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经历黑5月 A股跌幅超10%退出政策谨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全球股市经历黑5月 A股跌幅超10%退出政策谨慎
2010年06月02日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市场担心希腊债务危机将向欧洲其他高负债国家蔓延并导致全球经济出现二次探底,今年5月,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振荡。

  尤其5月6日道指盘中暴跌千点以及德国突然单方面宣布裸卖空禁令,让全球震惊。美股创下一年多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西班牙和希腊股市5月累计跌幅均超10%。亚太股市也未能幸免,日本、澳大利亚股指均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

  这也牵动着各国央行的神经,各国在选择退出时机的问题上显得更为谨慎。

  调控政策担忧制约A股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一方面是2009年的强劲表现透支了今年A股的涨幅,另一方面,年初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严厉,出于对调控政策的担忧,A股市场表现不佳也在情理之中。

  前5月沪综指表现居倒数第五

  从今年年初到5月31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20.9%和25.52%,在全球55个重点市场股票指数中,分别居跌幅第五和第二名。而在2009年,上证综指累计涨幅超过66%。

  受接二连三的债务危机影响,希腊和西班牙的资本市场指数今年以来的表现十分疲弱。希腊ASE指数以29.3%的跌幅成为年内目前表现最差的股指。同时,西班牙两只股票指数分别以21.59%和21.06%的跌幅,成为全球最差股指的第三和第四名。

  全球资金争夺战加剧

  中国股市楼市

  或缺血走熊?

  美元持续走强正在令中国股市和楼市的长期走熊可能性不断增加。

  一轮席卷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引发全球资金从世界各地回流美国避险。欧元落地,美元指数从74.18低位一路上扬至近期的87.46高点,期间涨幅高达17.9%。 强大的买盘将美国十年期国债从114低位一路推升至120上方。一旦美国股市和楼市出现持续走强的迹象,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将进一步上升,并且带动不稳定区域的资金大幅流入美元资产池。如果主权债务危机向纵深发展,不排除中国也会成为漩涡队伍的一员。

  最近已经有不少国内外媒体在热炒中国信贷泡沫,预言中国经济将出现重大经济危机。三人成虎,一旦中国也被打上祭品的标签,2005年开始持续流入的热钱还能持续吗?

  过去7年,累计流入的资金高达6万亿元,如果热钱流动趋势从流入转变为流出,意味着没有足够的新增资金支撑股市和楼市停留在2009年的位置上。(王亮 招行宏观与策略分析师)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相关新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