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以来大小非减持逾15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6月以来大小非减持逾15亿元

2010年06月25日 14: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以来大盘在2500点-2600点区间持续震荡,市场此前预期的反弹并未出现,这使上市公司股东对后市的看法产生分歧。在此局面下,6月以来上市公司公告股东减持市值(不包括高管和个人股东)攀升至15.39亿元,一举超过5月份14.41亿元的减持额,呈现环比上行态势。

  市场震荡 股东减持意愿增强

  尽管6月份还剩下4个交易日,但目前上市公司公告的股东减持市值(不包括高管和个人股东,下同)已攀升至15.39亿元,一举超过5月份14.41亿元的减持额,呈现环比上行态势。

  5月份A股上市公司公告股东减持市值合计仅为14.41亿元,但同期公告增持市值却达到30.88亿元,使A股市场在时隔19个月后再度出现股东净增持现象。这一度被此前的市场解读为大盘底部将近的信号。不过,进入6月以来,上证综指持续在2500-2600点区间震荡,并未出现此前市场预期的明显反弹。在此局面下,上市公司股东对后市看法的分歧便随之产生,并在客观上促使6月份以来股东公告减持市值环比攀升。

  统计显示,6月以来上市公司公告股东减持市值已达15.39亿元,与5月份14.41亿元的减持额相比,环比上升约6.80%。同时,由于6月份尚有4个交易日,随着相关上市公司继续发布公告,6月股东公告减持规模有望较5月份进一步攀升。

  在股东公告减持规模环比上行的同时,6月份以来股东公告增持市值却较5月份骤然减少。统计显示,6月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公告增持市值仅为9460.91万元,与5月份相比,环比减少幅度超过96%,显示5月份股东大刀阔斧式增持在6月份已不复存在。

  分析人士指出,就6月公告股东减持额上升和增持额骤降来看,可以明显感觉到当前上市公司对于市场后市走向的分歧已然产生。尽管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经较低,但如果宏观经济出现二次探底,市场仍有继续下行可能;尽管目前大盘点位并不算高,但成交量持续低位徘徊,将使大盘持续上行阻力重重。这在客观上抑制了6月以来上市公司股东的增持热情,并使有减持意愿的股东又蠢蠢欲动。

  股东减持使相关股票承压

  在当前市场心态普遍偏弱势的形势下,股东减持公告一经公布,往往会对相关股票的走势形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例如,6月24日,蓉胜超微对前期珠海铧创投资担保公司持续减持公司股份进行了公告,就在较大程度上打压了该股当日的走势,最终该股高开低走,全日重挫9.81%。

  同时,在消息面相对处于真空状态时,股东减持公告的利空效应还可能不断发酵,并对相关股票的走势形成持续打压。例如,6月初,浪莎股份公告其被股东持续减持逾1亿元,就使其6月以来股价的走势都面临着沉重的压力。尽管6月以来申万纺织服装行业逆市上涨2.52%,但行业的强势却丝毫未能冲淡股东减持对浪莎股份的利空影响。统计显示,该股6月以来的累计跌幅竟达到12.82%,在跑输行业平均水平的同时还明显跑输上证综指。

  大股东增持股票逆市走强

  与公告股东减持股票的羸弱走势形成对照的是,6月以来公告股东增持的股票却无一例外地出现逆市上涨,其中被大股东增持的精工钢构、步步高和山东威达6月以来的涨幅更是达到7.22%、6.83%和5.53%。

  例如,6月1日至6月18日期间,精工钢构的大股东浙江精工建设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增持公司股份约535万股,使其持有的股份从增持前的31.75%上升至33.14%。受此影响,6月以来,精工钢构的股价一举摆脱了前期持续下跌的不利局面,进入稳步盘升轨道。由此来看,在当前疲弱的市道下,具有神奇魔力的大股东增持对相应股票的提振作用不容小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