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华保险服务“三农”31年 助力精准扶贫经验获肯定

2017年11月25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5日电 11月24日上午,保监会(全称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其3楼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此次新闻发布会围绕“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其目的是为展示保险机构在贯彻落实“1+4”系列文件,服务实体经济、助推扶贫攻坚、公司转型升级的具体成效以及防控风险、创新发展、保护消费者工作当中的工作亮点。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由保监会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杨坤铁主持,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罗海平就中华保险深化提升服务“三农”、创新保险服务模式、助力精准扶贫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与此同时,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副总经理韩涛、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用保险事业部副总经理沈斌就相关问题做了补充介绍。

  在新闻发布会上,罗海平表示,中华保险发端于农业保险,农险领域深耕31年,多年来在农险市场稳居第二位,是中国农险的先行者和国家财政补贴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的承担着之一。截止目前,中华保险农险业务经营区域已覆盖至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196个地市、1133个县区、6930个乡镇和67291个行政村。

  自2007年至今,中华保险累计支付农业保险赔款272亿元,受益农户4000万户次。仅2016年,共计为农牧产业提供风险保障3110亿元,较2011年增加2364亿元。2007-2016年,农业保险累计覆盖12.34亿亩耕地、17.36亿亩森林、11.03亿头(只)牲畜。截至2017年10月底,中华保险已经累计为2.45亿农户提供了16700亿元的农业保险风险保障服务。

  在具体措施方面,罗海平也做了详细介绍。他说,中华保险紧紧围绕中央保大宗、地方保特色这条主线,推进“一县一策、一乡一品”特色种植、养殖保险,重点开发支持地方特色农产品的价格保险、收入保险、天气指数保险等多类险种。仅2016年,共开发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条款229个,价格保险条款27个,收入保险条款2个,天气指数保险条款8个,承担保险金额108亿元,参保农户14.24万户次。从作物和畜禽覆盖度看,2016年较2011年新增作物或畜禽类别90余种,实现农林牧渔全覆盖。

  据罗海平现场介绍,2017年,中华保险在山东开办了蔬菜价格保险,此险种为山东枣庄、泰安、临沂、济宁、菏泽、潍坊等地的3万多户农户种植的马铃薯、大蒜、大葱、蒜苔提供价格保险,保障金额达10.3亿元。目前,已支付赔款近6000万元,预计赔款7500万元。另据了解,中华保险在新疆规模化开展了棉花收入保险,累计承保面积21.1万亩,为棉花种植户提供风险保障5.47亿元。

  中华保险在深化服务“三农”方面不仅开发了多种特色保险,并且还建立了种植险“天空地”多遥感同采集及辅助决策平台,建立了养殖险“前中后”一体化互联网+云服务平台。运用卫星遥感技术,推进底图工程,配备了无人机100余架,目前已覆盖河南、河北、山东等12个省市。

  另外,中华保险积极致力于农业灾害赔付及农户救助工作,并参与推动农业保险大灾保险试点,避免农户因灾致贫、因灾返贫。据罗海平介绍,2015年,辽宁、大连、河北等地发生玉米大面积旱灾,中华保险及时支付赔款7.2亿元,惠及121万农户及680万亩土地;2016年,新疆多地遭受雹灾、风灾等灾害,中华保险及时支付赔款近13亿元,惠及近19万户次农户和1230万亩土地。

