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1671家上市公司内控排名 金融业占据前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研报:1671家上市公司内控排名 金融业占据前十
2010年06月11日 15: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厦门大学内控指数课题组最近完成一份题为《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2009):制定、分析与评价》的研究报告,对我国1671家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水平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显示,我国上市公司现今的内部控制总体仍比较薄弱,但一批大盘蓝筹股公司的内控水平较高,尤其是上证50样本股公司,内控水平名列前茅。

  为了全面评价公司内部控制水平,保证数据的完整性,课题组通过手工收集的方式,收集了截至2009年4月30日的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最终确定1671家上市公司的数据成为样本数据。在分析中,课题组对样本公司数据进行了一致化和无量纲化处理,得到每个指标的分值。然后,采用层次分析法、标志变异系数法确定指标权重。最后,根据权重对指标分值加权平均,得到每家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评价指数。

  研究数据显示,总样本的内部控制评价指数平均数(中位数)只有38.58分(38.49分),仍处于最低一级水平,这说明我国上市公司现今的内部控制仍比较薄弱。从内部控制结构相关要素进一步分析则可看出,上市公司风险评估最为薄弱,这反映出我国公司整体的风险评估、防范意识还非常薄弱。内部环境和内部监督水平也较低,而内部环境是企业实施内部控制的基础,内部监督也是内部控制建立健全以及持续有效实施的必要保证条件,因此,这方面也需要得到各个企业的重视。

  分行业看,金融、保险业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质量最高,达到了较高水平,各个指标均远高于其他行业平均水平。除金融保险业外,其他行业内部控制水平均处于较低水平,风险评估和内部监督尤为薄弱。采掘业和建筑业的内部控制水平位于二、三位,社会服务业、农林牧渔业以及综合类位于后三位。

  另外,不同控股方性质公司内部控制整体状况也参差不齐。我国目前外资控股公司内部控制水平高于国有控股公司,国有控股公司内部控制水平高于民营控股公司。具体来看,国有控股公司在风险评估和内部监督方面有待加强;外资控股公司的内部控制各要素指标均高于国有控股和民营控股;民营控股公司在信息沟通与内部监督方面高于国有控股公司。

  报告还根据内部控制综合指数,对1671家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进行了排名,得出了内部控制百强企业,沪市公司占65家,深市公司占35家。其中,前十名公司几乎被金融企业包揽,分别是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海通证券、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和兴业银行。记者 王璐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