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价“调头向下” 恒力股份重组前景不明

2017年03月28日 10: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尽管重组进程中的关键议案得到高票通过,但恒力股份并没有在资本市场得到投资者的认可。3月14日复牌后,恒力股份股价连续三天大幅上涨,但随后却“调头向下”一路下挫。截至发稿时,恒力股份股价为每股8.59元,较近期每股10.99元的高点大幅下挫21.84%。对此,有投资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并不看好恒力股份此次重组的前景。之所以此前会给相关议案投赞成票,主要是为了在程序上让恒力股份复牌,然后尽快“跑路”,避免未来更大的损失。

  股价“调头向下”

  恒力股份于2016年11月2日开始停牌,随后公布重组预案。但这一重组预案引起了巨大争议,特别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违反此前承诺成为各界关注焦点。此前,恒力股份实际控制人曾承诺“在恒力石化年度经审计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正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条件下,愿将恒力石化整体注入上市公司”。但重组预案却显示,标的资产之一的恒力投资(主要资产为恒力石化)2015年和2016年亏损分别为9.99亿元和5.08亿元。对此,有部分投资者认为,恒力股份实际控制人违反此前承诺,将“有毒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对于此次重组将恒力石化注入上市公司,是否违反此前承诺,上交所要求恒力股份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该事项。

  在经过上交所三度问询后,恒力股份于3月13日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了《关于实际控制人不违反前次承诺的议案》。根据股东大会投票结果,认为不违反实际控制人前次承诺的票数高达99.15%,这也意味着该项议案获得了股东大会的通过,恒力股份的重组计划将得以继续推进。

  3月14日,恒力股份复牌。当日公司股价涨停,收报每股9.16元。3月15日,恒力股份再度涨停,收报每股10.88元。不过,两个涨停后的恒力股份股价并没有继续保持强劲的上涨势头。3月16日,恒力股份以每股9.48元高开,并一度大涨9.03%到每股10.99元,随后其股价开始下挫,当日最终收报每股10.26元,上涨1.79%。

  此后,恒力股份股价“调头向下”,虽然也有几天小幅上涨,但却难改一路下挫的趋势。

  有已抛售恒力股份的投资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其实这是投资者用脚投票。“如果是被资本市场看好的重组,公司复牌后,在A股市场往往会连续多日涨停。特别是一些注入优质资产的公司,更是会出现股价上涨几倍的情况。”该投资者认为,恒力股份复牌后仅仅上涨三天股价就开始连日下跌,说明多数投资者对其重组前景并不看好。

  重组前景不明

  多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投资者和专业投资机构认为,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主要还是认为恒力股份重组前景不明。

  2016年3月,恒力股份成功借壳大橡塑,恒力股份实际控制人陈建华、范红卫夫妇当时承诺,将在恒力石化净利润为正时,将其注入上市公司。但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和2016年,恒力投资亏损分别为9.99亿元和5.08亿元,恒力炼化亏损分别为5844万元和106万元。

  恒力股份的重组预案一经公布,就在市场上引起了不小的质疑。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将巨亏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此前并无先例。从标的资产目前亏损情况看,一旦注入上市公司,很有可能成为拖累公司未来业绩的“有毒资产”。

  对于上述质疑,恒力股份于2月15日召开媒体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范红卫解释,标的资产此前亏损主要因为人民币贬值趋势下的美元汇兑损失。她介绍,2015年标的资产汇兑损失为5.56亿元,而未审计报告显示总亏损为5.06亿元,除去汇兑损失标的资产是有经营性利润的。而随后恒力股份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还表示,目前标的资产已经盈利,并预计2017年将扭亏为盈。

  另外,范红卫还强调,标的资产已经减少了大部分的美元贷款,在主要原料PX的采购中也增加了60%的国内采购。从1月份的趋势来看,2017年完成承诺的净利润(6亿元)绝对没有问题。为此,重组预案还承诺,恒力投资2017年到2019年承诺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6亿元、8亿元和10亿元。

  但有市场分析指出,恒力股份重组的标的资产的主要产品为PTA,而目前国内市场该产品已是产能过剩。根据2016年10月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发布的《中国PTA行业发展研究与展望》,产能过剩已经成为行业面临的难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标的资产要顺利扭亏仍存在不小的难度。

  另有投资机构分析师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根据重组预案,范红卫一方承诺恒力投资2017年到2019年累计净利润达24亿元,若完不成这一目标,将根据差额进行补偿。也就是说,如果标的资产最终无法实现业绩承诺,范红卫一方将最多给上市公司补偿24亿元。但巧合的是,在资产评估过程中,范红卫一方手中的两块亏损的标的资产的最终溢价为24.18亿元。这意味着,即便标的资产未来三年无法盈利,卖方仅靠资产溢价就能填补业绩承诺的全部差额。范红卫一方不但不会有任何损失,其亏损资产还能顺利转化成巨额股票。

  “一方面,是注入资产能否在未来持续盈利现在是个未知数;另一方面,是实际控制人的承诺和公司对业绩的描述,和普通投资者理解存在差异。这很难让投资者对恒力股份持有坚定的信心。”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继续持有恒力股份存在不小的风险,出于安全考虑,已抛售了恒力股份股票。

  再遭上交所问询

  除了重组前景不被投资者看好外,近期上交所的再度问询也让恒力股份股价承压。此前,上交所已先后三次向恒力股份发出问询函。

  3月24日,恒力股份以公告的形式对上交所问询进行答复。恒力股份表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和2016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现金收购营口康辉石化有限公司并增资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现金收购营口康辉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营口康辉石化75%的股权。公司于2016年7月初支付大部分股权收购款,取得了营口康辉石化控制权,康辉石化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于2016年10月27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追溯调整2016年度期初数的议案》。由于合并前康辉石化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合并前后康辉石化均受公司控制人最终控制,且该控制并非暂时性的。因此,公司收购康辉石化构成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需按照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相关规定,对2015、2016年度期初数进行追溯调整。

  恒力股份继续介绍,公司2016年报分季度列示财务数据过程中,为了保持与之前披露数据的一致性,一季度和二季度数据未进行上述追溯调整,三季度财务报告将康辉石化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导致三季度主要财务数据与其他季度财务数据出现差异。2016年报分季度披露的三季度营业收入为63亿元,而三季度财务报告(2016年10月28日公告)中披露营业收入数字为45.5亿元,较之差额为17.5亿元,而康辉石化1月至6月的营业收入为17.5亿元,因而前述金额差异为康辉石化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所致。三季度在扣除康辉石化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因素后的季度营业收入为45.5亿元。因此,四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54.5亿元较三季度增加了19.78%,与公司单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增长趋势保持一致。

  对此,上述部分投资者向《经济参考报》表示,尽管恒力股份的解释非常合理,但从公司借壳上市以来,前前后后出现过多次实际控制人的承诺、公司对业绩的描述和投资者理解存在差异的情况。再加上部分财务数据调整涉及公司收购或重组等行为,让投资者产生了更多疑问。记者 侯云龙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