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满月”:平静下的玄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股指期货“满月”:平静下的玄机
2010年05月26日 16:59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谁是股市汹涌下跌的推手?在国内A股市场从3000点直落至2500点附近时,无数的诘问,指向了股指期货。

  自4月16日正式推出至今,股指期货运行已有一月有余。期间恰逢国内A股出现一轮加速下跌,上证指数同期20个交易日,跌幅达到15%,沪深300指数跌去了630多点,最大跌幅超过18%。

  《财经国家周刊》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此轮股市下跌与宏观调控、流动性收紧有更大关系,股指期货虽有做空机制,但就目前状况而言,未对现货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在一个月的运行中,虽然股指期货成交活跃,成交量稳步攀升,场中亦有多空力量的交锋,但在套期保值和发现现货指数的价格等市场功能发挥方面,尚与预期有较大差距。

  股市大跌元凶?

  在中国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国内研究机构对海外成熟市场股指期货做了大量研究。相关数据显示,海外大部分市场中,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由涨势转变为跌势。

  以此参照,国内现货指数虽然在股指期货推出前三个月并未上涨,但推出后却与多数市场保持一致的走势,即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

  那么,股指期货推出是否导致国内股市的暴跌?市场充满争议。

  “应该说本轮的下跌,与股指期货的推出有直接原因。”上海诚诺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唐颖军观点鲜明。

  但也一些市场参与者对此并不认同。上海恒寅投资公司投资总监严隽告诉《财经国家周刊》,本轮下跌,与期指的推出关系并不明显,主要还是取决于国家的宏观调控,这一点跟2004年宏观调控后市场的反应极为相似。

  同济大学上海期货研究院副教授马卫锋基于以下几组数据对比认为,股指期货无法造成股市大跌:一是目前股指期货市场的保证金存量约100亿元,约为股市的0.67%;二是以股指期货的持仓量计算,动用保证金不足30亿元,而国内A股市场,目前每天交易量约为2000亿元左右;另外,股指期货投资者的数量为2.2万户,仅为股市1.23亿户的十万分之二。

  不容忽视的是,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国内现货指数已与国际惯例并不相同。

  按国际惯例,股指期货推出后,机构投资者手中必须拥有充足的大盘蓝筹股筹码,才能具备调控股指的话语权,因为很多机构需要充分利用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另外,国内融资融券没有推出前,投资者只能进行正向套利(即期初买入现货/卖出期货,期末平仓),而无法进行反向套利(即期初买入期货/卖空现货,期末平仓)。因此,股指期货推出前后,标的指数成份股会因需求加大,存在一波上涨行情的可能。

  但国内的情况是,股指推出前,标的指数成份股不仅没有上涨,而且在推出前已经先于大盘走弱。

  对此,国泰君安研究所的观点认为,无论期指推出前的走弱还是推出后的暴跌,其实都是中国房贷新政、希腊金融危机等背景下极弱的基本面的写照。

  虽然,短期内股指期货对现货指数的影响观点不一,但就长期而言,比较趋同的看法是,无论股指期货还是现货指数未来的走势,都必将取决于经济基本面。

  美国于1982年4月21日推出S&P500指数期货,推出前,现货指数小幅上涨,推出后小幅下跌之后,迅速上涨,6个月中,现货指数上涨20%以上。那时,美国经济处于从严重衰退向强劲复苏的转折时期,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出台,比如减税、削减政府开支、改革社保制度、放松管制等,基本面支持了股指期货和现货指数的同步上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