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增持潮再来临 产业资本进场信心还是陷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大股东增持潮再来临 产业资本进场信心还是陷阱
2010年06月11日 09: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以来,伴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位居市场话语权中心位置的产业资本也加快了入市增持的步伐。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金额达到31.60亿元,而限售股合计减持额仅为18.74亿元,增持金额达到减持金额的1.68倍,为2008年10月以来的首次月度净增持。

  业内人士指出,产业资本一直以来都被看作市场价值投资的典范。而近期产业资本增持行为的日渐增多,不仅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而且也意味着市场估值已经越来越接近产业资本所认可的底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产业资本进场目的也不尽相同,需要警惕部分产业资本恶意做秀的现象。

  大股东增持潮再度来临

  在近期大盘持续疲软、投资者纷纷割肉离场之时,新一轮大股东回购潮也在接二连三上演着。

  6月9日,沪市上市公司青岛海尔放量大涨8.34%,一举冲破20元关口,10日在大盘出现调整的情况下仍在继续着上行势头。据分析,引发青岛海尔股价大涨的导火索,正是公司当天公布的一系列公告。其中,青岛海尔表示,公司拟由公司或公司全资子公司在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视海尔电器(公司持股51.05%,已在香港市场上市)的股价表现,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海尔电器股份。业界对此认为,由于上市公司已经持有海尔电器51.05%的股权,而通过此次增持,将进一步提升青岛海尔在海尔集团中的战略地位,并充分受益海尔电器的盈利增长。

  青岛海尔增持行为只是近期大股东增持潮中的一个案例。今年4月中旬以来,伴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频密出台,A股市场出现了断崖式下挫,这期间,大股东开始陆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4月29日,冀东水泥首先吹响股东增持的号角,公司当日公告指出,2010年1-4月海螺水泥增持冀东水泥2001.99万股,4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冀东发展集团也表示2010年4月29日增持了公司757万股,大股东拟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不超过总股本2%的公司股份。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剔除高管增持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在5月份对自家股实施增持的多达14家。其中海信电器、建发股份等5家公司大股东购股时点为5月上旬,此后随着市场的持续低迷,包括中金岭南、山东威达在内多家公司的控股股东也相继加入增持阵营。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8日,当天就有三家公司(飞乐音响、贵州茅台、建发股份)宣布了大股东的增持行为。上证指数曾于5月21日创下本轮调整新低,当日也有3家上市公司同时披露了大股东的增持情况。而进入6月以来,产业资本增持的消息更是接连不断。

  在这些增持公司中,主要以主板为主。其中堪称“大手笔”的当属长江电力的控股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长江电力5月19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此前斥资27亿元,增持公司21999.01万股,约占总股本的2%。从盘面来看,在二季度的大跌中,该股并未下跌多少,依旧在其之前非公开发行价附近震荡,很显然增持稳定了其股价。尾随长江电力之后的是国电电力和中金岭南,分别增持了8154万股和3170万股。

  与公司股东的“大手笔”增持相比,高管们却显得“单薄”的多。据统计,大多数企业高管只买了几万股,或十几万股,最多的要数宗申动力的董事长左宗申,增持了100万股。为此,记者联系到宗申动力董秘办公室,其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左董自己增持公司股票100万股,说明他认为公司股票低估了,也说明他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自信。

  除宗申动力外,民和股份的董事总经理孙宪法,也增持了76.52万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湖北宜化、长航油运、柳化股份和南通科技都是高管集体增持,增持人数最多的是南通科技,15位高管共增持了55.31万股。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