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量能难放大 热点易缺失 有效突破3200点还需挤“水分”

2016年11月22日 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本周一“大象”集体起舞,沪综指站上3200点并再度刷新本轮反弹新高,但量能却较上周一显著回落,且热点未能有效扩散,诸多限制似乎表明了3200点突破存在一定“水分”。分析人士认为,大盘再创3229点新高,其后有所回落,但仍站在3200点与5日均线之上,显示多头较为强劲。从形态上看,大盘有结束调整继续震荡上行的态势,后市可继续看高一线,跨年行情可期。

  “大象”起舞引猜测

  本周一沪指重新站上3200点,再创十个月以来新高,其中保险股领涨大盘,在稳定股指、推动指数节节攀升方面功不可没。

  最新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十二五”时期,我国互联网保险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互联网保费规模增长约69倍,占保险业总保费的比重由0.2%攀升至9.2%。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2233.96亿元,同比增长160%。其中,互联网人身险保费收入首次超过互联网财产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465.60亿元和768.36亿元。

  保险股之所以出现大涨,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认为,保费大幅增长便是诱因之一。同时,资产荒引发的保险资金在A股市场的投资,目前看收益颇丰,对保险公司的业绩提升有较大的贡献。此外,深港通开通在即,蓝筹股的价值投资进一步提升,保险股估值低、成长性好,成为资金选择对象。

  保险股沉寂多日,昨日突然异动,给市场颇多猜测。8月15日,正是保险板块大涨带动上证综指大幅上涨2.44%,但次日便震荡走低创出阶段顶部。本次情况是否雷同?保险股的集体大涨是否是大资金在集中兵力做最后冲刺?

  不过沪深两市量能昨日出现萎缩。Wind统计显示,昨日全部A股成交5926.98亿元,环比上周一(11月14日)的7674.09亿元,下降明显。热点匮乏下“大象”起舞叠加量能萎缩等“水分”的存在,是否意味着指数即将休整?

  “本次的情况跟之前有诸多不同,3200点不大可能成为阶段性顶部。”中信证券深圳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符海问表示,近期面对人民币贬值、国债收益率上行等因素集中影响,指数能表示得如此稳定,已殊为不易,表明投资者信心在不断增强,市场做多氛围浓厚。

  符海问进一步指出,自2638点以来,沪指已多次出现向下的跳空缺口,意味着市场的强势特征仍相当明显,在未出现较大的做空动能前,都难言市场已见阶段性顶部。此外,楼市调控后,溢出的资金在寻找出路,特别是在国家对外汇管制趋严的情况下,资金最好的出路自然是股市。

  酝酿跨年行情

  “周一在保险板块强势上涨带动下,大盘再创3229点新高,其后有所回落,但仍站在3200点与5日均线之上,显示多头较为强劲。从形态上看,大盘有结束调整继续震荡上行的态势,后市可继续看高一线。”刘光桓表示。

  刘光桓认为,目前A股市场慢牛格局已经开启,大盘在突破3140点大箱顶后,向上的空间已经打开,后市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目标位,预计年内攻上3300点还是有可能的。这一波反弹应该是跨年度行情,到明年上半年还有可能向更高的目标位进发,如3500点。

  投资策略上,刘光桓建议,主要还是加大对主板的投资力度,以中线持股为主。主要看好四大板块的机会:一是蓝筹股的价值回归机会;二是大基建板块,主要就是PPP为主的铁路基建,未来国内PPP投资将达12万亿,美国新政府也将加大基建投资,利好基建板块;三是次新股的高送转行情,这是年报行情的重头戏,但由于股价过高,不宜重仓配置;四是基本金属中的铜、锌、铝等也有较大的机会。

  此外,由于深港通开通在即,清和泉资本董事长刘青山预计,投资者情绪有望低位回升。从板块催化来说,深港通的启动确实利好一些权重板块,包括券商板块、低估值大蓝筹、稀缺标的、高分红、高成长白马股等。

  从中小市值股近日来走势来看,明显弱于主板,符海问认为,这与创业板个股经过2012年到2015年三年时间大幅上涨透支了未来的行情有一定关系。当时,作为新兴产业代表的创业板,市场给予很高的估值,不少个股非理性上涨,极大地透支了上涨预期,因此从目前看,这些中小票仍有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因此仍建议把主要精力放在关注主板的优质个股上。对于高估值的中小板块,选择性地回避为宜。记者 王朱莹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