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锆业重大事项水深难测 放利好或为减持开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东方锆业重大事项水深难测 放利好或为减持开路
2010年06月11日 10:18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方面是大股东不断地疯狂减持,而另一方面又是重大事项停牌前股价暴涨9%。这一蹊跷的对比无疑让人感觉到,东方锆业(002167)“重大事项”停牌背后的水似乎很浑而且还很深。

  减持中突降“雷阵雨”

  停牌前股价暴涨,似乎在报喜,然而近期大股东又在拼命出货,这也是事实,东方锆业似乎下的是雷阵雨,让市场难以判断即将到来的到底是喜还是忧。

  本周三,东方锆业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谋划重大事项,股票临时停牌。但对重大事项的内容,董事会方面对此却缄口不言。不过,停牌前一交易日,东方锆业的股价异动,放量暴涨9.04%,似乎向市场透露:东方锆业有喜。

  东方锆业何喜之有?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拨通了其投资者热线,工作人员拒绝透露“重大事项”的具体内容,但其承诺21日前公司将发布公告详细说明。

  根据市场预测,东方锆业的重大事项恐与中广核有关,坊间盛传公司将与中广核集团合作开发核级锆材。这一猜测的根据在于,2009年的广东核产业规划中就已将东方锆业和中广核集团设定为核级锆材产业化项目的依托单位,项目内容为“合作开发核级锆材,形成包括年产800吨核级海绵锆的锆材批量化能力”。

  而让人难以捉摸的是,“利好”当前,东方锆业自然人大股东却疯狂减持。此前,关于东方锆业遭大股东抛弃的消息频繁见诸报端。

  雨水浑黄其深难测

  就在停牌的前一个交易日,东方锆业被大宗交易卖出四笔,共成交165万股。而实际上,自5月31日至今,东方锆业共发生了17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1165.8万股,占其流通股本的6.49%。

  既然有“利好”,大股东应该首先知道,但谁会“傻”到疯狂提前出货呢?近期以来,虽然东方锆业大股东减持一直不断,但最近一周来,公司方面却并未发布减持公告。

  “减持的主要是去年增发获配的股东,他们持股并未超过5%,因此公司并未发布减持公告。”东方锆业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据悉,公司于2008年度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定向增发不超过3000万股再融资方案并最终实施,今年5月28日,该部分增发股正式解禁。

  此外,从东方锆业此前发布的大股东减持公告来看,公司原始自然人大股东翁清和自2008年9月至今年4月17日,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25.68万股;此外,公司另一自然人股东方振山自2009年4月15日至10月23日收盘,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7.93万股。

  释放利好为减持开路?

  “停牌前股价暴涨,资金介入势头十分明显,但如果真有喜,其大股东会不知道?怎么会逆势减持?东方锆业停牌背后的水到底有多深?其背后是否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阴谋?”对于东方锆业的这场“雷阵雨”,一些投资者如是质疑。

  “有可能的确是某些大股东对喜事并不知情,才糊里糊涂地减持,但也不排除里面隐藏着巨大黑洞的可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从大股东减持不断的情况来判断,可以预见东方锆业的大股东未来仍将不断减持,而在减持途中突然冒出“重大事项”,有可能这起“重大事项”是受大股东操纵的阴谋,其目的就在于借此题材拉升公司股价,为大股东们接下来的进一步减持做掩护,以便金蝉脱壳。

  实际上,该分析人士的分析并非毫无道理。此前,中国中期就因类似的问题广受市场质疑。去年中国中期原实际控制人刘润红从中国中期全身而退,而在刘润红减持的过程中,中国中期一路不断释放出重大利好消息为其“护驾”,使得刘润红高价完美脱身。一些市场人士质疑,东方锆业似乎有复制中国中期的嫌疑。商报记者 况玉清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