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务收缩+增资压力 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再搬家”

2016年12月15日 15: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我们正在研读新规定,对业务下一步方向比较迷茫。”某大型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随着近期《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的发布,曾经的“万能神器”基金公司子公司被戴上净资本管理的“紧箍”,不少基金公司子公司面临业务收缩和增资压力,以“非标”为主的通道业务正回流信托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子公司的通道业务成为一些金融机构调节报表、腾挪风险的工具。为了规避监管,一些通道业务在不同资管机构间层层嵌套,交易结构复杂,既加大了金融风险“传染”的可能,也使交易费用层层加码,提高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基金公司子公司监管新规的实施体现了近年资管机构“去通道化”的思路。

  “万能神器”受限

  《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近日发布。新规构建了基金公司子公司净资本管理体系,要求基金公司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不得低于负债的20%。

  新规发布前,基金公司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只需达到2000万元。由于基金公司子公司与信托公司、券商子公司业务范围相近,但注册资本低,无需净资本计提,因此具有较大成本优势,一度被称为“万能神器”。过去4年来,大量通道业务由信托公司转移至基金公司子公司,后者业务规模迅速扩大。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基金公司子公司数量达79家,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1万亿元。一些基金公司子公司成为其他机构进行监管套利的工具,一些信托公司将大量通道业务甚至不合规的非标业务转移至基金公司子公司开展。

  新规发布后,基金公司子公司面临巨大的增资压力。相当一部分基金公司子公司在调整完风险项目后,净资本成为负数,资本规模与业务规模严重脱节。

  通道业务回流信托

  收缩业务规模和增资成为多数基金公司子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数月前,在监管部门对两项《规定》征求意见时,一些基金公司子公司就开始逐步收缩业务,特别是控制新增通道业务的规模。同时,通道业务回流信托业趋势显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在规模排名前20名的基金公司子公司中,有9家规模较二季度下滑。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三季度信托公司的事务管理类业务规模新增8369.29亿元,占信托总增长规模的95%。

  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认为,三季度事务管理类信托大量增加的直接原因是通道业务有较大增长,而通道业务增长的一大原因是基金公司子公司政策面临调整,其通道业务存在回流信托公司的趋势。

  在增资方面,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子公司进行了增资,目前多家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子公司正在与股东积极沟通增资事宜。2010年《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颁布后,信托行业也出现了增资潮,目前信托公司的平均注册资本超过25亿元。不过,多位基金公司子公司高管表示,对于基金公司子公司而言,要出现像信托公司那样的大手笔有一定困难。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凭借成本优势,基金公司子公司规模迅速扩张,其中多数为通道业务。新规发布后,以非标资产为主的通道业务回流信托公司这一趋势将更明显。中投证券认为,短期看,在通道业务方面,目前信托公司较基金公司子公司有一定成本优势。根据新规,在一对一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资本计提中,融资类业务的计提比例是0.8%-1%,但信托公司通道业务的风险资本计提比例为0.1%。此外,经过多年增资,目前信托行业整体净资本较宽裕。东方证券认为,通道业务回流将为信托行业的盈利带来20%左右上升空间。

  “去通道化”趋势明显

  一家信托公司高管表示,通道业务解决了很多资金投向的合规性问题,但一些业务涉嫌监管套利。事实上,通道业务繁荣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资金的出表需求,这种需求每到季末、年末就会大幅增长。一些通道业务成为金融机构调节报表结构、腾挪风险的工具。同时,为规避监管,一些通道业务在不同资管机构间层层嵌套,交易结构复杂,既加大了金融风险“传染”的可能,也使交易费用层层加码,资金链条越拉越长,提高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新规的一大作用是使基金公司子公司“去通道化”,体现了近年资管机构“去通道化”的思路。例如,信托行业从2010年开始实施净资本管理办法,提高信托公司开展通道业务的成本,限制信托公司开展通道业务的空间。今年6月,保监会发布文件,要求保险资管机构清理通道类业务。业内人士表示,长期来看,对于银行等通道需求方而言,通道业务成本的提升可能压缩其通道业务的需求,同时提升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需求。记者 刘夏村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