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煤国际1分钟狂涨13% 两营业部疑操纵股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山煤国际1分钟狂涨13% 两营业部疑操纵股价
2010年06月02日 0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A股市场,经常会有奇迹发生,但昨日(6月1日)发生在山煤国际(600546,SH)身上的一幕,把许多业内人士都激怒了。

  在昨日交易的最后一分钟,山煤国际突然遭遇两单总计超过3000万元的资金在涨停板上扫货。被“秒击”之后,其股价瞬间由大跌3.3%冲至涨停板。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如此赤裸裸的操作行为,明显具有操纵股市的嫌疑。如果事实成立,这很可能是《操纵证券市场和内幕交易的立案追诉标准》明确之后,A股首起操纵证券市场的案例。

  惊变

  巨资杀入 瞬间大涨13%

  尾盘最后1分钟,12887手共超过3000万元的资金,以涨停的价格突然涌入一只个股,该股从下跌3.3%被强力拉至涨停。这不是神话,也不是传说,而是山煤国际昨日的真实表现。

  山煤国际近日走势并无异样,整体来看比较契合大盘。该股从5月18日创下19.61元新低以后,走出了一波小的反弹行情,目前正处于平台整理阶段。最近几日,该股的交易量也比较正常,换手率普遍维持在2%以下。一切看起来都没什么异样。

  即便是在昨日的交易中,该股在前面大部分时间也无特别之处。它跟随大盘小幅低开,上午走势较为稳定,午盘后又跟随指数先跌后升,直到14时58分,股价为21元左右,下跌幅度为3.3%。

  然后,“奇迹”在不经意的时候发生了。14时59分,先是一笔3000手的买单,以23.89元的价格出现在山煤国际的成交明细上。随后,在经过一笔小量的正常卖单后,一笔更大的买单浮出水面,该单再次以23.89元的价格买入9887手。23.89元为该股昨日的涨停价,高出正常价格2.89元左右。最后该股报收于23.87元,上涨9.90%,振幅达14.92%。

  与山煤国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股所处的煤炭板块,除山煤国际外,该板块个股全军覆没,跌幅多在2%以上。这更使山煤国际的表现显得十分诡异。

  背后

  上海两营业部疑为推手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山煤国际昨日以涨停价成交的总数为12887手,这两笔大单的成交量占昨日该股总成交量的40.79%。这两笔大单的成交金额达3079万元,占昨日该股成交总额的44.12%。

  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该股超过40%的成交量和成交额是在最后一分钟完成的,而这两次成交的价格竟然高出正常交易价格的12%左右。

  记者从上交所昨日披露的异动股交易席位中发现,光大证券上海斜土路证券营业部和国元证券上海复兴西路证券营业部分别为买卖双方交易额最大的营业部。

  巧合的是,光大斜土路营业部昨日累计买入该股的金额为3035万元,这和昨日最后一分钟的大单成交金额只差34万元。国元复兴西路营业部昨日累计卖出金额为2450万元,与昨日最后一分钟的大单成交金额也只差629万元。这些“巧合”说明,主演本次“闪击”涨停大戏的,很可能是这两个营业部。

  其他数据也“旁证”了这一推断。记者发现,本次披露的异动个股席位中,除了上述两个席位,剩余席位买方的资金都仅在100万元左右,卖方资金最大也才252万元。这些席位的买卖资金与光大斜土路营业部及国元复兴西路营业部的差距相当大,它们在昨日的交易中充其量只算是“跑龙套”的,可能压根就没想到山煤国际会成为昨日的异动个股。

  专家

  离奇交易涉操纵股价

  “这简直就是赤裸裸的股价操纵!”昨日收盘后,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单涨停板上扫货,瞬间完成当天40%以上的成交量,股价大涨13%,除了操纵股价,无法给出其他解释。近年来,证监会一直在加大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如此赤裸裸的操纵行为,手法之粗鄙,影响之恶劣,着实十分罕见。”

  翻开山煤国际的成交明细表,该市场人士指出,昨日尾盘出现的一笔3000手和一笔9887手的买单,在同一价格、同一时间成交,说明两笔大单出自同一买方。就在上述巨单的成交价格(23.89元)之下,还有一笔2114手的买单在收盘仍挂在22.70元高位,买入方要维持一个较高收盘价的意图十分明显。因此,山煤国际尾盘的“闪击”可以排除操盘手“乌龙指”的可能。

  如果不是“乌龙指”,如此高位接货意欲为何?

  中国知名证券维权律师严义民认为,山煤国际尾盘两笔大单的成交量超过当日总成交量的40%,从走势来看,明显影响到当天的股票价格走势,借资金优势来影响价格走势,明显涉嫌价格操纵。他表示,同一交易方或同谋者以操纵市场为目的,借资金优势影响到价格的正常走势,并且成交量异常,就构成了价格操纵的嫌疑。

  早在2007年,为加大市场执法力度,监管层就出台了《市场操纵认定办法》,包括尾市交易在内的多种操纵行为,被明确纳入了市场操纵的认定范围。

  所谓“尾市交易操纵”,是指在收市时段,通过抬拉、打压或锁定等手段,操纵收市价格的行为。河北功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薛洪增进一步指出,单纯的大单买入,通常不会导致如此巨大的成交量,山煤国际昨日的情形,无论是成交量还是价格走势,都明显存在异常,不排除操纵者对倒的可能,存在操纵股价的嫌疑。他建议,监管部门应积极关注此事。(记者 宋元东 实习记者 李跃龙)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