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第三方支付规则重写 难撼银行利益“大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第三方支付规则重写 难撼银行利益“大树”
2010年06月11日 09: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三方支付机构汇付天下在获得监管层批准后,首度跻身基金销售支付结算领域。对于基金公司和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这都是一次新的机遇,也是业务规则的重塑。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业务未来发展与银行的利益分配与博弈或是核心问题。

  首张牌照诞生

  金融级电子支付公司汇付天下近日拿到了第一张网上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业务牌照,并已与华夏基金签下了第一单业务。5月31日华夏基金正式在其网站上推出 “第三方支付”服务。

  经过三年多准备,汇付天下终在监管机构“正名”后开始正式向基金网上销售的支付结算业务领域进军,而这是一块尚未被啃过的“蛋糕”。

  在业务起步阶段,汇付天下作为第三方支付公司主要基于基金公司直销平台为其提供在线开户、在线基金交易、在线交易管理,并由其对接银行进行清算、结算业务。例如此次与华夏基金合作开发的 “天天盈”账户。

  而公司计划在合作基金公司足够成规模的成熟阶段,建立独立平台,为投资者提供在统一界面下实现基金交易的一站式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华夏基金外,目前汇付天下与多家基金公司洽谈仍在进行中,部分公司的洽谈已基本结束。

  业务模式被看好

  汇付天下的业务模式可以概括为独立和统一的支付和结算渠道,模式中民生银行承担资金监督的职能,解决了最为关键的资金安全问题。不少基金公司表示看好这一业务模式。

  简而言之,第三方支付机构将成为一个统一平台与各合作银行对接,由其打通基金直销资金通路,以及完成与银行的支付结算,其中如果接入支付平台的银行足够多,对于基金公司和第三方销售机构而言是具有吸引力的。从目前来看,不少基金公司直销业务支持银行颇为有限,而工商银行更缺席大部分基金公司直销平台。

  更重要的是,另基金公司颇为头疼的网上销售的支付结算问题可以统一“外包”给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这在相当程度上降低了基金清算、结算成本。

  而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一业务最具吸引力的则是费率方面的优惠。目前通过汇付天下支付平台能够享受到统一4折,也就是0.6%的最低申购费率。而目前网上银行和基金公司直销平台费率情况参差不齐。

  支付模式写下新规则

  虽然银行渠道依旧是基金销售的主流渠道,但基金公司直销的销售占比近两年增长迅猛。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2009年,开放式基金总销售金额为20004.22亿元,其中直销渠道占比为30.48%,较2007年13%的份额提升了一倍多。而随着未来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加入,非银行系统基金销售格局或将进一步扩大。

  对于为基金公司直销和第三方销售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这一块领域潜能巨大。

  据了解,汇付天下不向基金投资者收取任何手续费,也并未“指染”申赎费用。业内人士表示,根据行业惯例,通常是以向接入方收取服务费获利,而服务费根据行业和资金规模不同而有所差异。汇付天下表示,盈利模式不便透露。

  在此前,支付宝、银联通(chinapay)均与基金公司合作推出过网上直销系统。但业内人士表示,银联通虽然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投资者更便利的网上交易,但其后台结算依旧是跳转到各家银行分别清算、结算。

  而在监管机构认定下,汇付天下引进监督银行,由其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来完成支付的模式,或将为这一领域写下新规则。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除汇付天下外,还有多家从事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希望能分一杯羹。支付宝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也在积极关注这一领域,发展空间仍待观察。

  与银行博弈是绕不过的坎

  事实上,这一杯羹并非谁人都能分享。

  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优势在于是否能打通足够宽广的银行通路。而这是基金公司和此前网上交易平台的瓶颈所在。

  大银行出于对自身电子银行业务的保护,对于基金直销支持乏力。例如大型银行通常要求基金公司直销优惠费率与其网银同步,且议价能力强的大行,折扣通常不高。以华夏基金直销费率为例,招行、交行、建行卡仅有8折优惠,农行卡为7折。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基金公司网上购买基金费率方面并无吸引力。

  从银联通的发展也可以看出银行的“不合作”态度。经过3年多的合作银行渠道拓展,银联通目前18家合作银行依旧以地方性银行为主和中小商业银行为主,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无一参与。

  业内人士认为,汇付天下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业务能率先推出与其资源背景有相当关系。据悉,目前其合作银行有8家,其中不乏大行。但是否对接上足够强大的银行渠道,汇付天下以尚不方便透露为由不予告知。而从目前与“天天盈”账户对接的银行来看有6家,分别是:中国工商、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浦东发展银行。

  业内人士认为,业务未来发展与银行的利益分配与博弈或是核心问题。(徐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