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原证券A股成功上市 成为A+H两地上市券商

2017年01月03日 15: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2017年1月3日,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原证券”,601375.SH)A股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正式成为全国证券行业第八家A+H即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券商之一(香港名称为中州证券,股票代码:01375.HK),也是河南省首家实现两地上市的金融企业。据了解,这也是上交所第1183家、今年第一家上市的企业。

  首日“顶格”上涨44%

  1月3日上午9:30,随着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和中原证券董事长菅明军共同为“中原证券”开市鸣锣,中原证券股票正式开盘交易。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中原证券以4.8元开盘(发行价4元)后,很快即无悬念地上涨至5.76元、涨幅44%,这是上交所交易规则规定的新股首日最高涨幅。

  据悉,此次中原证券共发售A股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28亿元左右,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主要用途包括加大投行、资管、投资、经纪和创新业务等部门的高端人才引进,对下属直投子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香港子公司和期货子公司的增资,资本中介业务和自营投资业务的资金配置,支持研究、创新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以及强化合规风控和信息系统建设等。这些资金投用后,将有力地增强其竞争力,提升经营业绩。  

  成为A+H上市券商

  在A股上市之前,中原证券已于2014年6月25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募集资金15亿港元。而事实上,早在2012年其就符合条件并启动了A股上市,当年9月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材料并获受理。但随后由于国内新股发行暂停,中原证券业务快速发展又急需资金,遂提出“先在香港上市、再回归A股,尽快实现两地上市”的战略构想,报经河南省政府同意后、于2013年10月启动赴港上市,不到10个月就成为全国120多家证券公司中第四家、省域证券公司中的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资券商,也是河南第一家上市的金融企业。2014年香港上市后不久,中原证券即启动回归A股,当年底获中国证监会受理。同时其香港上市满一年后,即2015年8月,又圆满完成在港增发融资,募集资金25亿港元,进一步增强了资本实力。

  “香港上市后,公司步入了较快发展轨道,经营业绩持续大幅增长,还先后实现香港子公司和控股的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开业,获准牵头发起设立河南法人寿险公司等,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为我们顺利回归A股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原证券董事长菅明军表示,由于发展良好,且经受过香港资本市场的洗礼和考验,如其高度重视厚待投资者,实行一年两次高比例现金分红,香港上市两年多来就四次现金分红,以发行价计算的累计股息率高达30%,因而,随着国内新股发行节奏加快,中原证券A股回归进程相当顺利,2016年11月9日通过证监会发审会、11月25日即拿到发行批文,当年底顺利完成A股发行并成为今年上交所第一家上市企业。至此,仅用两年多时间,中原证券就实现了香港上市、香港增发和A股回归的三大跨越。这也使得其成为国内证券行业为数不多的A+H即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公司中,首家先H后A的上市券商。

  按照相关规定,中原证券A股上市10个交易日后,将被调整为沪港通标的股。这意味着内地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很快将可投资中原证券的港股、即中州证券,而香港符合条件的投资者也将可以投资中原证券的A股。  

  打造大型金控集团

  中原证券实现A+H两地上市后,某种程度上相当于抢占了两个通过资本市场发展的制高点,对其今后发展意义重大。

  “随证券市场竞争加剧,由于监管奉行‘有多少钱、干多少事’的原则,因而净资本已成行业竞争的关键因素,而上市则是补充净资本最有效的途径。国内有120多家证券公司,目前在A股上市的有26家,香港上市的有14家,剔除A+H因素,共有32家上市券商,数量不多。从这个角度,上市券商特别是那些拥有境内外资本市场双通道的公司,将更具竞争优势。”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

  中原证券今后的发展,显然也离不开对这些优势的发掘。中原证券总裁周小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后发展要突出“六位一体”的特色服务、高度重视人才等三个鲜明特点,其中就包括发挥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优势。

  站在了新的发展平台上,中原证券今后三年的发展目标也越来越清晰。菅明军表示,今后公司将充分发挥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优势,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在严格遵守监管规定的前提下,争取再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把中原证券打造成一个以证券主业为基础,横跨四板市场和保险业务及其它金融业态在内的,现代化、国际化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使公司综合实力和经济效益稳居全国券商第一方阵,成为A+H股的标杆性上市公司之一。同时,未来三年内中原证券内部也将有5个左右的子公司在新三板或者香港主板上市,比如香港子公司预计将在2019年单独分拆在香港主板上市,期货子公司和直投子公司准备在新三板上市或香港上市,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未来三年内也准备在新三板上市等。

  菅明军表示,2017年中原证券将加快由公司牵头发起设立、拟注册资本30亿元的河南法人寿险公司组建,适时进入其它金融业态,并加快向以“投资导向、投行跟进、证券经纪等基础业务为重要保障”的现代经营模式转型,进一步加快公司发展。刘丽靓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