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环境已经回暖 炒马股:准备好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投资环境已经回暖 炒马股:准备好了吗

2010年06月25日 08:4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银监会网站公布,已同马来西亚证监会签署协议,此举意味着具有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资格的中国商业银行可以代客投资马来西亚的资本市场。理财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虽然对投资于部分国家或地区的QDII理财产品形成打压,但会自然带动马来西亚林吉特升值,所以QDII产品投资方向定于马来西亚资本市场,投资者所面对的汇率风险较小。

  马来西亚风险较少

  自2007年5月起,中国银监会已分别与英国、新加坡、日本、美国、澳大利亚、韩国、德国、加拿大等10个国家或地区的金融监管机构签订了监管合作协议,马来西亚是第11个。银监会认为,马来西亚的资本市场具有丰富的投资品种、多层次的交易市场、较为完善的监管制度以及健全的投资者保障机制。允许商业银行代客投资于马来西亚的资本市场,有利于为国内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投资选择。

  不同于国内“经济热,股市冷”的市场格局,今年以来,不少东南亚地区股市走出了一拨漂亮的上涨行情,其中,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股市表现最佳。市场人士认为,马来西亚股市近期的较好表现主要受出口上升以及国内需求强劲驱动。马来西亚股市的优异表现也获得了投行的青睐,6月18日当周,摩根士丹利增持马来西亚市场。

  但也有投资者担心,人民币汇率改革后,升值预期大增,将直接打击银行QDII理财产品的收益。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非所有银行QDII理财产品都受影响。如果投资者持有外币进行投资,就不会受到汇兑损失,而投资者以人民币进行投资,就存在一个换汇的过程,在3个月至3年不等的理财期间内,人民币币值波动,可能让理财产品产生汇兑损失。不过,人民币升值将自然带动林吉特升值,所以QDII产品投资方向定于马来西亚资本市场,投资者所面对的汇率风险就较小。”

  投资环境已经回暖

  此外,方瑞还告诉记者,QDII产品整体投资环境已经好转很多,今年上半年,银行QDII理财产品的表现超越前两年,大部分恢复正收益。据普益财富最新统计,随着全球股市的回暖,上周已有八成银行QDII产品净值有所上升,所有银行QDII产品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53%。

  不过,从更长远的收益情况来看,银行QDII产品还未摆脱亏损局面。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在不考虑人民币升值的汇兑损失条件下,目前运行期在1年以上两年以下的QDII理财产品有29款,自运行以来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3.39%。而运行期在两年以上的QDII理财产品共182款,自运行以来的平均累计收益率为-13.36%。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QDII的销售今年虽有起色,但它的坏名声至今让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2007年下半年起,银行系QDII产品开始集中发行,但刚呱呱落地就遇上金融危机,“生不逢时”。2008年,多家外资行被曝出QDII产品跌破净值、甚至浮亏过六成的消息,投资者一时间失望之极。直到2009年下半年,海外市场开始回暖,国内QDII产品才迎来了上涨机会,不过想让投资者提升接受度,银行QDII产品必须拿出更好更持久的收益表现。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