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劳动力成本上升将构成通胀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摩根大通:劳动力成本上升将构成通胀压力
2010年06月11日 10:4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目前的货币环境是正常化,而不是紧缩。我们认为,经济增长率保持8%-9%左右,通货膨胀率控制在4%-5%左右应该是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的正常状态。”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在日前出席该机构主办的2010年中国投资论坛上表示。

  据王黔介绍,摩根大通今年对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估是10.8%,欧元区为1.3%,美国为3.5%,全球经济为3.6%。“显而易见,从中国出口的整体分配来看,亚洲占47%的市场份额,欧洲占22%的市场份额,北美为20%。如果欧元区经济低迷,对中国出口未来数月可能会产生不良影响。”

  接下来几个季度,王黔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将从双位数下降到9%左右。“一方面,国内投资的确开始放缓;另一方面,这也是对去年年底实施的货币环境正常化的反映。”王黔特别指出,虽然从量上来看,货币环境确实是在收紧,但从资金的价格和从对实体经济所需要的流动性来说,今年的货币环境仍然非常支持增长。“因为没有动价格这个工具,利率没有调整。资金成本还是很低的。”

  在政策走向方面,王黔认为,接下来一到三个月内,政策方面将处于观望期。国际环境是否继续恶化、今年上半年出台的政策对国内经济是否产生了有效的影响,都将成为影响政策出台的关键因素。“我们认为,第三季度,可能还是要加息。但这是一个货币环境正常化的进程,而不是说过度紧缩。”

  王黔表示,虽然通胀率将往上走,但今年中国不会出现高通胀。“一方面,CPI的商品构成里1/3的比例都是制成品。在一个生产能力过剩的国家,通胀产生的可能性很小。此外,CPI的商品构成中还有1/3的比例是食品,而粮食经过过去四年的大丰收,紧缺的情况很难出现。”对于大家担心的输入型通胀,王黔认为国内外经济增长的放缓也将进一步影响大宗商品的价格。

  王黔认为,经过一个周期性的反弹后,全球经济将继续走向疲软。“继2008年个人、企业、银行去杠杆化之后,接下来要进行的是政府部门的去杠杆化,这当然要压制经济的增长。高失业率和银行监管的提高势必影响到银行的正常业务以及银行的资产回报率。而银行资产回报率的下降也将导致银行产品加价、经济活动成本的上升,经济将失去增长的效率。”

  王黔认为,最为关键的因素是,未来一段时间,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将不能被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抵消。未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更加需要的是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将构成中期通货膨胀压力。所以,我们判断,未来5到10年,中国将逐渐习惯一个正常的经济增长状态,即9%左右的经济增长率,4%或者5%的通货膨胀率。”(孙晓霞)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