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通报多起证券案件 数位老总内幕交易被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证监会通报多起证券案件 数位老总内幕交易被查
2010年06月11日 19:4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通报了通威股份总经理管亚伟、陕煤集团总经理高仰才涉嫌内幕交易等多起证券犯罪案件的行政调查及移送情况,以及东盛科技违规信息披露和光明家具董事长马中文等人内幕交易行为的行政处罚决定。据了解,今年来证监会进一步加大对内幕交易行为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共调查内幕交易案件51起,占今年新增案件近60%。

  通威老总停牌前入货

  2008年1月25日,通威股份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10天之后,公司宣布收购永祥公司50%股权以此正式进军多晶硅领域。而就在本次停牌前,通威股份股价便蹊跷拉出两个涨停,股价的异动似已证明了本次收购计划已被提前泄露。经监管部门查明,通威股份总经理管亚伟因工作关系知悉上述收购内幕消息后,随即利用他人账户在内幕信息公开前大量交易通威股份股票。而在本次收购方案披露前后,通威股份股价从2007年12月至2008年2月期间曾单边暴涨逾130%,由此断定,管亚伟通过内幕信息买卖自家股票已获利匪浅。

  在初次内幕交易尝到“甜头”后,管亚伟在2008年6月又“故伎重施”:在通威股份启动定向增发相关消息披露前再次利用工作关系买卖通威股份股票。在此背景下,管亚伟的上述操作行为已涉嫌构成《刑法》第180条规定的内幕交易罪。目前,证监会已将相关材料移送公安机关以追究刑事责任。

  陕煤总经理享主升浪

  除了管亚伟外,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陕煤集团(*ST建机现实际控制人)总经理高仰才同样也被发现存在内幕交易。*ST建机原实际控制人陕西建工集团曾于2007年3月23日与陕煤集团签署《资产划转协议书》,陕西建工集团将所属的陕西建机集团(*ST建机控股股东)整体划转给陕煤集团,后者由此成为*ST建机新任实际控制人。

  而上述重大事项于当年3月26日披露之前,*ST建机股价却突然出现了一轮大幅上扬的飙升行情,从2月26日至3月23日短短一月内,该公司股价狂飙114%,而高仰才亦凭借内幕消息踏上了这轮“主升浪”。证监会事后调查发现,高仰才在上述重组消息公告前便已知悉内幕信息,同时高仰才本人及其亲属的账户在消息公开披露前集中大量买入“*ST建机”股票。

  证监会加大打击力度

  据证监会负责人介绍,犯罪证据确凿,证监会已将相关材料移送公安机关以追究刑事责任。据介绍,2008年以来,证监会共调查内幕交易案件227起,占新增564起案件的40%,其中:立案61起,非正式调查166起,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6起,重点查处了杭萧钢构、延边公路、中关村、高淳陶瓷、中山公用等一批大案要案。今年以来,按照年初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的部署,证监会进一步加大对内幕交易行为的打击力度。

  该负责人表示,针对内幕交易问题,证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打击和预防措施,对抑制内幕交易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是充分发挥“三位一体”快速反应机制的优势,严厉查处内幕交易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法制完善,抑制内幕交易行为的发生;三是拓宽执法宣传模式,加大执法宣传力度,强化教育预防。

  本报记者 许超声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