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茅台投资价值存三大疑问 增长有没有天花板

2018年01月16日 16: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贵州茅台投资价值存三大疑问

  1月15日早盘,贵州茅台股价继续攀升,盘中创下历史新高799.06元/股,市值一度突破万亿大关,A股上市公司“万亿俱乐部”又添一员。

  尽管今年以来机构给予茅台的评级不断抬高,但是随着其股价和市值的不断升高,市场上也出现不少质疑的声音,部分投资者对于茅台涨价能否持续,收入和净利不及相近市值的蓝筹公司,以及去年虚增利润之事没有解释清楚等表示疑惑。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长期以来支撑茅台股价和市值持续增长的,除了各类机构格外偏爱外,其数年以来业绩的持续增长是最根本的原因。

  提醒:好公司未必值得高价去投资

  贵州茅台于2001年在上交所上市,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18亿元,上市以后公司营业总收入连续15年增长,其间从未出现下滑。

  据统计,考虑权息因素后,2012年至2016年的15年间,贵州茅台股价的实际涨幅为5971.89%,高于同期净利润增幅,但差距并不大。

  去年,贵州茅台营收和净利润增速有所加快,公司去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速达61.5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60.31%。2018年年初,茅台酒再次提价,根据以往情形,公司将大概率能将涨价部分转化成利润。总体来看,尽管局部年份估值有泡沫化迹象,但该公司上市以来股价和市值的增长与其业绩增速基本匹配。

  从股票投资的角度来看,现阶段的贵州茅台或许已经并不是一项具备性价比的资产。以2017年的财报作为评估基准,公司目前的市盈率已经超过40倍,市净率接近12倍,这样的估值水平已经达到了公司过去10年的历史最高水平,但从长远看,这样的增长速度并不可持续,并且公司公告2018年计划生产2.8万吨,相比2017年仅增长7.7%,综合上述两个方面的影响,2018年贵州茅台预期营业收入增长27%左右,净利润增长预计也在30%左右,因此从长远看,增速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有市场人士认为,茅台的确是一家好公司,但未必是一家值得高成本去投资的好公司。面对不断创新高的茅台股价,投资者内心也应秉持一份理性。

  疑问一:茅台价格增长有没有天花板?

  大部分机构对于贵州茅台估值继续看高的理由,很大程度上只是来源于茅台酒的涨价预期。

  从机构的分析来看,茅台近些年业绩增长靠产品提价和产能的增加来实现,不过,由于受到客观条件限制,高端白酒的产能增长空间有限。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近日透露,茅台酒扩产工程正在建设,预计扩产之后,将形成5.6万吨茅台酒生产能力,而此次扩产和扩建之后,短期之内不会再扩建。他个人认为,至少10年之内不会再扩产。

  这意味着,如果贵州茅台未来数年要保持高增长,可能主要需要依靠提价来实现。关键的问题是,消费者对高端白酒价格的承受能力是否真的没有天花板?

  深圳一家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当下投资贵州茅台的逻辑,不仅仅是稀有,而是醒目单一的标签导向和疯狂的投机需求。

  疑问二:市值相仿 营收和净利却远不及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A股市值超过1万亿元的上市公司只有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农业银行,如果只算A股,贵州茅台市值已跻身A股市场第4名的位置。若算上相应公司的H股,A+H股总市值过万亿元的公司还有建设银行、中国平安、中国银行。

  不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从营收和净利润规模相比,贵州茅台与其市值相仿的公司差距较大,其当前总市值接近工商银行的一半,但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不到工商银行的1/10。

  从目前来看,中石油市值1.3万亿元,利润比茅台略少;中石化的利润大约是茅台的2倍,市值6000亿元却只有茅台的3/4。两桶油中因为有大量的国有股,实际流通股都远少于茅台,中石油真正流通的大约1000亿元市值,中石化大约2000亿元,而茅台大约3000亿元。

  有市场人士认为,从市场追逐的角度讲,股价炒高后,可流通股越多,抛盘风险越大,而茅台的流通股就将近40%。

  疑问三:隐藏利润嫌疑仍未洗脱?

  2017年曾有消息称“贵州茅台隐藏利润”,这给投资者烙下了心理阴影。虽然贵州茅台于4月19日晚间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媒体报道的相关说明》,但是说明中并未直接否认消息对其“隐藏利润”的质疑,仅仅是对其2016年第三、四季度预收账款的特点、消费税增幅较大原因、存放在财务公司的存款利率、股东分红情况等进行了说明。

  一位不愿具名的注册会计师称,上市公司隐瞒利润的情况很难从财报上直接看出来,但是,可以用公司销售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净利率等数据,与公司往年比较,与行业内其他企业比较。2014年~2016年,贵州茅台的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净利率全部都在逐年下降。与之相比,行业内其他企业,相关数据却有涨有跌。

  从普遍现象来看,上市公司隐瞒利润的方式多样,比如少计收入,虚构或增加成本、费用。如果成本增长过快,就容易引起关注。贵州茅台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成本增长40.72%。

  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工作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茅台2017年销售收入764亿元,同比增长50.5%,超年度计划2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增58%。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