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电力遭巨量卖空 融券余量创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国电电力遭巨量卖空 融券余量创新高
2010年06月02日 13: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融资融券上线交易至今已满两个月,而跟随大盘持续调整,近期两市融券交易愈发活跃。5月31日,沪深市场单日融券卖出量、融券余量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国电电力遭巨量卖空,成为空方火力最为集中的标的证券。

  融券交易规模激增

  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5月31日两市供融券卖出182.48万股股票,其中有181.09万股来自上海市场,这也是融资融券自3月31日上线交易两个月以来规模最大的单日融券卖出,此前5月24日,沪深市场也曾经历过一次百万股级别的单日卖空,而31日的卖出规模又比24日增长了46.2%。

  行情显示,周一沪深大盘再遇阴跌,权重股走势集体萎靡,上证综指单日跌幅达到2.4%,几乎将前一周的涨幅悉数吞没。到31日,两市融券余量首次突破200万股,达到215.21万股,创出历史新高,融券余额1590.75万元。

  融券交易额因大笔资金做空国电电力而迅速攀升的同时,两市融资买入仍保持近期的平均水平,周一沪深共融资买入7070.64万元,比前一个交易日回落12.9%;日融资偿还6261.89万元,资源类股票被融资偿还的力度最大,金融类个股的偿还额也较高。同时,两市融资余额在10元上方继续增长,达到10.26亿元,占两融交易总额10.42亿元的98.5%左右。

  截至31日收盘,两市融资余额最大的五只个股分别是深发展A、中国平安、民生银行、长江电力、中国银行,其中深发展A融资余额仍在亿元上方,约为1.1亿元;融券余量最大的五只个股分别为国电电力、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云南白药、大秦铁路、深发展A(后两者均为4.05万股)。

  国电遭历史最大融券交易

  根据沪深交易所交易公开信息,周一沪深两市仅有6只个股被投资者融券卖出,这一数量在融资融券交易当中并不算多,但沪市标的国电电力的单日卖空规模却创出个股融券规模的历史之最,仅这一只股票的单日卖出量176.16万股,就超过了以往两个市场所有标的证券单日融券卖出总规模的最大值。

  消息层面,发改委决定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液化气最高出厂价格,以及媒体报道电价或近期上调等因素均对国电电力二级市场表现带来影响。该股行权以来一直保持低位盘整,上周微跌0.56%,本周以来的两个交易日又累计下跌3.91%,截至昨日收在3.44元。

  国电电力于5月18日第一次被融券卖出,单日卖出量3万股,此后19日、20日、21日又分别被融券卖出10万股、50万股和19万股。上周24日,国电电力首度遭遇大手笔融券卖出,当日投资者卖空该股规模达到112.75万股,该股也成为首只融券卖出规模过百万股的标的证券。但24日所剩115.75万股融券结余在25日被投资者悉数融券偿还。

  融资融券市场上投资者对国电电力的做空过程,正伴随着国电权证的行权过程。国电CWB1于5月15日开始终止交易,并于当月17到21日行权。

  东吴证券研究所金融创新部分析师认为,由于国电电力大股东带头行权并通过增持8000多万股以力挺股价,使得国电电力股价较为坚挺,以25 日偿还的115.75 万股国电电力股票计算,预计卖空投资者的最大收益达13.89 万元,单日收益率为3.25%。记者 马婧妤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