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期货:期指内外重压虽存 现指下跌空间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广发期货:期指内外重压虽存 现指下跌空间不大
2010年06月11日 11: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与沪深300指数运行分析显示出其所具有的高度关联性,运行趋势也与权重比例高的板块影响程度高,而影响股市大盘走势的主要向下压力还在继续作用中,但从市场结构和估值等因素分析,沪深300指数再下跌的空间已不大,主要分析依据如下:

  宏观调控对地产和银行股的影响在逐渐弱化

  国家对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所进行的一系列调控截至目前已经使地产股票价格总体上约下跌30%,资产净值平均也有类似比例的折价,可以认为房地产股票的价格对上述情况已经作出了充分反映,而房地产板块已经有2周以上的时间在盘整。

  虽然市场预期还可能有新的针对房地产的抑制政策继续出台,同时由于房市成交量的下降也预期地产股业绩会下滑。但根据我国国情和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已经取得的地位,我们对房地产业和相关股票后市并不过分悲观,只是认为房地产板块进入了对市场后效的阶段性观望期。

  银行股是此轮另一主要下跌板块,银行板块在沪深300中占有很大的权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并对未来沪深300指数走势产生重要影响。相比地产板块,金融指数同样也有30%左右的下跌幅度。除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外,另一促其下跌的主要动力来自农业银行上市对市场资金抽血预期和与农业银行价格如何定位的比价关系,所以造成在地产股已不再下跌的情况下,推动了银行股的一再下跌。虽然目前主要银行股下跌趋势并没有扭转,可是银行目前逐渐接近估值的低位区。

  分析数据显示,2004年5月到2009年5月,银行板块的平均市盈率是21.32倍,波动区间是12.51倍-30.13倍。现在银行板块的市盈率是11.06倍,目前银行股价格是在市况很差时出现的低位置区,如果继续下跌将进入价值低估区。

  估值显示大盘与蓝筹股再下跌空间不大

  此轮下跌过程主要特点是大盘和蓝筹股被减仓,可是中小盘一直很活跃,跌幅也较小,中小盘综合指数在5200点见底后,呈现逐波反弹走势,已经有10%的上升,目前在5900点附近,该板块吸引了资金流入该板块,并出现深市交易量接近并沪市交易的状况,表明部分资金流向。

  虽然中小盘总体呈现在上升趋势中运行,但中小板的板块总体估值相对较高。中小板的市净率水平也高于平均值。从2004年7月到现在,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是37.94倍,波动区间是25.02倍-50.86倍。现在是41.89倍,处于运行的高价格区。

  中小板的估值偏高。而相比蓝筹股估值已经很低,其价值定位将阻止其继续下行。以上证A股为例,2001年5月到2010年5月,整体市盈率的均值是32.89倍,波动区间是20倍-45倍,很少高于45倍,也很少低于20倍。上证指数2600点时,整体市盈率17.74 倍,远低于均值,甚至低于波动区间的下限。因此从市盈率的角度看,上证A股的估值目前不高。市净率也可以得出同样的结论:从2001年5月到2010年5月,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净是3.31倍,波动区间是1.96倍-4.40倍,5月31日的市净率是2.45倍,低于均值,稍高于波动区间的下限。

  沪深300指数未来走势以区间震荡为主

  对沪深300成份股进行估值分析后显示,从2005年4月到现在,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是23.9倍,波动区间是14.9倍-32.9倍,目前的市盈率是16.06倍,远低于平均值,处于主要运行区间的下限。从2005年4月目前,沪深300市净率的平均值是3.19,波动区间是1.75-4.63,目前市净率是2.35倍 ,远低于平均值。

  未来市场运行在房地产继续调控,还有由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导致的周边证券市场环境恶化以及大宗商品期货下跌对我国股市形成巨大压力下,但国际负面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上和人民币币值的影响方面。影响市场价格定位的估值等因素显示对沪深300指数的下跌动力已不足。

  同时从技术图形分析看,沪深300指数本轮下跌幅度也从接近3400点跌到目前的2700点附近,下跌幅度达到700点,与预定目标幅度相当。不同方法的技术分析也显示,本轮阶段性幅度下跌幅度基本到位。预计未来沪深300再下行的空间不大,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以平行的震荡为主。 (广发期货)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