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期指或现交割日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6月期指或现交割日效应
2010年06月11日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五交易结束后,股指期货将迎来五日休市,这是期指上市以来的第一个长假。此间,国际市场将经历四个交易日,与此同时,期指6月合约也将于节后第二个交易日(6月18日)进行交割。由于保证金交易的特点,国际股市和商品市场的较大波动,以及6月合约较高的持仓量水平,都会对持仓过节的期指投资者构成较大风险,因此,适当减少仓位,轻仓过节是规避风险的最好选择。

  国际市场冲击波未完

  全球股市暴跌,美元日元大涨、美国国债大涨、全球利率下滑、黄金价格迭创新高。众多迹象显示,全球主流资金以收缩流动性来回避资金风险,这种交易行为的延续性与否值得高度关注。

  尽管期货公司对投资者设定了18%的常规保证金比例,使得爆仓的概率大大减少;但是,在期指保证金交易的游戏规则下,即便是百分之二三的跳空缺口,投资者也会伤痕累累。这一期间,无论是持有多单和空单的投资者,或多或少存在“赌”的心态。

  在股指期货上市前,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也存在较大的联动性,虽然这种波动性没有商品期货市场明显。但不容忽视的是,如果外围股市出现大的波动,大幅跳空是大概率事件;一旦国际商品期货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大宗商品的连续涨停或跌停,一定会影响有色、能源、黄金等板块,从而对A股市场造成冲击。

  商品期货专家分析认为,中国端午节期间,可能是大宗商品市场变盘的时间窗口。象屿期货副董事长洪江源认为,“四五月份全球商品第一阶段下跌已经展现金融性杀伤力,现在正面临第二阶段的变化,是金融性暴跌还是供求性阴跌,6月15日(中国端午节期间)是我们假定的日期”。洪江源指出,上周五全球金融市场的异常,再度显现商品暴跌的端倪。就商品市场而言,本轮下跌极有可能是08年下跌的延续。而中国端午长假期间,可能成为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

  6月合约高持仓须警惕

  细心的投资者可能已经注意到,6月合约离最后交割日(18日)已不远。看上去,这个交割日来的特别早。但根据交易规则,每个合约的第三个周五是当月合约的交割日,由于端午节因素,6月合约相当于少了三个交易日。不仅如此,6月合约当前居高不下的持仓量水平,也需要引起投资者的高度警惕。

  截至周四收盘,股指期货6月合约的持仓量为14040手;需要注意的是,5月合约临近交割前三个交易日时,当时的持仓量水平仅剩1924手,前者是后者的7倍之多。一般而言,临近交割时股指期货持仓量越大,蕴含的风险也越大。

  如果本周五期指6月合约不能大规模减仓,节后现货市场出现“期指交割日效应”的概率极大。到那时,减仓压力一旦出笼,波动性将大幅增加;而一旦节后A股市场大幅高开或低开,期指亏损方急于逃离市场,更加剧涨跌的幅度。而且,6月合约在最后两个交易日还可能出现流动性不足的情况,同样会加大期指和现货市场的大幅波动。几大因素作用之下,期指和现货市场可能引起“共振”。

  通常情况下,在主力合约到期日前一周会出现下月合约活跃的迹象。而现实情况是,虽然离最后交割仅剩三个交易日,但6月合约仍没有将主力合约“拱手相让”的意愿。9日,6月合约成交23.2万手,远远超过7月合约2.5万手的成交量,而且,其持仓量也是7月合约的近2.5倍。

  另外,当前6月合约1.4万手的持仓量,也大大超过当时5月合约最高约1万手的持仓量。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本周五将是减仓避险度长假的最佳时机,轻仓过节是上策。(记者 李中秋)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