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机械周五上会 国有独资公司首闯创业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高峰机械周五上会 国有独资公司首闯创业板
2010年06月02日 10: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五,创业板发审委将“面试”贵州高峰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较为特别的是,高峰机械是创业板开闸以来唯一国有独资的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央企南方工业集团。目前,南方工业旗下囊括10家上市公司,分布于A股主板、B股及H股市场,独缺创业板。

  高峰机械是石油钻采专用设备制造行业中的专业厂商,本次拟发行42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6800万股,募集资金2.22亿元投入贵阳新基地建设等3个项目。公司现有股权架构相当简单,南方工业持有8095.5万股,占发行前64.25%股权;其全资的南资公司持有4504.5万股,占35.75%股权。若公司上市,两股东需将420万股划转给全国社保基金。

  资料显示,南方工业为特大型央企集团,拥有5家研究院(所)、3家国家级研发中心,掌控长安汽车、建设摩托、中国嘉陵、民生物流、利达光电、西仪股份、天威保变等10家上市公司。南资公司为南方工业的资本运作平台,在特种装备、新能源、光通信、金融等多个产业领域控股、参股多家公司。

  回看高峰机械的成长史,南方工业牢牢把持着控股权,期间唯一引入的一家民营股东也因故退出。2008年6月,高峰机械实施增资,民营背景的发依斯特公司以1000万元认缴其中472万元出资。但不到1年,2009年5月,发依斯特便将所持出资额以1235万元转让给南资公司,高峰机械恢复国有独资的身份。

  发依斯特还出具一份确认函,表明其在转让股份时,已充分知晓高峰机械即将改制并酝酿上市的事实。2009年6月,高峰机械便启动股份制改造筹备上市。

  眼看IPO盛宴步步临近,发依斯特为何放弃高峰机械?预披露材料显示,2009年2月,南方工业曾向国资委报送股份制改造有关材料的请示,但未获批准。为此,高峰机械对公司股权结构进行了调整。

  2007年至2009年,高峰机械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74万元、3158万元和3635万元,2009年基本每股收益为0.29元。若南方机械上市,南方工业不仅将分享资本市场的财富盛宴,其上市公司版图也将涉足创业板。记者 高山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