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IPO令市场紧张 银行股估值跌进历史底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农行IPO令市场紧张 银行股估值跌进历史底部
2010年06月09日 09: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行上市会导致银行股供给量增加,分流资金,也将引起板块估值系统性下移。不过,目前大银行估值水平已较历史底部非常接近,超跌的优质中型银行,如招行、兴业等可择机吸纳。

  今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对农业银行的首发申请进行审核。A股今年上半年最大规模的IPO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而整个市场关于农行IPO的诸多猜想与争论也达到了白热化地步。

  调低发行规模 市场仍不叫好

  根据上周末农行公布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此次农行IPO计划在A股与H股市场同步发行。在没有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A股与H股的发行量分别为不超过222.35亿股和254.12亿股,合计不超过476.47亿股。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A股与H股至多发行571.04亿股。发行完成后,农行总股本将达到3176.47亿股,而若是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则最多能达到3247.94亿股。

  在申报稿中,农行表示A股发行将采取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配售和网上申购相结合的方式,H股也将采用引入基石投资者的发行方式。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最后农行宣布的发行计划计算,在完成发行后,农行A+H股的发行比例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5%~16.87%,低于市场之前预期的16%~18%发行比例。但是尽管如此,市场对农行发行仍然争论不休,争论的焦点则集中在了发行价格上。

  发行价之争愈演愈烈

  早在今年三四月,坊间就有消息称,农行希望能够按照2倍市净率,即每股3元的价格发行。但是从4月中旬开始,随着A股进入调整期,市场对于农行发行价争论变得越来越激烈。

  不过,在公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之前,市场对农行以每股2.5元左右发行似乎一度达成了共识。这一价格与最初流传的每股3元相比,低了16.67%。

  然而从本周情况来看,市场对于农行的发行价预期再次下调。兴业证券在本周一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明确表示若是以每股2.5元的发行价计算,农行对应今年摊薄后的市盈率为9.6倍,高于目前大型银行2010年动态市盈率10%左右,市净率为1.5倍,基本和目前大型银行2010年动态市净率一致。因此这个价格不会产生巨大的吸引力。

  而与兴业证券持有相同态度的机构并非少数。广发证券认为,目前机构普遍态度是若农行最终真的以每股2.5元发行,那么很可能上市就破发。不过农行最终发行价可能不会太低,若发得太低农行会认为自身利益受损。至于最终能发到多少,就要看市场与农行之间博弈的结果了。

  银行股齐创调整以来新低

  农行IPO虽然尚未尘埃落定,但是本周以来,受农行上会、监管层严控存贷比、地产新政等影响,A股市场银行板块在内外交困中连续两个交易日走低。昨日,除了华夏银行(600015,收盘价10.46元)和南京银行(601009,收盘价12.68元)外,A股市场其余12只银行股全部创出调整以来新低。收盘时,整个银行板块也全面飘绿。

  光大证券指出,银行股最近表现较差主要原因是由于息差回升缓慢及较高的信用成本率,导致银行板块全年业绩增长预测面临下调。尽管农行募集资金额小于此前市场预期,但是农行上市将导致银行板块股票供给量增加,在分流资金同时也将引起板块估值系统性下移。不过,光大证券也指出,目前大银行估值水平已经较历史底部非常接近,因此短(王砚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