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高善文:货币紧缩已无必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安信证券高善文:货币紧缩已无必要
2010年06月09日 09: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8日召开的安信证券中期策略会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通货膨胀压力的洪峰可能已经过去,年底CPI增速将下降到2%到2.5%左右,货币紧缩的必要性日渐降低。从大周期看,未来几年出现以估值中枢上升为特征的单边上涨机会较小。

  高善文表示,CPI增速高点将在最近两个月时间到达,通胀洪峰高点不会超过3.5%。从下半年开始,CPI将逐渐下降。

  “经济减速、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美元汇率升值等因素是影响这一趋势的基本原因。”高善文说,“在这样的背景下,货币紧缩看起来越来越没必要,无论通过加息手段控制经济,或者通过非常强的信贷控制管理总需求,抑或进行汇率升值的紧缩性措施。”

  高善文预计,二季度以后经济增长率将节节下降,四季度将下降到8.5%到9%的水平,年底工业增速则会下降到15%以下。此外,在两三个季度内,出口增速将经历非常猛烈的下跌,增速高点到与低点的落差将在25%到30%之间。

  “以这些关键经济数据预测为基础,企业盈利在比较大的范围之内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这种下降毫无疑问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高善文说,“如果决策层对于经济下滑存在担忧,那么下半年的政策基调将有所改变,或将实施一定程度的财政刺激。信贷政策至少不会比上半年紧,甚至会有所放松,因而下半年政策面将出现一定程度缓和,不排除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转折。”

  “但从长期趋势看,我们正站在新一轮周期即将启动的转折点附近,在这样一个转折点附近,整个经济产生贸易盈余的能力基本已经消失,非常大力度的货币刺激也不太可能出现,在新一轮周期启动前,趋势性机会不会很大。”高善文说。

  在行业选择方面,高善文建议参考行业进口替代指标,钢铁等已经实现很大进口替代的行业未来机会不大。此外,从日本、德国等国家的经验看,当劳动力供给逐渐下滑时,消费增长将逐渐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消费及服务行业则将出现一定机会,应予以关注。记者 张欢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