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不正当竞争”万得资讯IPO未行诉讼先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被指“不正当竞争”万得资讯IPO未行诉讼先至
2010年06月09日 13: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直在筹划IPO的万得资讯还未上市就遭遇了“版权门”纠纷,这对于这家以提供金融数据和信息为主的企业来说有些敏感。因为作为信息提供商,这一官司不仅将影响身为被告的万得资讯市场形象,也会使得万得资讯与媒体及相关机构的合作“代价”引人关注,进而“考验”其经营成本以及盈利模式。

  根据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安排,计划于6月8日开庭审理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北京天相通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诉上海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万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案,案由是“其他不正当竞争”。但当记者昨日赶到庭审所在法院时,却被告知因为诉讼当事方的申请,开庭延期。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两家对簿公堂转而又延期开庭?由于天相投顾的专业投资咨询机构身份,以及万得资讯作为金融数据、信息提供方,两者的纠纷案由很可能围绕信息授权等方面问题展开,而关于信息版权问题历来也是“困扰”着外界对万得资讯的认识。据记者了解,此次案由很可能是天相投顾认为万得资讯存在未经授权而大量使用天相投顾研究报告的行为,因此将万得资讯告上法庭。之所以延期开庭,或是被告万得资讯方面需要时间准备举证材料。

  据悉,该诉讼的标的金额超过1000万元,这对于万得资讯的意义非同一般,不仅仅因为其此前拥有IPO打算,更重要的是将影响到其与第三方信息提供人的合作成本,若经营成本上升幅度过大,其盈利能力将会受到“威胁”。

  早在2008年,万得资讯就有意登陆资本市场,其客户囊括了国内银行、基金公司、券商等众多机构,此前还获得了上海一家风投公司——汉世纪投资管理公司的投资。尽管家业越来越大,但万得资讯始终面临着知识产权引发的成本问题。

  有专业人士指出,万得资讯金融终端提供的信息或相关研究报告,基本来自包括媒体、券商等第三方,与后者的合作成本则将影响到公司的经营成本以及利润。而此次被天相投顾告上法庭的核心,也就是在知识产权方面两者产生了矛盾。尽管最终案件法律事实需要等到法庭调查审理才能够有定论,不过万得资讯存在这样的“版权隐患”确已经浮出水面。

  虽然目前“对簿公堂”的案例似乎只有一家,但由于万得资讯合作方众多,使得公司与各信息提供第三方的合作成本被“推到台前”,而如果存在过多不确定因素,将会影响到公司经营成本以及利润率。

  与此同时,由于证券市场的发展,国内金融信息提供商的增多,此类知识产权侵权或许并不少见,但一般由于标的小或过于普遍,极少有公司愿意以诉讼的代价愿意与其认为的“侵权方”对簿公堂,而此案若得以最终判决,将会给业内的同类纠纷的解决起到一定借鉴作用。记者 赵一蕙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