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猫捉老鼠”游戏仍将继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华尔街“猫捉老鼠”游戏仍将继续
2010年06月11日 1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访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卢菁

  近日,高盛等部分“大而不能倒”的华尔街巨头正面临美国监管部门大规模的调查。曾在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担任过高级银行检查员的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内部审计与公司证券部执行董事卢菁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部门很明显正在加强对华尔街巨头的执法,但能否对华尔街起到威慑作用还很难说,华尔街的“猫捉老鼠”游戏仍将进一步延续。

  高盛应受到处罚

  中国证券报:高盛涉嫌误导投资者购买金融衍生品CDO被美国证交会提出民事诉讼,此前高盛也因在希腊危机中伪造财务报告遭到谴责,监管部门认为高盛等华尔街巨头的投机行为加剧了经济危机,其罪责难逃,而一些观点则认为高盛没有违反法律。您曾在美联储有多年的银行监管工作经历,怎么看高盛事件?

  卢菁:虽然在近日曝光的“欺诈门”事件、希腊债务危机中高盛涉嫌欺诈而遭到外界唾弃,但和其他投行巨头相比,高盛一直以来在保护客户利益方面做得要好得多,对客户还算厚道,为此在华尔街享有很好的声誉。

  在希腊债务危机中,高盛的角色是将希腊债务包装成一种金融衍生品,从而掩盖了债务,使其没能显示在财务报告上。在进行CDO金融衍生品交易时,高盛为了获取较高利润,维护了一些高端客户(指熟悉资本市场运作、有经验的客户)的利益,而牺牲了低端客户(不了解对冲基金操作,过于依赖于评级的客户)的利益。可以看出,高盛虽然一直强调致力于有效平衡盈利和维护客户利益之间的关系,但当发生直接利益冲突时,高盛还是会选择牺牲部分客户的利益。至于高盛的行为是否构成违法,主要还是取决于美国资本市场的监管部门。美国的监管准则是金融操作必须以安全和健康为基准(safe and sound ground),高盛的欺瞒行为至少违反了这一准则,应该面临一定的处罚。

  监管投行非常难

  中国证券报:美国监管部门拿“高盛开刀”之后还依次调查了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和瑞士银行等大型投行,很多人认为证交会的调查行动意在威慑华尔街,显示奥巴马政府推动金融改革整顿华尔街的决心。您认为此次高盛事件是否会成为一次彻底整顿华尔街行动的导火索?

  卢菁:美国证交会很明显正在加强对华尔街的执法。此前,证交会因未能提早发现麦道夫骗局而备受外界指责,此次加大力度不排除有为自己平反的可能。至于是不是能对华尔街起到威慑作用,我认为很难说。

  在美联储任职期间,我发现美国监管投行的工作非常艰难,主要体现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投行似乎总能找到钻法律漏洞的伎俩。华尔街已经将如何逃避监管,不断获取暴利作为公开的“专业课题”,并将其发展到极其高端的水平。有说法称,一些金融创新、金融衍生品是华尔街研制出来逃避监管的方式之一,而同时美国监管部门又极其缺乏专业人才,很难发现现代金融交易和产品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哪里存在问题,监管水准很难与华尔街抗衡。

  虽然近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被称为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彻底的金融监管改革议案,但很多问题还在讨论中,最终总统签字后生效的法案内容会是怎样,对华尔街的监管效果如何,仍是一个未知数,现在谈还太早。对于华尔街“猫捉老鼠”的游戏结果,我们只能是拭目以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