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低价股价廉还需物美 “淘宝”还需看本事

2017年02月20日 10: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最近仓位里的低价股表现明显比中高价股好,连连涨停的不在少数,低价股的‘春天’又来了!”股民老黄感叹道。

  确实,从刚刚上市的白银有色,到天山股份、酒钢宏兴、青松建化、凌钢股份等众多“明星股”频频“亮相”,有细心的投资者发现这些股票无一不身贴“低价股”的标签。而低价股的身影频频出现在涨停板,让不少奉行“淘低价”策略的投资者欢欣鼓舞。

  历史上看,低价股的数量与市场整体状态与所处时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而被视为市场的“水位线”,A股也存在着“牛市消灭低价股,熊市消灭高价股”的说法。但是截至上周五,A股3元以下股票数量降至10只,甚至低于了2016年11月29日上证综指3300点阶段顶部时13只的数量。“水”还没“涨”,“船”却先“高”的表征究竟意味着什么?

  此外,虽然低价股的策略在A股由来已久,但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低价股“乌鸦变凤凰”的前提往往是“物美”,否则单纯的跟风炒作容易“变股东”,但这并不意味着教条的唯价值论,投资者重在寻找潜在的增长可能性。

  低价股悄然减少

  2017年以来,万众期待的“春季行情”似乎并未爽约,周期股更是出现了轰轰烈烈的强势上涨过程,上证综指先后经历了连续下跌、单针探底再到企稳回升的过程,新年以来上涨了3.17%。但去年的“痼疾”似乎也带入了本波上攻过程中。一方面,深证成指同期仅上涨0.20%,创业板指更是下跌了4.04%,沪强深弱的分化格局依然显著;另一方面,不少投资者感叹“赚指数不赚钱”的状况也并未好转,今年以来A股中跑赢上证综指同期3.17%涨幅的股票只有883只,占比不足三成,而且其中涨幅居前的股票大多集中在次新股当中,参与难度极大。

  不过近期却有部分散户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反映:“开始赚钱了!”而这恰恰与近期消灭低价股的行动悄然启动有关。

  随着白银有色以两市最低1.78元/股成功上市,消失在公众视野已久的低价股们又重新杀回了视野当中。也正是由此,近期不少低价股俨然成为了备受关注的A股“新星”,其中不少投资者更是将其看成了造牛的“胜地”。典型代表包括天山股份、青松建化、方大特钢在行情启动之初股价都在6元(不复权,下同)左右及以下,而唐山港、柳钢股份、大唐发电、徐工机械、内蒙华电的行情启动价在3元附近,而酒钢宏兴、凌钢股份、新钢股份的行情启动价更是不足3元。

  以近期启动的几只股票为例,酒钢宏兴2月8日收于2.89元,转天股价突然“起飞”,连收两个涨停板,股价最高一度触及3.76元,刷新了2016年1月8日以来的新高,阶段最大涨幅超过32%;青松建化1月9日的首轮“躁动”草草收场之后,2月6日股价开启新一轮升势,由5.07元一度摸高7.36元,创下了2015年8月21日以来的最高价,阶段最大涨幅高达57%;凌钢股份也是2月8日突然开始发力,股价从2.95元最高涨至9.93元,是2016年5月复权以来的天价,同时阶段最大涨幅也达到了35%。而近期的明星股天山股份自2月6日从7.67元近乎直线拉升,至上周五已经摸高13.89元,创下了2015年6月25日以来的最高价,最大涨幅超过了81%。除此以外,柳钢股份、大唐发电和徐工机械则是在前期第一波拉升后与近期迎来第二轮加速上涨过程。

  不仅是明星股体现出了明显的“低价”获捧特点。从绝对数量上看,消灭低价股的特征也同样明显。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深两市3元以下的股票只有10只,较2016年12月30日收盘的16只下降了近四成。而上周累积涨幅在5%以上的221只股票当中,剔除60个交易日内上市的64只次新股后,收盘仍在10元以下的股票多达34只,占比超过了2成。

  水未涨 船先高

  那么,低价股的逐渐减少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俗话说“水涨船高”,对于A股低价股来说亦是如此。在整体市场起起落落运行之间,低价股正是市场的“水位线”:整体市场上涨的同时,个股股价也随之走高,低价股的数量也会不断减少,而整体市场不断下跌的时候,个股也难以摆脱整体市场影响,股价回落造成低价股数量上升。于是有了“牛市消灭低价股,熊市消灭高价股”的说法。

  从历史数据来看也确实如此,以2014年5月21日至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从1991点上涨到5178点的上轮牛市为例。2014年5月21日当日收盘,沪深两市3元以内的股票数量共有92只,2元以内的股票共有14只,但到了2015年6月12日收盘时,这两组数据分别变成了2只和1只,低价股基本消灭殆尽。但随后股指转入漫漫“熊”途,到了2016年1月27日,上证综指触底2638点,当日收盘后3元以内的股票增加到了19只。

  而2008年10月28日到2009年8月4日,上证综指从1664点到3478点的牛市行情中,3元以内股票数量从358只下降到6只,2元以内股票从41只减少到了4只;2005年6月3日上证综指从998点,上涨到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的同时,3元以内股票数量及2元以内股票数量也分别从333只及64只减少到了13只和8只。

  由此可见,低价股的数量与市场走势及所处状态密不可分。但近期低价股的频繁异动,3元以下股票数量的快速减少,甚至低于了2016年11月29日上证综指3300点阶段顶部时13只的数量。这种“水”还没“涨”,“船”却先“高”的市场特征却也让近期低价股减少而迎来“小牛市”的乐观观点也多少打了一些折扣。

  “淘宝”还需看本事

  作为A股的经典策略之一,投资者参与低价股的“淘宝”活动却也需要一定的“本事”。

  A股中“乌鸦变凤凰”的故事并不缺乏,有市场人士就表示,低价股由于本身股价的下跌空间较小,安全边际也相对较高,部分股票更是容易在产业政策加持或业绩大幅改善后出现“一飞冲天”的走势。

  一方面,如果投资者抱有“便宜没好货”的成见,过于教条的执行“唯价值论”操作将错过很多的赚钱机会。因为一只股票未来的上涨空间与上市公司所处行业景气度、公司的经营业绩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等多方面因素共同决定。而短期业绩未见起色并不代表着后期不会突然爆发,就像人青少年时期先长个的未必最后长得最高一样,而这部分股票往往会经历从低价股到中价股的长期成长过程。例如天兴仪表、广晟有色、大晟文化、九鼎投资和浪莎股份在2005年6月股价纷纷在2.06元至2.55元之间,但截至上周五收盘,这几只股票的股价分别收报40.74元、47.88元、78.31元、42.10元和47.01元。

  但另一方面,如果仅仅以“低价”为选股标准,或者在看到其他人买入低价股后大幅上涨甚至翻番后跟风追买也就难免“翻船”,而且缺乏“物美”这一前提的低价股往往容易在短时间内快速上涨变身“伪高价”股,一旦“击鼓传花”的游戏结束就会落得“一地鸡毛”,部分追高的投资者更是身陷“变股东”的尴尬境地。

  对于低价股的选股标准,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还是应该结合产业前景、业绩增长潜力等多方面因素共同甄选。如近期走强的低价股“明星”当中,凌钢股份、新钢股份、流管股份等钢铁股在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未来增长潜力被市场看好,类似的还有有色金属、煤炭、农业等行业板块。此外,如天山股份、青松建化等低价股被市场看好则是基于存在长期政策利好驱动,因而具备较强的增长潜力。记者 王威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