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诚迈科技IPO暂缓表决 上会前被举报信披不足

2016年12月05日 09: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证监会披露,11月18日召开的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结果显示,诚迈科技首发暂缓表决。

  此前,一份自称前员工所发的举报信,在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诚迈科技”)上会审核前被曝出,称公司隐瞒对经营存在重大不利影响的信息。

  上述举报信称,诚迈科技8月30日收到了前五大客户之一的TCL的邮件,后者表示将释放TCL的外包资源,即合同到期后不再和诚迈科技续约,这家拟上市公司将失去这一客户,但诚迈科技未在招股书中进行预披露。

  诚迈科技在回复新京报记者的邮件中称,该邮件(TCL的邮件)内容反映的是项目执行过程中,阶段性调整外包人员的正常情况,并非表示不再和公司进行业务合作,公司与TCL的合作正在持续正常地进行。公司不存在隐瞒该信息未披露的情况,也没有发生合作终止的情况,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对于公司的IPO进程,诚迈科技证代张颉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公司也在等证监会通知。

  1 举报称TCL终止与公司的外包合作

  诚迈科技:公司不存在隐瞒该信息未披露的情况,也没有发生合作终止的情况

  11月25日,新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一份邮件截屏显示,今年8月31日,一份主题为《关于释放诚迈的外包资源》的邮件中,TCL通讯表示,“在未来的3-4个月中,将释放诚迈科技的外包资源”。

  依据截屏信息,该邮件发给了一位名为“张炜”的人士。诚迈科技招股书中,“张炜”的名字出现在南京观晨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股东名单中。

  诚迈科技招股书介绍,南京观晨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诚迈科技7.74%股份,是其第4大股东,该公司系诚迈科技员工共同出资设立的合伙企业。

  上述邮件称:为了更好地适应移动终端市场的快速发展,推动TCL的双加战略,进入2016年以来,TCL通讯在项目路标和策略上将进行调整,我们非常抱歉地和您报备,在未来3-4个月中,我们将释放诚迈科技的外包资源,我们向诚迈的管理团队和工程师们致以歉意!再次感谢过往合作中,诚迈团队给予我们支持和帮助!

  举报信称,该邮件意味着TCL将在2016年年底前,全部终止和诚迈科技的业务合作。

  2016年10月28日,证监会官网披露的诚迈科技招股书显示,2013年至2016年上半年的每个报告期内,TCL位列公司主营业务前五大客户行列。

  2013年至2016年上半年,诚迈科技每期来自TCL的收入,分别为2547万元、5101万元、4074万元和1303万元;同期分别占公司应收比例分别为10.61%、14.56%、9.22%和5.09%。

  上述邮件截屏显示,该邮件还抄送了“Shihua,HOU”等人,公开报道显示,侯世华为TCL通讯上海研发总经理。

  12月2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侯世华询问该邮件及和诚迈科技合作事宜,侯世华表示,是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该事,要求记者咨询人力资源部,并随即挂掉电话。侯世华未回复记者的后续采访短信。

  同日,新京报记者致电 TCL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士,该要求匿名的人士证实了上述邮件的真实性,但拒绝做进一步评论。

  “我们对竞争对手利用非法手段窃取我公司邮件一事表示强烈的谴责。”诚迈科技在回复新京报记者的邮件中表示。

  诚迈科技在邮件中称,公司客户之一TCL某员工曾向公司某员工发送邮件,“该邮件内容反映的是项目执行过程中,阶段性调整外包人员的正常情况,并非表示不再和公司进行业务合作,公司与TCL的合作正在持续正常地进行。”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拟IPO公司应当披露重大客户变化情况,而且应当说明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情况可能造成的影响。

  王智斌称,未披露会影响其过会,披露之后是不是仍符合IPO的条件,则需要监管部门判断。

  诚迈科技在回复新京报记者的邮件中称,“公司不存在隐瞒该信息未披露的情况,也没有发生合作终止的情况,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11月17日,经济观察报报道称,诚迈科技上会前夜遭实名举报。11月18日,证监会披露,诚迈科技首发暂缓表决。

  2 英特尔实现收入规模下滑

  诚迈科技:公司所处行业快速发展,部分客户实现的收入下滑是行业正常现象

  诚迈科技成立于2006年,并于2013年改制成为股份公司,作为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链的软件技术服务提供商,诚迈科技属于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企业,主营业务为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链相关的软件技术服务、软件研发和销售。

  此次IPO,诚迈科技计划募集2.07亿元,主要投向移动终端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和移动芯片软件解决方案产能扩张项目。

  诚迈科技在风险提示中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华为、英特尔、HTC及TCL等国内外大型知名企业。

  2013年至2016年上半年,诚迈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2.4亿元、3.5亿元、4.4亿元和2.6亿元。其中,来自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是73.21%、80.4%、81.82%和69.24%。

  “公司主要客户相对集中。”诚迈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

  在风险提示中,诚迈科技还表示,2016年4月开始,英特尔由于经营方向和业务布局有所调整,对手机等移动端业务的预算和投入规模减小,公司对英特尔实现的收入规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从2015年度的34.63%,下降到2016年上半年的23.35%。

  2015年,诚迈科技来自于英特尔的收入为1.5亿元,今年上半年,该数值为5979.76万元。除了占比下降外,今年上半年其来自英特尔的收入只有2015年全年的39%。

  诚迈科技在采访邮件中表示,公司与英特尔的合作2017年仍将持续。

  诚迈科技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称,若其他主要客户因经营方向调整、研发开支缩减以及组织构架调整等原因,导致其对公司业务的需求量下降,或转向其他软件技术服务提供商,公司其他客户的收入增长无法弥补其收入下滑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可能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12月4日,诚迈科技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报告期公司所处行业快速发展,部分客户实现的收入下滑是行业正常现象,公司在稳固并扩大现有整体业务规模的同时积极拓展优质客户,实现了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

  3 逾三成利润来自政府补贴

  诚迈科技:政府补助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有正面影响,但公司不依靠政府补助支撑经营业绩

  诚迈科技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946.58万元、3022.01万元、4354.68万元和1700.39万元。

  同期,诚迈科技来自于政府方面的补助为1296.67万元、1282.76万元、1461.53万元和610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从33%到44%不等。

  招股书显示,诚迈科技从各级政府获得的补助名目繁多。2015年,其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项目为31项,名目包括专利申请资助奖金、2014年新兴产业引导资金、上海紫竹房租扶持款、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补贴和奖励资金等。

  诚迈科技提示称,若未来国家及地方政府调整政府补助政策,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面对此问题,诚迈科技12月4日在回复新京报记者的邮件中表示,公司所处的IT信息外包行业是近年来国家重点支持和大力发展的新兴行业,政府补贴占利润总额较高符合行业特点,报告期内公司获得的政府补贴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与其他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补贴占比大致相当。

  诚迈科技称,政府补助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有正面影响,但公司不依靠政府补助支撑经营业绩。

  □新京报记者 朱星 北京报道

【编辑:鲍文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