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纪传媒中报:海外利润贡献超四成

2017年08月30日 1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在8月这个集中披露中报的窗口期,对于影视传媒板块的各家上市公司而言,几家欢喜几家愁。作为业内第一个提出“高概念娱乐”的上市公司,印纪传媒(002143,股吧)却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同步完成了营收结构调整和保持利润稳增两件大事。

  根据公司8月22日发布的2017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为7.7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71亿元下降20.57%;营收减少的同时,净利润却不降反升,达2.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5%。

  另据半年报披露,公司的娱乐影视与衍生业务继续保持高位增长——仅2017年上半年收入达4.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8.08%, 娱乐影视板块营收的占比也从去年的28.58%跃升至60.49%。与此同时,自2014年上市以来,公司净利润率一路攀升,今年中报的整体业绩净利润率同比增长高达29.62%。

  谈及营收利润结构,印纪传媒董事长吴冰强调,营收下调与娱乐影视板块权重提升均符合公司的重要阶段性战略,“上半年,我们针对部分低毛利广告业务进行了进一步调整,主要缩减了纯媒介代理业务。”吴冰说,印纪传媒目标是打造“全球高概念娱乐集团”,这意味着,“无论利润率抑或利润来源,公司均对标国际一线娱乐公司水准。”

  吴冰指出,“今年上半年,公司来自海外的营收为1.43亿,占比接近整体营收两成,而净利润中已有超过四成来自海外。”业绩不过度依赖单一市场,意味着经营的健康度与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公司预计,未来几年,娱乐影视及衍生板块的营收与利润占比还将进一步攀升,占主营业务绝对地位。

  券商分析师认为,公司通过减少低毛利媒介代理业务,有效提升了营销业务的整体毛利率 11.11 个 pct 至 48.65%。“印纪传媒的娱乐品牌化IP方阵已初具规模。影视及衍生和广告营销一直是公司最主要业务板块,2017年上半年板块比例实现了完全逆转。”

  后发制人,

  从操盘国际“高概念”到国内爆款推手

  印纪传媒在A股一直以得天独厚的好莱坞资源与运作能力闻名,鲜少涉及国内IP市场。然而,今年上半年霸屏的一部《军师联盟》则强势印证了公司操盘华语头部内容的能力与眼光独到之处。业内普遍认为,该剧在刷新多项国产剧数据记录的同时,也标志国内影视剧已进入“超级剧”时代。吴冰认为,《军师联盟》在制作层面已逼近工业化大电影的投入与水准。“美剧与国产剧最大的核心区别,在于不过分仰赖流量艺人元素,而是‘重故事’、‘重制作’,打的是绝对质量的牌。”《军师联盟》在质感画风上均与美剧靠拢,也符合擅长操作国际化高概念IP的印纪传媒的一贯理念。

  其实,就国内电视剧而言,印纪传媒涉足时间并不长。据吴冰讲,布局国内剧也就是近两三年时间,“然而就在极短时间内,我们不仅做出绝对爆款,还实现了头部内容量产。”

  后发优势,是印纪传媒在华语内容板块所呈现出的明显特征。吴冰表示,在国内市场,印纪传媒仍会坚持抢占具有“高概念”高度的头部内容高地,同时也狠抓成本控制,走更灵活且接地气的细分市场精品路线。

  据悉,下半年,公司将有包括爆款剧《军师联盟2:虎啸龙吟》及《如若巴黎不快乐》、《十里洋场拾年花》、《火柴小姐和美味先生》、《不婚》、《幸福照相馆》等在内具备受市场关注的头部IP;此外,还有公司创意开发出品、由华语天王周杰伦担任总监制并特别出演的“燃喜剧”电影《靠谱兄弟》,及由葛优、岳云鹏、杜淳主演的电影《断片之险途夺宝》等多部电影作品。

  不难看出,印纪传媒的华语爆品矩阵也已雏形初现。

  打造内容护城河,好莱坞与欧洲双面开花

  毫无疑问,以好莱坞为代表的国际市场一直是印纪传媒具差异化优势的业绩护城河。20年好莱坞从业经验,且曾亲自制片《环形使者》、《超验骇客》、《钢铁侠3》的经历,使得吴冰深谙好莱坞影视工业化流程背后的商业之道。

  吴冰表示,印纪传媒的长期定位是“全球高概念娱乐+高科技娱乐”。“所谓高概念,与好莱坞所讲的‘Four Quadrants’理念相似,即完美满足所有受众象限的绝对精品。这样的IP品牌,一定要具有全球的映前(pre-cinematic)可观的数据支撑,而不是拍脑袋说的‘爆款’。”

  而“变形金刚”这一全球历史上商业化最成功的IP,可谓印纪传媒践行“高概念+高科技”在下半年的重头戏。据悉,印纪传媒与孩之宝(Hasbro)源头创意开发的“变形金刚”FEC(Family Entertainment Center)实景娱乐项目将于年内在上海首站开幕。据吴冰透露,FEC是目前实景娱乐领域规模化属性强、注重科技互动体验的细分方向。该FEC以高科技娱乐体验、沉浸式VR/AR/MR技术为特色,依托“变形金刚”这一绝对高概念IP,将在未来五年迅速在华语地区其它核心城市规模化复制。

  此外,公司与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合作开发制作的全新3D版《终结者2:审判日》则是国内外新老“终结者”粉丝翘首期待的另一亮点。此次,除了全新3D视听体验的“终结者”将登陆全球大银幕之外,该娱乐品牌的授权及衍生开发始终在为印纪传媒稳步释放利润。据悉,仅“终结者”的相关游戏授权金一项便突破了影视类游戏授权金额记录。

  券商分析师指出,印纪传媒打造国际高概念娱乐品牌化IP独具优势。“公司针对如“终结者”此类经典IP,广泛开展了游戏、实景娱乐、服装、电子消费品、出版物等衍生品开发。公司旗下高概念品牌化IP方阵已初具规模,并已进入稳步开发阶段。”

  在好莱坞的“高概念”上风生水起的同时,印纪传媒接连在欧洲的布局亦十分引人注目。据中报披露,印纪传媒已与包括法国沃索影业在内的欧洲一线娱乐公司及影人达成紧密合作,其中包括由“大鼻子情圣”杰拉尔.德帕迪约和加斯帕德· 尤利尔主演的《世界的尽头》,以及由苏菲玛索亲任编剧和导演的影片《米尔斯夫人》等。

  在谈及欧洲布局时,吴冰表示,印纪传媒作为今年唯一受戛纳电影节主席皮埃尔·莱斯库尔邀请的国内娱乐影视公司,全程参加戛纳电影节期间的70周年庆典。吴冰与苏菲·玛索的个人友谊也缘来已久,电影节便是俩人一起相伴走的红毯。

  吴冰认为,相比好莱坞的“高概念、大情节”,欧洲电影一直作为极具人文和艺术性的独特存在与之分庭抗礼。“印纪传媒作为一家追求全球娱乐生态‘高度’的公司,在我眼里,好莱坞与欧洲代表着不同的‘高度’。”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