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频频出手,股市迎来春天?

2018年10月26日 23:3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目前,A股回调,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已经刻不容缓。

  据数据估算,A股整体处于股权质押的市值约为4.2万亿(人民币,下同),已经占到A股总市值的十分之一,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更是高达26%。其中,约有8000至9000亿元市值的股票已跌至平仓线附近。

  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各方已经开始“真金白银”拆雷。

  地方国资委率先行动,出手援助处于高比例质押状态的民企。据媒体统计,除推出豪掷百亿“救援计划”的深圳外,北京、山东、福建等多地不同层级国资部门也正在加速入场,驰援上市企业。

  随后,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下,多家券商也计划形成1000亿元的资管计划,用于帮助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25日,银保监会发布险资专项产品规则,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养老保险公司发行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最快本周就会有产品推出,规模预计超过百亿元。

  “拆弹部队”成员不断增加,透露监管层化解风险怎样的思路?化解股权质押危机,何为治本之策?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拆雷”新思路

  监管层频频出手拆雷,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应对股权质押带来的风险,帮助上市公司回归正常经营,这种救助是必须的。“此举不但能够避免上市公司因质押风险而陷入流动性危机,而且还能够稳定市场的预期。这不仅不是一种行政干预,还是当前市场环境下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

  用市场化的手段,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看来,意义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救助行动针对的是有发展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上市公司,不搞“普惠式”大规模救助。

  由多家券商达成意向出资组建的资管计划中,明确提出该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本次险资出手,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银保监会也明确表示,专项产品仅“向有前景、有市场、技术有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其二,本次化解风险,监管层调动市场多方参与,并非政府单方面发力。“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共同参与,多方注资,更多使用的是市场化原则,可以有效建立风险共担机制。而且金融机构进入后原则上不会干预经营,更多的是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在企业度过难关后,可以通过股权回购等方式有序退出,不会改变所有权结构,既可以有效化解风险,也不会损害民营经济的发展热情”王有鑫说。

  此外,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指出,本次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显示出市场等价交换的思路,采用的是商业化的运作手法。“它不是施舍,更不是一种慈善。”

  以券商为例,本次拆雷行动与三年前直接从二级市场买股票不同,本次资管计划中的资金可以投资股权、债权,还可以介入企业的并购重组。“缓解股权质押风险是一个目的,但也给了券商一些业务操作的空间。”董登新说。

  企业自我约束才是长效之策

  从监管层到市场券商,动用多方力量共同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把控该风险为何如此重要?

  股权质押危机一旦爆发,首当其中的自然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登新表示,在存在持续庞大的股权质押情况下,对其股票进行平仓,“会导致大股东失去自身的控股地位,或者直接失去自身股权。”

  以乐视网为例,截止10月15日,贾跃亭所有质押的股票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据媒体披露,乐视网实际控制人存在发生变更的风险。

  贾跃亭恐将失去乐视网还没完,不幸“踩雷”的西部证券日前发布公告称,计提以乐视网股票作为质押融资的坏账共计高达4.39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的30%。

  “贾跃亭将自己的股权在高价时期进行股权质押,换到真金白银之后,他就跑到美国去了,一旦对其股权强制平仓,对质押双边都将带来风险。更重要的是,股票进行平仓之后,市场还会继续打压其股价。”董登新说。

  不仅是质押双边利益受损,王有鑫表示:“目前A股总体呈现不断回调的状态,部分企业股票触及平仓线,从理论上来讲,如果对其进行平仓,只会导致股市更大规模地下跌,有可能引发股民的抛售行为,导致恐慌情绪蔓延,最终引发恶性循环。”

  何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治本之策?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多位专家均表示,国家出手,仅是救急,企业的自我约束,实现自我发展才是长效之策。

  董登新指出,企业要学会克制。“企业不要盲目追求融资扩张,不重视自己的债务问题,出现危机就指望国家出手。企业要树立道德风险防范意识,自我克制,”

  宋清辉建议重新修订股权质押规则。首先应禁止高杠杆循环股权质押;其次给高比例股权质押设定“红线”,将其限制在一定幅度内;最后要防止大股东恶意股权质押来变相套现。(杨佳欣)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