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银瑞信基金袁芳:投资框架足够包容 选股注重阿尔法收益

2017年01月16日 10: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2016年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基金以15.72%的回报率斩获主动股基季军,其基金经理却是85后“新星”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刚刚过去的2016年,证券市场可谓波谲云诡,A股整体在2600点至3300点之间震荡。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下跌12.31%、19.64%,与此同时,全年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11.17%,全年仅有18%产品收益为正。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表现突出的普通股基多由新锐基金经理担当,尤其是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基金,以15.72%的回报率斩获主动股基季军,该基金基金经理袁芳任职基金经理刚满一年,可谓首战成名。

  近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袁芳,在她看来,新基金经理投资首先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战胜内心的各种焦虑和不自信,时刻保证对市场的敏感度,当与市场出现偏差时要第一时间进行纠偏。“我的宗旨只有一个,就是尽可能地去给投资者带来收益。我从来都没有指望beta去赚很多钱,但是它能保证我对市场的敏感度;重仓股方面,我觉得要注重alpha收益,其它的配置则是一个综合的东西。”

  投资框架足够包容

  力争每年业绩跻身前1/3

  袁芳是位85后基金经理,美丽,纤瘦,干练,自信。在过去的一年,对这位刚刚从研究员“转身”的基金经理来说,需要面对诸多的挑战和不能承受之重。

  “我觉得做投资和做研究相差好远。研究只是一个基础,它就是一个佐料;投资是最后做菜,涉及怎么配材和如何掌握火候的问题。大师烹调出来的菜均有不一样的特色,因为在这个配材和烹饪的过程中,就有很多自己的逻辑在里面了。”采访伊始,袁芳就向记者道出了出战一年来的感悟。

  谈及投资风格,袁芳坦诚表示,不希望给自己定性一个投资风格,但有一个目标,她的理想目标就是,每年能力争跻身同类榜单前1/3。“我知道,实现这个目标是很难的,但我长期给自己定下这个目标。”她说,要实现这个目标,肯定不能很固执坚守一种投资理念,投资逻辑框架要足够包容、足够开放。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正如袁芳所言,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基金的选股比较灵活,重仓股并没有局限于传统的文体产业,而是在传统消费和新兴消费之间进行了一定的切换。“所谓的投资灵活,是投资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要听进去别人的意见,而不是天天去换仓的那种灵活。”袁芳进一步强调。

  良好的投资业绩,离不开研究的支撑,从研究员成功转型基金经理,袁芳仍兼任研究工作,这与工银瑞信不断推进投研一体化机制有关。据悉,工银瑞信建立了13个投资能力中心以及18个研究中心,之后又设立了11个行业投研中心,引导行业基金经理重新回归行业研究。工银瑞信会根据数据归因,识别优秀基金经理和研究员,针对契合未来发展方向的主要行业,前瞻性地发行行业基金,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21只主题和行业偏股基金在内的行业主题基金系列,涉及金融、地产、农业等传统行业及养老、医疗、国企改革等新兴主题产业。  

  2017年主配“弹性”股

  选股注重阿尔法收益

  谈到2017年的投资,袁芳表示相对谨慎。“宏观环境预计不乐观,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证券市场有可能类似2011年,不再有去年那样的大开大合。2017年投资会比去年更具挑战性,因为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成长股的投资更加考验基金的投资、风控管理能力。”她说。

  袁芳向记者表示:第一,2017年会相对谨慎,除非有确定性的短期机会,因为在趋势中难免会有一些波动。第二,主要配置一些会带来弹性的品种,估值不是很高,但业绩有可能超预期的。“这种标的非常少,但这是我的一个主要投资方向。”她说,“我最近在找一些可能有弹性的地方,比方说国企改革,可能是全年唯一能够贯穿全年主线的,该主题的波动一定会很大,操作难度还挺大的。”第三,在相对收益的要求下,成长股肯定要配,但还是低配,不会像去年那么极端的低配。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袁芳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坦然表示,“我是第一年做基金,一个新人面对战场,在基金管理上会有各种的焦虑和不自信。我的组合里面一直有一类beta的配置,我是做研究出身的,我从来都没有指望这类beta去赚很多钱,但对我来讲特别重要,它能保证我对市场的敏感度,而且它的存在让我不断地告诉自己,自己有可能思路偏离,或者是市场有些没有关注到的东西,这样我就会逼着自己去研究没有配置的东西。重仓股方面,我觉得要注重alpha收益,其它的配置则是一个综合的东西。”

   ■ 小词典

  资产组合的投资收益=alpha收益+beta收益+其他收益

  alpha收益指绝对收益,一般是资产管理人通过证券选择和时机选择获得的。

  beta收益指相对收益,是管理人通过承担系统风险获得的收益。

  海外的对冲基金(hedge fund)一般追求绝对回报,更多寻求alpha收益。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