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行三会”周末放了什么风?A股创年内最大跌幅

2017年04月24日 21:49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经济基本面向来是决定股市牛熊的关键因素,但现在这个理论好像行不通了,股市似乎进入了“非典型熊市”。

  中国经济表现超出预期。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超预期。CPI同比增长1.4%,实实在在的低通胀。城镇登记失业率4.02%,绝对保障了就业水平。

  按说这种数据之下,股市不能来个“红牛”,来个“慢牛”总是可以的吧?所以,股民们上涨的预期也在增加,但今天,股民们对“股市有风险”有了更准确的认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唐志顺 作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非典型熊市什么样?

  24日,中国沪深两市开盘股指再探底,刚一上来,沪指和深成指都跌了0.28%,之后沪指继续下探,失守3150点。截至午盘,沪指跌1.56%,深成指跌1.45%。

  反转剧情并没有在下午发生。沪指在盘中一度逼近3100点大关,跌幅近2%。

  截至收盘,沪指报3129.53点,跌1.37%,成交1978亿元,创下2016年12月12日以来的最大跌幅;深成指报10091.89点,跌2.16%。

  此前火了一阵子的雄安新区概念股,现在越来越疲软,原来让股民趋之若鹜的次新股,如今一片惨绿,炒了很久的“一带一路”概念股今天也成了重灾区。

  别以为股市只有今天绿。再把时间轴拉长来看一看。

  有媒体统计显示,截至今天中午收盘,A股3197只个股中,2218只个股今年以来股价出现下跌,占比近7成。换言之,如果今年踏入股市,随机买10只股票,有7只会让你亏钱。

  若对比2016年1月27日(上证指数于当日盘中最新跌至2638点,创下阶段低点),近900只个股今日中午收盘价已跌破当日收盘价。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胡国林 摄
中新社发 胡国林 摄

  经济好VS股市差

  人心隔肚皮,刨根问到底。经济好了,股市不该涨吗?先看看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的三位专家怎么说。

  “的确,可以称之为为非典型熊市。”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认为,从经济基本面来说,中国股市应该处于一个牛市的开端,但是恰恰在此时监管当局加强了监管,短期来看,会导致部分有问题资金撤离,有问题投资者规避,这段时间有些机构和大投资这的抛售,带来了股市的下跌。

  但这个时间不会持续太长,加强监管是一件好事,从长期来看,牛市终将伴随经济基本面的企稳向好再次出现。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用了这样一句话:股市短期监管政策利空。他表示,短期受监管趋严影响,股市继续承压,但从基本面来看,维持股市长期“健康牛”的观点。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指出,市场大跌,一方面是市场对经济预期转为悲观,第二是监管政策持续升级。更重要的是,从某些官方媒体的报道推断,监管层似乎并不会因为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放松监管。短期内监管政策不排除继续加码的可能。

  “一行三会”放了什么风?

  从4月21日至23日,一行三会相继发声,直指金融监管。

  21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IMF会议上表示,中国“完全有信心”预防和消除系统性金融风险;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

  同一天,证监会披露,深交所前发审委员冯小树涉嫌违法买卖股票,并作出严肃惩处,罚没款总计达到4.99亿元,并强调将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高压态势。

  也是在21日,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放话:“不出成效,绝不罢手”。释放防控金融风险的强烈信号。

  23日,保监会网站公布《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行业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工作。

  “一行三会”的周末发声并非偶然,事实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从自去年开始就不断向外界传递的监管决心。他抛出“妖精”、“野蛮人”、“资本大鳄”等犀利言论,痛批“高转送”、喊话交易所应“全方位”监管,目的就是为了整治资本市场乱象。

  严管之下,必有阵痛,但乐观主义者应该看到风雨后的阳光。何况,今天的经历还未必称得上是“风雨”。

  国泰君安认为,本轮银行监管影响从大到小分别是:债券市场——信用市场——股票市场。股市受影响资金约 500-1000亿元,且会有时间缓冲,实质影响甚微,市场或已过度反应。

  而此刻,再来回味刘士余主席4月15日在深圳所说的一段话,“当今,没有不讲政治的金融。”似乎更能听出其弦外之音。

  让股市回到可持续发展的“正途”,这才是监管者的目标,才能让A股从“庄家投机”的时代,回归到“价值投资”时代。(夏宾)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