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基发行退潮 ETF可能成为指数化产品主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指基发行退潮 ETF可能成为指数化产品主流
2010年06月11日 1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历了2009年的发行“大年”,指数基金在2010年陷入了发行数量虽多、规模急剧缩小的“窘境”。市场环境不佳、投资者兴趣降低等原因使指数基金发行退潮。不过,在指数基金发行整体低迷的环境中,今年ETF发行数量却明显增加,而且发行规模高于指数基金平均水平。

  平均规模骤降七成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2010年以来共有18只指数基金发行(包括联接基金),已成立的16只指数基金共募集208.42亿份。

  而在2009年的基金发行市场上,指数基金成为最大的赢家。全年共有29只指数基金募集成立(包括联接基金),募集总规模达1396.29亿份,占当年新基金募集总额的三分之一,也接近2008年底指数基金的总规模1582.33亿份。

  与2009年同期只有3只指数基金成立相比,2010年以来指数基金18只的发行总数明显增加,但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只有13.03亿份,和去年48.15亿份的平均募集规模相比缩水超过七成。今年发行规模最大的易方达上证中盘ETF也只募集了27.52亿份,和2009年华夏沪深300一日募集247亿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表示,今年指数基金发行退潮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整体环境不好。由于股市自年初开始就陷入震荡走低的态势,股票方向基金赚钱效应缺乏,指数基金更是领跌各类型基金。而基金发行向来和市场环境高度正相关,2009年指数基金大发展就与其领涨市场密切相关。

  另一方面,经过去年的“井喷”之后,投资者虽然对指数基金的认同度有所提高,但潜在客户资源也相应地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消耗,从而制约了指数基金的客户需求。另外,去年华夏、嘉实、易方达、博时等前十大基金公司基本上都发行了指数基金。除易方达外,嘉实、博时今年发行的新基金都是主动型基金,大公司的“缺席”,也造成指数基金发行规模下降。而且,今年以来发行的指数基金大多以风格指数或行业指数为标的,这些指数基金更具有工具性,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却不太容易接受。

  ETF扩容迅速唱主角

  在今年指数基金发行退潮的大背景下,ETF的发行井喷显得格外醒目。在已成立的16只指数基金中,ETF及其联接基金就占了6只,发行规模为103.53亿份,占据已成立指数基金的半壁江山。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监管层明显加快了ETF的放行速度,意在引导国内基金公司开发ETF产品。由于ETF具有流动性高、交易及持有成本低等优势以及独特的申购赎回机制,使其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截至2010年一季度,全球ETF资产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间ETF可能会成为基金公司指数化产品线建设的主要方向,包括风格指数ETF、行业指数ETF、沪深300ETF和跨境ETF都将陆续推出,有望成为引领指数基金再度潮起的新引擎。(余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