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股市难觅趋势性机会 警惕小盘股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6月股市难觅趋势性机会 警惕小盘股泡沫
2010年06月02日 14: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整个5月,市场延续了之前的下跌行情,全月上证综指下跌9.7%。展望6月,我们认为,首先需要关注的两点因素在于,大小盘股的差异化表现,以及市场的趋势。我们认为,6月份A股市场总体将呈现弱势箱体震荡格局,上证综指运行区间预计在2400点至2800点之间。

  在投资机会方面,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这些政策惠及的板块可能因此蕴含一些投资机会,其中比较主要的有农业、新能源、软件开发、节能环保等板块。

  六月市场蕴含变数

  从刺激因素来看,影响2010年6月股市运行的因素很多,其中重要因素如下:

  近期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还将持续,这对股市还有负面影响。房产税是否很快出台等不可控因素,可能持续对地产,以及和地产相关的行业如钢铁、有色、建材等带来压力。

  5月份CPI、PPI可能继续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银根依然有继续收紧的可能性,从而利空股市的流动性预期。

  近期股市的政策面保持平稳,并未出现预期中的显著放松。结合之前深交所曾发布的对小盘股的风险提示,则预计至少股市政策面利好很难期待。

  新股发行仍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供给压力,而新基金发行遇冷则未给市场带来太多增量资金。从这方面考虑,则对市场利空多于利多。不过,6月份限售股解禁规模将明显减小,A股市场大小非解禁的压力或将有所缓解。

  右侧交易更为现实

  进化论理论指出,在地球数十亿年的漫长历程中,生物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不断进化。其实,这种进化并非仅出现在生命形式中。在生物社会的复杂程度、工业机械的发展、星球矿物质的复杂程度等各种方面,都可以看到类似现象。我们认为,作为一个整体,就整个投资社会(亦即广义上国家或地域范围上的投资群体)来说,这种进化的现象也同样存在。

  在初级投资社会中,信息传输的速度、投资者对信息的判断准确度、投资者对其他投资者盲从的趋势,都较高级投资社会为劣。典型表现为:信息传输慢、投资者对信息判断不准确、从众心理强等等,而其最明显的外在体现就是趋势性强,而理性分析较弱;在高级投资社会,市场的反应敏锐度大大高于初级投资社会,其趋势性、从众性等外在特征也较初级投资社会为不明显。

  为证明以上的观点,我们进行了一个量化实证。众所周知,动量策略有效的基础就是市场的趋势性。依据一个简单动量策略模型,我们在美股从1927年到1980年间,取得了不错的理论超额回报。但在1980年之后,(极有可能)随着信息技术的推广、量化投资的兴起,美国的投资社会发生了质的演化,其外在显现的趋势性随之减退,动量策略能取得的回报也一年不如一年。

  而在当前的A股,趋势性一如1980年以前的美股般明显,动量策略能够取得的超额收益也一直较高。同时,在另一个公认较为低级的投资社会——中国台湾股市,简单动量策略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回报。

  基于以上的理论假设和实际运算,我们得到以下两条结论,称之为投资社会进化论:

  投资社会存在相对低级和高级之分。低级投资社会内在特征为结构较为简单,外在表现为趋势性较强;高级投资社会内在特征为结构较为复杂,外在表现为趋势性较弱。

  低级投资社会和高级投资社会的主体并无属性上的区别,而高级投资社会是由低级投资社会进化而来。同一历史时期不同的投资社会有高级和低级之分,但处于不同历史时期、在相似发展状态下的相似级别的投资社会,其内在特征和外在表现有类似之处。

  从投资社会进化论的角度来看,A股投资社会目前仍处于较低级水平,趋势性也较高级投资社会为强。从未来看,A股终有一天会进化到现在高级投资社会的水平,其趋势性也将逐步减弱。不过,在其进化到更高的形态之前,在商言商,采用趋势交易以期获利,不也是明智的选择吗?

  低配小盘股

  在金融领域,索罗斯的盛衰理论为许多投资者所称道。我们认为,当前的小盘股相对大盘股大幅溢价的情况,正是索罗斯盛衰理论中所描述的泡沫的一种。而始自4月下旬的这一轮下跌,很可能就是这个泡沫自诞生以来遭遇的最强一次负反馈。

  将盛衰理论套用在当前的小盘股泡沫上,我们得出如下分析:在正常状态下(2000-2008年),从总体上看,大盘股、小盘股并没有明显的分化表现;但在2009年,异常充裕的流动性给了小盘股超越表现的内在基础,而经济转型的口号则给了其“船小好调头”的美好外在预期。当这两种因素合并时,就产生了始自2008年底、2009年初的小盘股大泡沫。撇开绝对估值在此不讨论,这至少是一个相对性的大泡沫。

  这个由相对股价差形成的泡沫在其崛起初期,即2009年7-8月曾遭到挑战,也就是索罗斯盛衰理论中的负反馈。但是小盘股泡沫的趋势足够强大,成功地战胜了这次负反馈,从而继续进入正反馈阶段。于是这场泡沫一直延续下去,直到最近。

  就目前的形式来看,我们认为小盘股泡沫遇到的挑战比去年7、8月份更为强大,理由主要有如下四点:流动性开始收紧,泡沫内在动力下降;业绩报告并没有出现如股价反映的大幅跃升,市场将逐步开始怀疑“船小好调头”理论的正确性;长时间、大幅度的市场调整将降低小盘股的赚钱效应,导致资金离场;经济大环境也开始支持负反馈。

  在盛衰理论中,索罗斯还指出:“泡沫现象具有典型的形状不对称性。上涨拉的时间很长,起始较慢,逐渐加速,直到黄昏期拉平;下跌则很短很陡峭,因为它是被强迫清算所强化的。幻灭引起恐慌,使之达到金融危机的巅峰”。依据这个分析框架,小盘股泡沫如果不能经受住这次负反馈,则其未来加速下跌的可能性相当大。

  我们认为,这次小盘股泡沫能够经受住负反馈考验的可能性最多只剩20%-30%。而小盘股即使能继续带来正回报,很可能也是在蓝筹行情爆发的情况下搭上顺风车,其对蓝筹股和指数的超额表现(即我们定义的泡沫)很可能终结。无论哪一种情况,小盘股从总体上看,都不应再是超配的对象。(信达证券 刘景德 陈嘉禾)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