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抢食不良资产“蛋糕” 外资优势不再

2016年12月22日 1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年底不良资产处置提速。面对数十万亿元的大“蛋糕”,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机构之外被业内称为“第三梯队”的民营资产处置机构频频出新,争抢“蛋糕”。另一方面,随着国内不良资产处置实力的增强,外资的竞争优势不再。

  竞争趋于白热化

  保定的孙先生打开手机APP,点了几下,不到10秒,他就成了从未谋面的林先生的债权人,获得了其由于违约抵押给汽车金融公司的一辆低端标致汽车。通过手机APP参与不良资产处置,捡便宜,是近来不良资产处置上出现的新玩法。

  由于违约,汽车金融公司收回了车主抵押的车,相关的债务关系连同其它违约被打包卖给民营资产处置机构秃鹫资产,秃鹫资产则从债权包中拆出一份卖给孙先生,后者因此获得其抵押物,即那辆标致汽车。

  这项被称为“捡漏”的业务,今年11月在手机APP不良处置上线一个月就实现了98辆车的交易。

  秃鹫资产创始人刘为告诉记者,由于涉及债务额度远大于抵押汽车的市价,债务人还款的可能性很低,而即便债务偿清后车被收回,买家也得到了高于车价的还款,外加一段时间汽车的使用权,无论怎样买家都不吃亏,坐在家里就能参与不良资产处置,而秃鹫资产则从捡漏中赚取债权转移差价及包含法律咨询在内的服务费用。

  业内人士预计,实际不良资产的市场规模达数十万亿元。第三梯队要从数十万亿元的大蛋糕中抢得一块并不容易。由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基本形成寡头格局,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具有地方政府背景,而外资机构则具有资金成本低、期限长的优势,处置门槛降低后“第三梯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如秃鹫资产这样“出奇制胜”,是这一波行情中第三梯队不得已的生存之道。

  博恩思资本创始合伙人冯剑云介绍,截至目前,今年上半年传统的不良资产公开市场成交额大于3000亿元,其中四大资管公司的成交量占比超过80%。省级资产管理公司粤财资产总经理助理席先生告诉记者,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由于有地方政府信用背书,在不良资产处置具有独特优势,粤财资产今年就处置了好几个资产包,并都实现了本息全额追回的佳绩。

  眼下第三梯队的竞争已经白热化。珠三角民营资产处置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圈子里一旦出现房地产抵押资产包,基本都会遭到哄抢。”

  第三梯队其它成员也都卯足了劲,开始在方式上出新,如有机构在债务类别上下工夫。上述珠三角民营资产处置公司总经理介绍,下一阶段准备专攻大学生不良贷款。“大学生毕业后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越来越有能力偿还读书期间产生的贷款。这块市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都不做,而第三梯队可以下工夫深耕。”他说。冯剑云则表示会专攻涉及的债权债务关系复杂的“硬骨头”。

  冯剑云介绍,激烈的竞争格局下,简单的资产包的利润已经很薄,只有复杂的案件才有利可图。他透露,目前手里的三个复杂项目预期最低年化收益为35%,最高则可达1000%。他补充说,不同于之前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或者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买包,现在第三梯队多直接与银行谈,付0.5%-1%的通道费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拿包,这样可以掌握主动权,提升拿到好包的概率。

  外资优势不再

  从2001年起,银监会开始允许外资参与不良资产处置。15年来,摩根、高盛、花旗、橡树、凯华、柯罗尼等都不同程度地参与过国内的不良资产投资,但眼下外资的参与热情似乎在下降。数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外资动作不多。北方某第三梯队处置机构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比较活跃的外资只有一家,即海岸投资。而在业内素以不良资产处置闻名的“橡树资本”,现在动作也不多。

  不仅活跃程度不高,部分外资的收益率也比较平庸。沪上某第三梯队公司创始人告诉记者,某知名外资机构的不良资产处置的平均年化收益只有10%。在不良资产处置行业,这个成绩不算好看。

  冯剑云介绍说,不良资产处置的第一波是1999年至2004年,这是外资参与的黄金时期。彼时摩根以106亿元拿到一个包,交易还未完成,中间就有债务人开始还款了,加之抵押物变现,实际已经开始盈利。这个包最终为摩根集团带来8倍的收益。

  据媒体报道,另一以处理困境房地产闻名的美国对冲基金柯罗尼,2004年与上海实业集团合作设立扬子基金,专注国内困境房地产投资,其参与的项目已于2011年全部退出。数据显示,柯罗尼自1990年以来,其房地产投资的每年IRR(内部收益率)达21%,这在房地产业是难得的佳绩。

  但这种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冯剑云解释,外资在1999年到2004年这一波不良资产处置中竞争优势明显。当时国内对于不良资产的处置刚刚开始,推出来的包质量高。而由于经验不足,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需要与外资合作,恰好外资又有信用评级等业务优势。

  某南方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表示,现在随着国内机构业务能力的增进,加之处理各方关系上的优势,境内机构相比外资更有优势。尽管外资机构还有募集资金成本低、资金期限长等优势,但人民币贬值,加之实际处置过程中的各种障碍,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因此外资机构对这一波行情格外谨慎。实习记者 吴娟娟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