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被否率创新高 盈利能力和规范管理成主要障碍

2017年07月06日 09: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昨日,三大权重股集体发力,A股上证指数再度站上3200点,报3207.13点,上涨0.76%,再创A股“入摩”后的新高。进入2017年,IPO迎来常态化,自此,关于IPO和股市的走向一直引人关注。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7 年6 月30 日,A股今年已发行并在二级市场交易的企业为247家,已超去年全年水平。与此同时,在杜绝“带病上市”背景下,IPO被否率急剧飙升,6月份就有10家公司审核未通过,被否率达到了创纪录的23.81%。

  有分析指出,当前监管层立体式杜绝企业“带病闯关”有利于净化A股市场环境,为A股市场投资风格转变以及融入世界做准备工作。整体而言,普华永道发布最新报告预计,今年下半年,A股IPO速度可能放缓。

  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俊、陆勇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上半年融资1398亿

  根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统计,截至2017 年6 月30 日,A股今年已发行并在二级市场交易的企业为247家,已超去年全年水平。首发股份数量为126.83亿股,如果按照发行价计算,累计融资额1398.28亿元。去年全年A股IPO上市交易的数量为227只,融资金额1496.08亿元。这也意味着,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融资额度就达到了去年全年的93.46%。

  IPO被否率创新高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结果一览表中显示,年内共有275家公司IPO申请信息,从审核结果来看,其中有7家公司IPO审核结果为取消审核资格,7家公司暂缓表决,37家公司被否。这也意味着,上半年IPO被否率达到13.45%。而仅仅6月份,在发审委审核的42家企业IPO中,就有13家公司发行失败,占比高达30.95%,其中,10家公司审核未通过,被否率达到创纪录的23.81%。

  IPO数量与A股啥关系?

  6月30日,证监会下发了2017年上半年最后一批上市“准生证”。而今年以来,247家公司成功发行并上市,数量超过去年全年。有机构预计,下半年A股新股发行会保持稳定速度。而对IPO发行和A股的关系到底如何,不少专家有自己的看法。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IPO的发行量与市场的走势并非简单的负相关。

  古振华认为,股市涨跌是无数个不同变量共同影响的,从国内外股市走势的历史上看,IPO与股市体现得更多的是正相关。他还指出,新兴经济体属于经济、科技追赶方,资本开支大,融资需求旺,而IPO是实体融资的重要渠道,也是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经之路。因此,IPO规模放大,会提高盈利预期,给投资者更多的选择,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是正面的影响。特别是新股发行申购改革明显减少此前“冻结资金”对市场的冲击。

  IPO被否率为何急剧飙升?

  一方面是企业快速上市,另一方面,在上市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而且监管也不断趋严。今年上半年,就有51家公司IPO发行失败,其中,37家公司被否。今年6月份共审核42家企业首发申请,被否率高达23.81%。什么导致企业上市梦碎?

  有分析认为,被否率上升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去年以来,IPO速度加快,选择通过IPO上市的企业越来越多,使得参与排队的企业增加,难免会有良莠不齐。比如说,如果在IPO比较慢的情况下,可能一些公司因为认识到一些自身的问题而撤回IPO申请。但在新股发行加速的背景下,不排除有一些公司,即使自我感觉有问题,但仍心存侥幸,闯一闯。这样一来,就使得整个排队企业中的问题公司多了。另一方面,监管也更加严格,虽然IPO大门是敞开的,但门槛还是不低的。导致很多带‘病’企业被挡在门外。”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行人士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王斌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从这几天IPO上市的情况看,企业的体量普遍偏小,也有部分初创型企业和新三板转板公司。相比而言,这些企业在规范性上同监管门槛可能还有一些差距。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此前也强调,未来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提供源头活水。但将进一步强化发行监管,严格审核。

  分析:盈利能力和规范管理成主要障碍

  被否率急剧飙升,意味着很多企业上市路受阻。记者对比发现,诉讼、侵权、舆论、财务、股权转让、高管变动等都可能让企业IPO胎死腹中。其中,盈利能力和公司规范管理成为主要障碍。

