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债市“不靠谱” 保险股今年翻身有点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债市“不靠谱” 保险股今年翻身有点悬
2010年06月11日 09: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市难言见底,债市乏善可陈,保险股今年下半年要想“翻身”恐不易。

  在近期集中召开的国内各券商2010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多家券商的保险投研团队收回了年初抛出的“保险股最大机会在下半年”的研判,加息预期延后及股市、债市双低迷将使保险股的投资机会推迟。

  “投资机会仍需等待,但下跌空间不大”,海通证券今年中期保险业投资策略报告的标题一语中的,“2010年下半年,我们关注:保险板块是否有机会?何时有机会?”

  在海通看来,今年的投资环境不容乐观。一方面,年初以来沪深300大幅下跌,位列全球倒数几位;加息预期延后,债券收益率很可能持续低迷。“从国内政策来看,房地产紧缩政策短期内很难改变,而国外欧洲主权债务信用风险没有解决、美国仍将经历消费去杠杆化过程,因此我们认为,A股目前难言见底。”

  安信证券的观点亦十分鲜明:保险股短期表现将受其年中财报所制约。由于股市和债市均对保险公司短期的盈利构成了负面影响,保险公司中报存在同比和环比的压力。压力主要来自于:基金分红和浮盈释放的渐失。今年保险股一季报,因为有基金分红和浮盈的释放,保险公司净利润才有较好的表现。但目前为止的情况是,已经没有释放浮盈的空间,而基金分红也已基本在今年一季度分配完毕。

  显然,由于预计到下半年市场可能处在反复震荡筑底的过程中,保险股难以走出独立的上升行情。不过,尽管保险股的投资时机未到,但大部分券商的观点认为,不必过分悲观。

  牛市看投资,熊市看保费。几乎超出了所有券商的年初预期,今年以来整个行业的保费增速快得惊人。“我们在去年年度策略报告和今年2月份月度报告中均认为,经过去年的结构调整,今年发展速度应该有明显加快,预计今年保费收入增速应该在30%以上,而截至目前的数据表明,情况比我们预期的要更好,超预期的主要原因是银保业务的保费收入又开始高速增长。”安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杨建海认为。

  事实上,承保业务的巨大增长潜力也将对保险股的股价构成一定的支撑。在国都证券研究员邓婷看来,投资业绩的短期波动并不影响保险公司作为保障产品服务提供商的核心投资价值。从短期来看,当前环境有利于保险公司拓展承保业务,一方面是因为低利率环境使得保险产品相对于储蓄存款的吸引力提升;另一方面是因为股市震荡下股票、基金投资风险加大,居民配置保险产品的需求在增长。记者 黄蕾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