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控股合资券商大幕开启:新角色撬动旧格局

2018年05月18日 15: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控股合资券商大幕开启:新角色撬动旧格局

  □本报记者 陈健

  “控股了合资券商,并不意味着会快速发展。合资券商要想在境内资本市场有一片立足之地,先要看清自己的优势。例如,内资企业走出去,A+H股上市;外资走进来,外企到境内IPO或发行CDR。”在合资券商工作多年的王东(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折射出国内资本市场多维度、深层次的开放前景。大潮之下,那些内资券商好歹“有饭吃”的光景正在逝去。

  申请名单不断加长

  离职一段时间的王东介绍,原来的老东家——某合资券商的外资股东正准备寻求进一步控股。而已有更“心急”的外资迈出控股进程。

  在证监会公布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新政之后短短数日,瑞银证券、野村证券、摩根大通、法兴银行正式或表态申请控股合资券商。综合各方消息,该名单还将继续加长,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高盛方面正在积极努力,寻求进一步增持合资券商高盛高华。

  向监管层提出申请的机构中,多数选择新设控股合资券商,其中个别机构的内资合作方已浮出水面。近日,证监会网站公布关于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设立外资参股证券公司》审批进程。审批信息显示,接收材料时间显示为5月8日。随后,5月10日,监管层发出补正通知。此外,有消息称,野村控股已与东方国际集团展开合作。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事与野村证券求证,野村证券方面表示,不方便透露相关信息。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发现,东方国际集团企业官网显示,集团主业包括核心业务和培育业务两大板块,核心业务为货物贸易及相关投资和服务;培育业务为现代物流及相关投资和服务,由此可见该企业并无证券业务。

  此次发布的《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修订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合资证券公司的境内股东条件与其他证券公司的股东条件一致。删除了此前规定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的境内股东,应当有1名是内资证券公司”。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合资证券公司的境内股东,可以不一定有内资证券公司。这一限制的开放有利于外资证券公司更为灵活地选择境内市场的合作伙伴,不再与合资方存在直接业务竞争关系,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求选择合资股东,进行资源互补。

  总体来看,“对外资来说,允许控股合资券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是很有吸引力的举措。”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告诉记者,原因在于,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资本市场规模很大,其中有很多业务机会;外资在合资券商的运营发展等方面具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决定权;《办法》逐步放开业务范围,有利于合资券商和内资券商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

  “从非控股到控股是质变过程,国家推动对外开放的意图非常明确。只要中国的市场依旧是世界最具有影响力的市场之一,这种吸引力就不会减弱。”兴业证券非银分析师表示。

  短期日子可能不好过

  随着一批外资控股合资券商渐行渐近,本已竞争激烈的境内资本市场是否“山雨欲来风满楼”?某中小券商高管表示,最让他操心的还不是这个,资本市场自身环境的变化令其压力倍增。

  以投行业务为例,某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表示,如果是十几年前深度开放,对内资券商冲击肯定很大,因为薪酬结构、业务水平、人员素质都有一定差距。现在随着内外资机构人员流动,差距已很小。投行业务领域实现充分竞争,外资此时进来影响不大。对业务影响最大的是市场自身的变化。

  以王东多年的合资券商从业经验,他认为,“外资控股合资券商设立后,可能短期内业务更难做。”控股以后,意味着要合并财务报表,这要求境内外采用同样的风控标准。应该说外资券商的风控标准更高一些,导致合资券商难以快速拓展业务。

  “此前,所在的东家就对风控要求非常严格,一个项目过风控关可能需要两个月。这么长时间,客户等不了。”王东说。

  此外,合资券商目前发展面临牌照限制,单一业务难以形成协同效应;资本金少,实力弱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时间的消化。随着允许外资控股,业务范围逐步放开,这让外资无疑看到了解决上述问题的“药方”。

  谈到控股后可能带来的变化,王东说,控股乃至后面独资后,对外资来说,合资券商相当于自己的“亲儿子”,这样外资敢于放心扩大合资券商资本金规模,这是开展业务的基础。随着国内资本市场越来越成熟,合资券商的优势会显现出来。

  远期竞争格局谋变

  无论是外资控股合资券商还是内资券商,是在竞争磨练中获得发展,还是竞争中被淘汰,成为各家券商必须直面的问题。而展望未来,如何定位将成为券商发展的关键词。

  对于合资券商而言,王东表示,与内资券商比拼国内已竞争激烈的业务领域,合资券商恐怕并不占优势。合资券商有优势的业务领域是在跨境业务和创新业务等,无论是内资企业走出去,如A+H股上市;还是外资走进来,外企等到内地IPO或发行CDR。创新业务方面,国内很多业务还处于发展期,如衍生品、权证、REITs等,外资可以凭借国外积累的丰富经验,开展这些业务,并有望占据先发优势。

  而在这些方面,外资股东方心里可能很清楚。法兴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兴将在华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中国公司的国际化更是为法兴提供了大量离岸业务机会。

  此外,严弘指出,“随着A股纳入MSCI、沪深港通深化扩容,越来越多海外投资者会参与到A股市场中。若外资控股合资券商在中国资本市场有立足之地,并打开一定局面,将有利于拓展与海外投资者相关的业务,这也是外资的相对优势。”

  国内券商尤其是中小券商面临内外夹击的处境。某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介绍,在之前市场规模快速扩张的阶段,证券行业处于较低水平竞争状态,中小券商即使能力有所不足也有“吃饭”空间。现在随着市场自身的变化,需要思考如何获得继续生存的能力,形成自身特色。前两年也在讲,但到真正落地还是需要时间,具体涉及到人员管理、业务调整等。

  面对外部竞争,兴业证券非银分析师指出,国内的券商首先应该更多了解对手,了解可能面对的竞争和潜在的业务模式,再立足于本土、利用好存量优势,再结合新趋势,以达到资源转化和充分利用。

  未来中小券商如何提升竞争力方面,有券商人士表示,业务上并不需要全面覆盖,可以考虑特色化经营,立足区域优势。这方面,一些中小券商已积极探索相关经验。例如,作为浙江省属国有券商,财通证券积极对接浙江省提出的“涅槃行动”,深耕本省业务,在集团层面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多个跨部门工作小组,分别对接省内各地级市以及省属、市属国有企业,做到“市市有团队服务,县县有专人负责”;公司利用遍布省内的分支机构、对各地企业比较熟悉的优势,积极对接项目。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