  中华保险在深化提升服务“三农”的过程中,不断地创新保险服务模式。据罗海平现场表示,中华保险根据不同地域产业发展差异,创新了“保险+信贷”的模式,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凭借自身的风险管理和资金优势,通过发展贷款保证保险、农业保单抵押贷款等途径,帮助农业经营主体突破缺乏有效担保和抵押物的瓶颈,满足生产融资需求。罗海平举例说,中华保险在山东聊城首创了全国首个黑毛驴养殖特色保险条款,为活体抵押物申请贷款提供风险保障,缓解畜牧业融资难的问题。仅从2015年1月份首次承保至2017年5月,山东聊城中心支公司共承保存栏黑驴30220头,提供风险保障1.96亿元。另外,中华保险还探索了“保险+期货”,完善农业风险保障体系。中华保险一方面稳步扩大 “保险+期货”农产品种类和经营区域范围。另一方面,不断创新 “保险+期货”模式。目前,中华保险已在辽宁、黑龙江、湖南、新疆、大连、广东等多地开展试点,农产品种类包括玉米、棉花、橡胶等。“保险+期货+扶贫”、“保险+期货+信贷”项目分别在广东、黑龙江落地试点,还有多个“保险+期货+信贷”项目立项。

  一直以来,中华保险围绕绿色农险主题,加快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养殖业保险联动机制建设,目前已形成了“济源模式”、“黑山模式”、“如东模式”等。

  罗海平重点介绍了 “平山模式”。他说,该模式通过“畜禽防疫专标-平台线上承保-无害化集中处理-理赔“闪赔”到户的闭环流程管理,着力解决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主动报案难、收集运输难、规范处理难”的三难问题,为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华保险首创了“一单通”、保险可溯源专用耳标、手机拍照量体尺三项技术应用,创新了工作机制,实现信息流、物流、工作流同步运行,实现从病死畜禽出险报案到保险理赔及无害化处理一单通行,大幅提升了畜牧动检部门、保险公司和无害化处理厂三方工作效率。

  保险助力精准扶贫,是未来几年保险的重要工作之一。现场罗海平也介绍了中华保险助力精准扶贫方面的成绩。他说,中华保险全面落实国家及保监会扶贫工作要求,突出农业保险优势,创新扶贫机制体制,积极开发扶贫工作。为此,中华保险集团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专题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对保险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进行全面部署,一是建立产业扶贫机制,解决融资增信问题。中华保险探索建立了“精准扶贫+财银保”模式,支持当地新型经营主体及扶贫产业发展,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提高贫困人口获取信贷资金发展生产能力。在湖南、河南、河北和内蒙古等地的产业扶贫已形成了一定模式和规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机结合,坚持“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原则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带动扶贫近2000人。

  在内蒙古,农联中鑫、蚂蚁金服与蒙羊集团开展深度合作,为规模化养殖户提供“旺农贷”,为养殖户发放贷款,并提供从贷款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已经成为“互联网信贷+保险+龙头企业+电商”跨界联合服务农民的典型案例。截止今年5月底,蒙羊项目累计承保金额2.73亿元,累计贷款金额2.63亿元。激发农村、农业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带动农牧户生产经营致富。

  另外,中华保险在工作中建立健康扶贫机制,解决农户因病返贫问题。中华保险参与了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将精准扶贫与健康保障紧密结合,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返贫问题,发挥保险社会保障兜底功能。2014年以来,先后开发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中华城乡低保人员团体住院医疗保险等险种,累计为5000多万人口提供了近6万亿元的风险保障。阿坝、甘孜两州是四川重点扶贫地区,截至今年5月底,中华保险已为四川阿坝州74429人建卡贫困人口、甘孜州187143建卡贫困人口提供大病保险服务。

  中华保险还建立创业扶贫机制,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据罗海平现场介绍,中华保险积极参与国家“双创”行动,帮助政府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难题,帮助贫困人口脱贫。2016年,集团公司与共青团中央签署了共建“中华情•保险美”之“中华保险为贫困地区青年创业扬帆护航”品牌合作项目,计划5年帮助100名贫困地区青年或创业单位发展、成长和致富。2017年5月,中华财险贵州分公司与贵阳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助推精准扶贫,力争解决3000个贫困家庭学生的就业岗位。

  在新闻发布会,罗海平还介绍了中华保险在普惠金融方面的一些经验做法以及回答了中国新闻网、中国保险报等主流媒体关心的问题。(李京玲)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