  记者梳理发现,长春普华制药IPO被否,发审委给出了四点意见,如2015年初通过德邦仕控股合并的克胜药业担保等财务问题有待进一步说明;2014年至2016年,一级经销商向下游医疗机构客户与向零售药店客户年平均销售价格差别巨大,二级经销商销售真实性待查等等。深圳同辉技术IPO被否,则是涉嫌利润操纵、业绩下降。证监会要求保荐人对同辉技术费用列报的完整性及 2016 年度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较 2015 年减少的原因是否充分披露发表核查意见。同时,对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口径披露等也要保荐人出具意见。

  另外,由于诉讼、涉嫌侵权、舆论质疑等缘由,部分企业被暂缓上市,如四川侨源、常州永安、今创集团等。而去年同期,并没有新股发行暂缓的案例。

  邓舸也表示,未来在企业IPO审查过程中,在严防企业造假的同时,密切关注企业通过短期缩减人员、降低工资、减少费用、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等方式粉饰业绩的情况,一经发现,将综合运用专项问核、现场检查、采取监管措施、移送稽查等方式严肃处理。

  因此,要上市的企业们要注意了,目前IPO被否所面临的问题,你是否也有?

  联动:IPO常态化 A股“炒壳”大降温?

  “从IPO被否的情况看,如今证监会的IPO审核确实更仔细了,不仅涉及业绩、持续盈利能力,还涉及公司的规范管理、关联交易等细节。几乎是全方位尽量杜绝‘带病闯关’。”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行人士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不仅是IPO,在借壳、资产重组方面,对绩差公司的监管做到“从严治市”。这位投行人士认为,通过严管,有利于净化A股市场。

  由于新股发行“去库存”、监管层严控,以及市场趋于理性,使得A股“炒壳”大幅降温,不少个股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0%。2017年上半年A股市场完成的借壳上市交易仅4宗,而去年同期则达到了12宗。

  王斌也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实际上,相对于IPO,借壳过程中,有很多东西都比较复杂,市场难以把握。“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看,监管层实际上是比较厌恶借壳的。”王斌表示。

  二级市场上,一些缺乏业绩支撑的壳股今年也遭遇惨烈杀跌。“新都酒店和欣泰电气的退市,给A股喜欢炒壳概念的投资者敲响警钟。市场上,经过监管政策围堵,以及投资者变得越来越理性,包括ST股、借壳概念等都遭到抛弃。”上述这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行人士称。

  一位私募人士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已经发生转变,以往受追捧的“壳资源”光环已经不在了,“对壳资源最大的打击就是IPO提速和并购重组审核趋严”。

  古振华也认为,因为过去IPO数量和规模受到控制,很多需要融资的企业没法及时得到融资,只能通过借壳上市。“A股通过借壳上市的也有非常多的优秀企业,比如一些快递物流公司。”古振华表示。

  展望:下半年A股IPO会如何变化?

  广州股民杨习惯了每天打新股,不过,周一却发现,当天没有新股申购。值得注意的是,面对今年上半年IPO数量飙升,下半年又会怎么样?在日前普华永道IPO融资新闻发布会上,该机构专家预计,今年下半年A股IPO速度将逐步放缓,全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在320~350家左右。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表示:“延续去年下半年的趋势,2017年一季度IPO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但综合考虑A股市场整体规模、承载能力、上市公司质量、投资者风险等多方面因素,自五月下旬开始,A股IPO核发规模呈现缩小的趋势。虽然,A股在6月21日成功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但监管机构不会因此改变改革方向与监管节奏。我们预计下半年IPO增速较上半年将有所放缓,全年IPO将达到320~350宗,融资规模2200亿~2500亿元人民币。”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认为:“我们注意到,监管机构对于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专业程度的要求越来越到位,同时更加强调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相信这些也是影响IPO增速的部分原因。从上市公司的行业看,传统的工业制造、消费品及服务等行业依然占主流;但未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高质量的TMT公司以及游戏公司有望增加。”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