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北美投资路线浮出水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中投北美投资路线浮出水面
2010年06月11日 14:0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位列世界十大主权基金之一,手握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投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对外界保持着神秘色彩,人们印象最深刻的,似乎还是其投资美国黑石集团(Black Stone)产生巨亏。而今年以来,透过中投的年报和向美国证交会(SEC)提交的报告,人们得以看清中投在北美的投资路线。

  大举投资能源公司

  记者了解到,在中投投资的前十大公司中,能源类企业占据三席,其中投资巴西淡水河谷(VALES SA)和加拿大金属巨头TeckResources分别达到40亿和35.4亿美元,位居前两位,投资美国石油也达到7800万美元。

  而中投在6月份向美国SEC提交的报告中披露,中投又新近投资了加拿大PENNWEST ENERGY信托基金5.2%的股份,该公司通过下属子公司管理及投资加拿大庞大的各类石油,天然气及其它油气资源。

  此外,中投还对美国一家大型能源企业AES进行了投资。 AES是美国市场上知名的大型电力与能源企业,在收购了该公司股权后,中投进入了AES的董事会,有权指定一名董事。同时,中投与AES签署了一份意向协议,将向AES拥有的全球风能产业收购35%的股权。AES目前在美国、中国、英国、法国以及保加利亚都有风能产业。

  分析人士认为,中投不断地投资能源企业,除了因为看好能源股的前景之外,很大程度上或是为了国家经济安全,增强中国在国际能源行业的话语权。

  投资对冲基金避险

  投资金融类公司,是中投成立以来一向的投资偏好。在中投投资的美国公司前十名中,金融业的公司占到7家,其中,对摩根士丹利,黑石公司,VISA的投资都已过亿美元。

  而从目前的消息面来看,除了对传统的投行和银行进行投资,对冲基金似乎成为中投下一个投资的重点。

  “中投一直想投资五至六家美国的大型对冲基金。经过两年的时间,这个决策正在逐步展开。 ”一位对中投投资决策有了解的人士对媒体说。

  有媒体报道,中投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决定,最近将会对美国大型对冲基金YORK CAPITAL进行投资,但具体的投资金额尚未确定。

  另据市场人士指出,美国著名的PAULSON基金以及以量化交易闻名的文艺复兴基金,都在中投的投资名单上,甚至已经可能与中投开始了真正的接触。

  但是,由于对冲基金的 “自愿监管”原则,中投对上述基金的投资将无法在公开市场资料中获得确认。

  分析人士认为,若中投真正涉足对冲基金,则意味着其开始了更复杂更高级的投资。与目前对冲基金甘愿冒高风险追求高利润不同,中投将会把对投资对冲基金列为规避风险的方式。

  乐于投资名企股票

  据中投今年2月5日向美国SEC提交的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投已经对84家美国上市公司进行了投资,总投资金额为96.27亿美元。所投资的行业遍及银行业,保险行业,能源业与新能源业,医药类,工业类,以及消费类行业品牌。

  中投还投资了很多知名美国企业,如可口可乐、苹果、强生、摩托罗拉和辉瑞等。甚至还有中国的网络游戏公司盛大以及一家服饰企业美国之鹰。但这些数额都不大,最高的甚至不到1000万美元。

  除了能源企业以外,中投甚至具体考察过美国的高速公路投资情况,有意向对现金流稳定的美国基础设施进行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多元的投资,有利于中投分散风险,也有利于了解各行业顶尖公司的管理和投资方式,从而为中投积累宝贵的管理和投资经验。(何为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