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波动不改半导体行业长期繁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短期波动不改半导体行业长期繁荣
2010年06月11日 10:5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短期来看,欧洲经济危机将影响半导体行业景气发展,从而导致半导体景气出现短期波动。从需求来看,欧洲危机势必影响欧洲地区消费,从而影响二、三季度半导体订单表现。更重要的是,欧洲危机势必使全球半导体终端企业对2010年圣诞节消费产生悲观预期,从而导致从业者对订单释放更加谨慎。但欧洲危机并不会改变半导体行业的长期繁荣趋势,理由如下:

  欧洲危机不太可能演化成全球性危机。这轮危机发生在2008年“次债危机”之后不久,大部分经济体已经通过补救措施形成了一定的抵抗力,特别是美国、中国等;而欧盟中的法、德、意等经济大国并未出现经济危机,同时欧盟也出台了相关解决措施。

  科技创新的源头——美国未出现大的波动。以Ipad、电子书等为代表的创新产品不断推出,不仅提供需求增量,也加快了全球技术进步,引领此轮半导体行业进入全新的科技创新繁荣。

  半导体企业依然保持谨慎态度,库存未见大幅增长。2010年一季度订单超预期增长并没有引发业者库存大规模上升。这归结于从业者的谨慎态度。而欧洲危机将进一步加强这种情绪的延续,相信全球半导体库存低水平状态依然将会持续。因此,没有理由相信在低水平库存下,行业会出现大规模的波动,除非欧洲危机引发新一轮全球性的经济危机。

  最后,技术差距快速缩小,次债危机后中国企业将迎来机会。原因是中国企业复苏最快,从而加速了全球订单转移到中国。主要原因在于:一、借助于“4万亿”积极财政政策以及中国政府债务结构健康,中国经济体在次债危机后率先复苏,从而推动中国半导体企业相比竞争对手提前恢复产能,导致中国企业的订单周期比国外企业更快。一般能够在2周之内完成订单交货,而国外同行一般都需要2~3个月,使得部分终端企业不得不将原先在国外供应链的订单转移至中国企业。二、中国半导体行业在这几年的产业发展中,不断涌现优秀的半导体企业,这些企业重视技术研发,追求技术附加值,从而使得这些企业与国外企业的技术差距在不断的缩小。在次债危机后,这些企业成功拿到高附加值的订单。

  因此,虽然欧洲危机将影响半导体行业短期景气,但不改我国半导体行业长期向上趋势。短期板块股价或将有调整,但股价下跌后可获得更大的投资机会。该行业仍是基本面最好的行业之一,重申“增持”评级。建议投资者重视下半年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布局长期绝对收益品种,继续建议以科技创新来寻找个股机会,推荐法拉电子、莱宝高科、欧比特与华微电子,并建议积极关注顺络电子、歌尔声学、生益科技、得润电子与超声电子。(国金证券研究所 程 兵)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