全部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南方永利1年A的5.04%。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1.59%,93%的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博时信用债券A的6.66%。可转债基平均收益为2.42%,93%的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银华中证转债的4.14%。

  货币基金年化收益有所上升。9月30日,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60%,嘉合货币B(7.87%)、中海货币B(7.53%)七日年化收益最高。从收益区间来看,3%的产品七日年化收益超4%,10%的产品收益在3%至4%之间,81%的产品收益在2%至3%之间。

  四季度或难现指数行情

  尽管四季度首个交易日的A股市场受海外市场走好影响上演了开门红行情,但是在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董承非看来,四季度的A股市场大概率依旧呈现牛皮市行情态势,指数性行情机会不大。操作策略上则依旧建议加强选股,寻找有业绩支撑的优质投资标的。

  国庆假期全国多个城市出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让市场有观点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或引发房市资金部分转移到A股市场,给A股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在董承非看来,这其实是一种一厢情愿的想法。“投资房地产的资金跟投资A股的资金其实有着不同的属性,”董承非表示,“此次调控政策出台对A股市场的房地产板块影响也将十分有限,更多只是一种靴子落地效应。”

  近期多项宏观数据显示出经济企稳迹象,在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回升的带动下,工业增加值、制造业投资、价格指数、工业企业利润、工业发电量数据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善,以至于市场有经济短暂向好的声音出现。在董承非看来,目前的数据显示出的向好可能并不具有持续性,主要依靠房地产市场火爆带动而且复苏有限,而随着调控政策出台,必然会出现短期的交易量下降。但是也无需过度悲观,市场预期积极的财政政策、地方政府债务、PPP落地规模等都将有所加速,宏观经济接下来可能会呈现一个较为平稳的状态。

  董承非表示,四季度的A股市场从某种程度上讲面临的风险因素相比前几个季度更多。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加速的担忧,美联储12月份大概率加息的可能性以及国际市场宽松货币政策是否能够延续等等,都让四季度的A股市场难以呈现出较大的指数性行情机会。“但是也无需太过悲观,”董承非强调称,“更大可能性就是维持一种震荡的行情态势。”

  “寻找到有良好业绩支撑的优质投资标的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都是投资的主要方式,”董承非表示,在市场缺乏系统性机会更多呈现结构性行情的情况下,市场情绪变化节奏会变快,只有业绩长期稳定增长的标的才有可能战胜市场。

  泓德战略转型基金经理郭堃指出,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市场上的资金还是比较充裕的,但是散户资金入市较少,基本还是以机构资金的存量博弈为主,这是今年比较明显的一个风格。2014年年底以来,有三个因素支撑股市走牛:一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改革,二是工业4.0为生产制造业所带来的效率提升,三是“一带一路”打开外需,以资本输出的方式,使得中国积攒多年的外汇储备和相对低端的产能得以输出。相对而言,郭堃更看好内生需求所带来的增长,包括文化教育、体育、传媒、医药等行业,虽然这些行业在GDP中占比较少,也未必会像2014年的“互联网+”和工业4.0一样出现一个爆发式的增长,但这些行业有更为明确的需求和预期,且代表性企业业绩增长非常好、预期成长性也非常好,在明年以及更长的时间内都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国庆假期期间,市场环境最大的变化在于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在市场寻底阶段,楼市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将改变市场运行风格,地产产业链的股票无论从基本面还是投资者偏好方面都将变得悲观和更具不确定性,而低估值和业绩稳健成长的股票此时将显示其稀缺性。因此,当前不受楼市调控影响的行业中,那些低估值、分红收益率高的股票以及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且估值较为合理的股票是投资的首选。

  低组合仓位配置均衡

  基于对目前市场的谨慎观望态度,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建议投资者在投资方向上,一方面是围绕稳增长与供给侧改革,PPP、国企改革等主题,另一方面,随着三季报密集披露,具有业绩支撑而相对具有安全边际的行业板块值得关注。具体到基金投资上,可以适当降低组合仓位,结构上建议配置均衡,基金选择上一方面可精选能受益于财政政策加码同时又具备一定防御特征的基金,例如国企改革相关主题基金,偏价值风格同时偏好基建、环保、公用事业等基金,另一方面,选股能力较强、注重估值的偏消费基金也可以关注。

  招商证券指出,目前市场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两种主题线条:慢爬坡式的追求稳定收益类和电风扇式的博弈快速轮动类,体现出了螺旋市的典型特征。主题投资的繁荣景象正在减弱,持续稳定增长的板块将逐渐体现出“相对估值溢价”。综合以上分析,短期市场仍处于轮动式调整的尾声,调整尾部较长,体现出了典型的震荡市特征,基金投资者可关注风格稳健、注重价值投资、稳定增长类型的基金。

  固定收益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方面,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提醒,债市流动性风险值得警惕,把握好波段操作意义重大。在信用事件频发的背景下,精选个券,精细化投资,将有利于降低组合的信用风险敞口。债券基金总体建议精选品种,控制风险,建议选择杠杆较低、基金经理对利率债波段把握能力较强和持券信用等级较高的基金。对参与股市和转债的二级债基,如果基金经理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强的,能在股债之间进行切换降低单一债市风险依然是长期配置的良好标的。记者 韦夏怡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