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桂浩明:热点为何还是中小盘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申万桂浩明:热点为何还是中小盘股?
2010年06月09日 10: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市低迷,自然使得很多投资者备受煎熬。不过,对于那些专注投资中小盘股票,特别是近期上市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最近的日子要稍微好过一些。深交所编制的中小板指数显示,它是在5月18日探底回升的,到目前为止最大的涨幅是12.87%。6月1日刚推出的创业板指数,当天最低下探到948.12点,可在本周一、二两天均摸高到了1075点,最大涨幅也在13.39%。而同期沪深股市不管是综合指数还是成分指数,都还徘徊在低位。无疑,这次虽然市场总体处于弱势之中,但中小盘股票则呈现出来某种相对强势。如果说时下投资者要想在股市中获利的话,那么恐怕只有买中小盘股票,才有赚钱的可能。

  这不由得使人联想起今年2月份时的状况,当时大盘初步摆脱了连续下跌的波动局面,开始有所企稳并试图反弹。当时,不少人鉴于大盘股前期跌幅比较大以及融资融券、股指期货行将推出,认为这个板块有望充当反弹领头羊。但是,实际情况却相反,创业板、中小板等中小盘股走势很强,大盘股则步履蹒跚。这几天的盘面表明,市场热点仍然在中小盘股上,它们依然明显强于大盘股。

  那么,为什么现在还是中小盘股表现强悍呢?其实这里的原因并不复杂,和几个月前这类股票的走强,在逻辑依据上是差不多的。一个是现在市场资金供应很紧张,无力对各类股票同时发动行情。同时最近银行股的大规模融资与再融资又在展开,这就更增加了资金压力,导致整个大盘股板块难有增量资金流入,行情自然也就很疲软了。另一方面,最近国家在支持新兴行业的发展方面有不少动作,特别是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给了不少政策优惠。而在发展文化产业、现代商业模式等方面,也有比较大的动作。而从目前的企业分布来看,多数大型企业并没有涉足其中,或者有的即便涉足了,但相对规模有限,对公司的整体影响不够大。反过来,已经有一些中小型企业以此为主业在发展,有的情况还不错,特别是通过资本市场筹集到资金以后,公司实力大增,发展有望加快。因此,在这些公司上就有比较多的题材,容易受到市场的关注,从而引发行情。此外,最近一个阶段房地产调控强度很大,受此影响,很多与房地产有着密切关系的上下游企业,也被严重拖累,像钢铁、建材等行业的股票,下跌明显。而这些行业中,也同样是大盘股票占据多数,新上市的中小盘股票很少涉足其中。因此,在做反弹行情的时候,基于回避市场风险的需要,资金也更愿意流入中小盘股而不是大盘股。

  那么,这种情况最近有没有机会被改变呢?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并不大,这是因为导致大盘股票疲弱而中小盘股相对能够比较强的内外部环境并没有根本改变,因此后市比较有操作机会的,恐怕还是中小盘股。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