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监管仍将趋严 市场是否已经到了底部?

2017年05月21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本周沪指终结了此前周线“五连阴”态势,市场上也有一些投资者意欲抄底。那么市场到底部了吗?一些机构表示,市场仍在寻底,还未到抄底的时候,而且近来的消息也表示,监管仍将趋严,市场还在缓慢恢复。

  监管仍将趋严

  严监管是近来市场的关键词,而且这个趋势仍将延续下去。在5月19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张晓军宣布证监会对6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2宗信息披露违规案、2宗操纵市场案、1宗内部交易案,1宗期货公司违法违规案。

  新闻发布会当天,张晓军在通报新沃基金旗下专户产品存在风控缺失风险、宣布证监会拟依法对新沃基金及有关责任高管人员进行处理时,提醒全行业需要结合自身管理能力审慎开展业务,履行投资管理及合规风控的主体责任。他同时强调,证监会后期将继续对经营管理混乱、合规风控失效、未履职尽责导致出现重大风险或者风险外溢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依法从严问责。此外,持续发酵半年之久的国海证券债券代持事件,也尘埃落定。证监会宣布,拟对国海证券采取暂停资管产品备案一年、暂停新开证券账户一年及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一年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责令公司在一年内限期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对负责国海证券内部控制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证监会还将对其执业质量进行核查后,依法处理。

  而在证监会披露的2宗操纵市场案中,在资本市场有“最牛散户”之称的自然人朱康军控制使用多个证券账户,操纵“铁岭新城”交易价格和交易量,获利1.80亿元。证监会认为,朱康军的上述行为违反证券法规定,决定没收朱康军违法所得2.68亿元,并处以同等金额罚款。

  有分析称,或许有一部分资金因为监管的升级撤离了A股。但是从长远来看,清理掉一些市场的乱象,才能够引导更多的资金进入到A股。

  市场到底部了吗?

  近期股市跌跌不休,成交量连续萎缩,那么市场到底部了吗?这要根据以往经验来判断。此前多家机构总结出市场底部多个特征: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降准降息周期开启;没有什么实质利空就能跌,部分个人投资者痛恨股市、远离股市、忘记股市;总成交量持续萎缩,且处于历史低位;看好债市成为一致预期,风险偏好大幅下降;大股东高管增持;机构仓位在历史低点;全市场涨跌停的公司数量同时显著减少;买卖价差明显扩大。经验表明,只有其中几个特征同时出现,例如换手率足够低、估值达到和历史相比很便宜的位置,或释放流动性、改革转型的重大利好,市场才会迎来真正的反弹行情。

  不过机构指出,目前仍然是磨底阶段。大摩投资观点称,短期指数因为成交量的不足而始终无法向上突破,前期具有市场号召力的热点雄安和次新股也进入疲态,市场整体表现为热点散乱,资金参与度不高。短期如果没有新的具有市场号召力的热点出现,那么指数预计仍将维持弱势震荡走势,雄安和次新两个前期热点板块预计也将时常出现异动,不过这两个板块因为前期的过度炒作,可操作性不高,投资者需要把握进场节奏,同时控制好仓位,以高抛低吸操作为主。

  市场IPO

  高速发行如何看?

  5月19日,证监会下发了新一批IPO批文,10家企业筹资总额不超过63亿元。证监会要求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这是证监会今年下发的第18批IPO批文。由此,今年以来,已经有188家企业拿到了IPO批文,共计筹资总额976亿元。

  目前,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节奏,已然成为了市场的常态现象。那么,市场IPO高速发行,会是股市走熊的主因吗?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告诉记者,回顾最近几次股市走熊的原因,既有股市“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需求,而且也有外部因素的冲击影响。但对于近几轮股市走熊的原因,却与IPO发行节奏的快慢,股市融资及重要股东减持力度等因素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由此一来,也印证了一个市场写照,即在熊市环境下,股市往往处于“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阶段。

  郭施亮表示,加速为IPO堰塞湖泄洪,已然成为了市场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但在IPO高速发行的背后,市场不仅仅要强化企业上市信披质量,强化专项执法的力度,而且更需要从重要股东减持规则、股市退市率提升等方面下功夫,而实现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均衡发展,维系股市适度的投资活力,依旧是当下市场的治市难题。

  本报记者 于建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