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IPO灰幕 询价定价环节存利益同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股票IPO灰幕 询价定价环节存利益同盟
2010年06月11日 09: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46分报道,即便屡遭“破发”窘境,新股发行依然给券商带来了滚滚财富,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什么?其中暗藏了什么玄机?本期封面文章《IPO灰幕》调查A股发行的潜规则。详细情况请听中央台记者徐杰峰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曲瑞雪的采访:

  新股高发行价 高市盈率

  徐杰峰:新股发行一系列弊端,早就受到过各方批评,《财经国家周刊》本期封面来揭IPO的灰幕,在报道时机上是出于什么考虑?文章有哪些独家调查内容?

  曲瑞雪:我们做这组报道主要是考虑我国上一次进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在2009年的6月份,到今年的6月我们报道出来的时候刚好是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里,整个市场等于对这次IPO改革的成果的议论还是比较多的,尤其是像新股发行阶段出现了高发行价、高市盈率,这个造成了新股发行阶段的泡沫堆积,最近随着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这些弊端也越来越明显,我们认为这些后果可能是管理层在改革之初是没有预料到的,所以我们做这组报道就是希望能够对比如市场中现存的一些具体的案例进行专门的调查,然后希望能够为我们的决策者在下一步制定新股发行制度新的政策的时候提供一定的参考。

  询价定价中存在利益同盟

  徐杰峰:近期大盘连续下跌,新股频频破发,但是这一状况并没有让IPO三高回归理性,文章认为A股发行这一痼疾具体的原因是什么?

  曲瑞雪:我们在调查过程中大致了解到原因主要归结为两方面,一方面就是制度本身的原因,因为我们现在的新股发行还是在审批制度下进行的,使股票供给相对于投资者需求严重不足,这种供求失衡使得二级市场自身泡沫比较严重,这是制度层面的原因,第二在当前的发行制度下,我们发现在询价和定价环节当中,市场中其实是有挺多的猫腻存在的,比如说不少的保荐机构都会和发行人和众多投资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包括律师事务所他们形成一个利益同盟,这样一个利益同盟处在新股发行链条的前端的话,他们为了获取自己的既得利益也会抬高新股发行的价格。

  注册制替代审批制目前不可行

  徐杰峰:解决新股发行的弊端有待于对新股发行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其最终方向会是什么,是否应该触及作为发行制度根本的审批制度呢?文章给出了哪些建议?

  曲瑞雪:这个问题我们在采访中有跟一些长期关注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专家和学者进行了探讨,然后有学者就提出,市场化肯定是未来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一个基本方向,也肯定是大势所趋,但是在推进这个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譬如我们在采访燕京华侨大学的校长华生老师的时候,他就提出说我们这个改革还需要一系列的法制、信息还有像市场条件的一些基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徐洪才老师就认为,比如触及发行制度的根本,将审批制转为注册制这个拐得弯就太大了,我们还是不能够直接冒进做注注册制的,不然会对市场带来巨大冲击,也可能会使上市公司出现鱼龙混杂的现象,对于新股发行制度的进一步改革,不少专家建议,他们认为在当前虽然不能立即取消对企业上市审批的制度,但是针对中小企业的股票在市场中有供求失衡的现象,应该大大加快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它的上市结构,同时也要适当延缓大型企业上市,然后以此来适度保持上市规模和节奏的一个均衡。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