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32家“铁公鸡”2家25年不分红

2017年12月08日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A股32家“铁公鸡”2家25年不分红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以2016年年报为节点,自上市至今一直未分红的上市公司共有32家,其中包括6家通过重组上市的公司。而根据上市时间来看,有的公司保持了上市25年不分红的历史。

  32家公司上市至今零分红

  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末,沪深两市32家上市公司保持上市以来零分红的历史,其中,有2家公司未分红年限达25年,1家公司保持24年未分红,1家23年不分红,13家公司保持21年不分红,5家公司上市20年不分红,3家公司19年不分红,1家18年,2家17年,2家13年,1家10年,1家7年不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2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3450家上市公司,保持上市至今不分红公司占总数的比例为0.92%。虽然常年不分红的公司数量占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很小,但是,这32家公司依然成为资本市场中的“奇葩”被投资者称之为“铁公鸡”。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32家常年保持不分红的公司中,有5家公司为*ST公司,它们分别为*ST宝实、*ST东海A、*ST金宇、*ST运盛、*ST紫学。

  从时间上看,32家上市至今零分红的公司中,有22家公司保持20年以上不分红。其中,金杯汽车和中毅达两家公司保持了25年未分红的历史,*ST紫学和中国天楹分别保持24年和23年不分红。

  梳理不分红上市公司的理由,多数是因为公司经营不善,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其中,浪莎股份上市19年来一直保持零分红,而查阅公司年报数据可见,自公司业绩“变脸”之后,其未分配利润就一直为负,这种情况一直持续至2011年,直到2012年至2014年期间,公司未分配利润才翻身为正。但是,即使公司“未分配利润”转正,其却仍以“母公司未分配为负数”的理由拒绝分红。公司2015年净利润又亏损2068.31万元导致公司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为-916.39万元,母公司未分配为-6085.29万元。因此,公司依然不进行利润分配和现金分红,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同样,上市21年未分红的辅仁药业,公司的前身是上海民丰,该公司于1996年12月18日登陆A股资本市场,由于主业不给力,公司多年一直在ST和*ST公司中变换。

  数据显示,自1998年以来,上海民丰就陷入了微利的状态。2001年、2002年公司连续两年亏损,2003年业绩实现扭亏,2004年、2005年则再次陷入亏损。在这个过程中,上海民丰两次披星戴帽。直到2005年,河南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接盘上海民丰,后改名为上海辅仁药业。

  通过重组,上海辅仁药业摆脱了继续亏损的局面,公司自2006年实现扭亏后,一直保持了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然而,在上市公司保持每年盈利的状况下,对于股东的回报方面,辅仁药业的年度分红栏目表格中一直保持了同一个符号,那就是“0”。辅仁药业给出的理由多数是“公司可分配利润为负,所以不能分红。”

  不忘融资拿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32家上市零分红的公司中,它们虽然不给股东分红,但是它们却不忘从资本市场中“圈钱”,以及从政府部门那里获得补贴。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除了公司上市之初的融资外,还有13家公司以增发等形式从资本市场融资。其中,天海投资、大晟文化、商赢环球、山东路桥、浪莎股份、襄阳轴承、*ST宝实、文投控股、闻泰科技、中国天楹、平潭发展、德展健康、中核钛白13家公司还参与增发,有的公司增发次数不止一次。

  数据显示,从募集资金金额来看,天海投资自上市至今增发募集资金净额合计为117.74亿元,其次是德展健康,公司自上市至今增发募集资金96.5亿元,文投控股则增发募资61.18亿元;闻泰科技增发募资40.6亿元。另外,浪莎股份、襄阳轴承、*ST宝实、大晟文化、中核钛白、山东路桥、商赢环球、平潭发展和中国天楹,上市至今从资本市场上募集资金净额分别为:2.91亿元、7.14亿元、7.62亿元、15.11亿元、19.49亿元、20.38亿元、27.4亿元、28.06亿元、30.83亿元。

  也就是说,13家公司增发募集资金净额合计475.15亿元。而这些公司除了资本市场上圈钱外,还从政府手中获得补贴过日子。比如,浪莎股份自2012年至2016年每年都从政府部门获得补贴,5年合计拿到政府补贴1124万元;中核钛白累计拿到政府补贴4865万元;襄阳轴承5年则拿到1.36亿元政府补贴。

  同时,32家公司中,除了*ST东海A、ST山水和博信股份3家公司没有拿到政府补贴外,其他29家公司均获得过政府补贴,合计拿到政府补贴金额为14.9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监管部门推出上市公司分红新规,但是对于上述32家公司来说,截至2016年未拿出一分钱来回报股东,2017年接近尾声,它们是否延续2016年之前的作风,继续当资本市场中的“铁公鸡”,让我们拭目以待。

  (夏芳)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