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强势挤压券商债券承销份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银行强势挤压券商债券承销份额

2010年06月25日 10:1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城投债发行受严控,承销业务陷低谷

  随着财政刺激效应趋于淡化及通胀预期加强,券商债券承销业务前两年的好时光已然不再。某上市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监管部门严格限制城投债的发行;受通胀预期影响,其他企业债券融资意愿大为降低。今年券商投行债券承销业务面临下滑的风险。

  城投债发行遭遇“禁区”

  “一些城投公司前两年上马的项目太多,项目建设还存在着巨大的后续资金需求。”上海某投行人士表示,“如今银行对城投公司的放贷非常谨慎,在此情况下,各地城投公司有着强烈的债券融资冲动。”

  不过,城投债的发行已受到监管部门的严格控制。北京某投行人士透露,“目前和房地产沾边的项目都没办法发,无论是IPO、再融资还是发债,而大多城投债都和地产项目有关。”

  Wind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今年以来共承销23只债券,其中大部分为其他类型企业债、公司债以及中期票据,而无一家城投债;而国泰君安证券今年以来共承销11只债券,其中城投债仅为1只,而去年同期该公司承销了超过7只的城投债;今年以来债券承销数量排名第一的建设银行,今年以来共承销49只债券,其中城投债也寥寥无几。

  券商业务下滑

  今年以来,多数券商的债券承销业务均呈现了下滑态势。

  以今年以来债券承销数量最多的7家券商——中信证券、中信建设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投证券为例,年初至今承销债券数量分别为23只、18只、17只、12只、11只、10只和10只,而去年同期的数据则分别为36只、16只、33只、17只、31只、18只和11只。除中信建设证券承销数量略有上升外,其他券商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对此,某上市券商投行人士认为,除了城投债和地方债的发行受到政策控制外,日益强烈的通胀预期导致了企业发行长期浮息债的意愿降低,此外,金融债的承销也不是券商投行的强项。

  但与券商债券承销遇冷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银行投行无论是债券承销家数还是承销额同比均获得提升。以建行、工行、中行三家银行为例,Wind数据显示,去年1月1日至6月24日,其债券承销数量分别为31只、29只和25只,今年同期这一数据则分别上升至49只、48只和28只,其中大部分为企业债、公司债和中期票据。

  上述上市券商投行人士指出,银行的渠道能力和定价能力要强于券商,因此银行未来的债券承销优势将更加明显。(杨 冬)

7券商债券承销概况

券商名称

今年以来债券承销(家数)

去年同期债券承销(家数)

中信证券

23

36

中信建设证券

18

16

中金公司

17

33

招商证券

12

17

国泰君安

11

31

银河证券

10

18

中投证券

10

11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