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苹果业绩向好带动产业链股票上涨

2018年05月03日 15: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苹果业绩向好带动产业链股票上涨

  □本报实习记者 昝秀丽

  基于iPhone销量稳健增长和强劲的服务业务增长拉动,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1日公布的2018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截至3月31日)业绩表现亮眼,营收和净利均高于市场预期。加之第三财季的营收预测超预期及股东回报计划等利好,苹果股价当天收涨2.32%报169.10美元。

  备受关注的供应链方面,尽管连日来台积电和AMS等苹果供货商受需求乏力影响,接连公布了较为悲观的盈利预期,一度引发相关产业链股票大幅下滑,但受1日苹果财报提振,产业链公司股票集体上涨。

  服务业务将成新增长点

  财报显示,苹果第二财季净营收为611.37亿美元,同比增长16%;实现净利138.22亿美元,同比增长25%;经调整后,折合每股净收益2.73美元,同比增长30%,均高于市场预期。公司CEO库克表示,本季度的增长主要来源于iPhone销量的两位数增长、服务业务以及可穿戴设备的收入增长。

  受iPhone X驱动,期内iPhone实现营收380亿美元,同比增长14%,虽然不及市场预期的391亿美元,但iPhone依然是贡献最大的产品,占总营收的六成以上。iPad营收增长近6%,Mac电脑营收几乎与上年同期持平。

  虽然iPhone业务增长乏力,但当季苹果已开始聚焦新的增长点——服务业务。期内该业务销售收入增长31%至91.9亿美元,超过市场预期的82.6亿美元。对此库克称,APP Store是服务营收最大的增长引擎,公司已经有超过2.7亿付费注册用户,同比增加了1亿用户,从iCloud、Apple Pay到Apple Music等服务都刷新了纪录。公司预期到2020年,服务业务收入将翻一番。

  另外,苹果其它产品(包括AirPods、Apple Watch、HomePod、Beats、iPod Touch以及Apple TV等)当季营收为39.54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苹果可穿戴业务营收同比增长50%。

  按地区来划分,苹果美洲市场营收最多,为248.41亿美元,同比增长17%;日本市场营收增长最快,同比增22%至54.68亿美元;大中华区市场方面,由于iPhone X该季已成为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在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下滑26%的状况下,营收同比增21%至130.24亿美元;欧洲和亚太其他地区分别实现营收138.46亿美元和39.58亿美元,同比增长9%和4%。

  苹果在财报中还公布了2018财年第三财季的营收预期,按中值525亿美元(515亿美元到535亿美元)计算,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的520.4亿美元。与此同时,苹果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宣布,将增加股东回报计划的规模,再回购1000亿美元股票,并加派16%股息。

  产业链股票应声上涨

  由于投资者普遍看好服务业务的增长,且第二财季的营收和净利均高于市场预期,全球苹果产业链公司股价集体上涨。

  美国市场方面,三大射频巨头股价1日均上扬,其中威讯涨6.53%报71.80美元,思佳讯解决方案涨4.77%报90.90美元,博通涨0.42%报230.38美元;芯片供应商凌云半导体和英特尔分别上涨3.89%和3.31%,报37.89美元和53.33美元;印刷电路板供应商TTM科技涨1.87%报14.20美元;半导体储存供应商美光科技涨1.76%报46.79美元;手机外壳供应商捷普涨0.34%报26.69美元。

  截至2日收盘,港股和内地A股苹果产业链龙头股价也开始反弹。港股苹果概念股中,相机模块供货商高伟电子涨6.59%报1.94港元,光学制造企业舜宇光学科技涨4.92%报136.5港元,摄像头模块和指纹识别制造商丘钛科技涨1.44%报9.84港元。

  需求疲软风险仍存

  值得关注的是,第二财季苹果库存同比增长164%,这意味着依然有大量iPhone X的滞销,这也解释了为何多数产业链供应商公布负面展望。

  继芯片制造商台积电和光学传感器供应商AMS公布负面预期后,1日机器视觉产品提供商康耐视科技公司公布的二季度营收展望,再度低于华尔街预期。投资机构Mirabaud对此分析称,由于康耐视科技的营收约20%来自于苹果,因此未来业绩减速可能归因于苹果iPhone X销量的下滑。Mirabaud同时指出,这是康耐视科技针对iPhone X的生产周期回撤发出的警示信号。凯基证券进一步指出,iPhone X可能会在今年夏天停产。摩根士丹利则已将苹果截至6月当季的iPhone销量从4050万部下调至3400万部(前一季度为5221.7万部)。

  随着iPhone X销量预期下滑,一些机构表示,苹果产业链上的公司有陷入产能过剩的风险。iPhone X的全面屏供应商三星电子上周已经发出预警称,OLED显示屏面板的需求有所减弱。另据彭博消息,受iPhone X销量疲软预期,鸿海科技集团及和硕联合科技公司等多家苹果亚洲供应商在第一季度营收强劲增长后,第二季度业绩增速可能出现下滑。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都在期待苹果新机型的拉动效应,此前野村证券曾发布研报预计,苹果公司可能会在2018年推出三款新的iPhone机型。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