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经济再提速 基建、地产、交运谁先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海西经济再提速 基建、地产、交运谁先受益

2010年06月25日 16:4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中央经过长期准备出台的一项重大决策。5月14日,是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实施整整一年。而海西这个主角,自然备受关注。

  “近年来,台资企业有向江浙地区转移的趋势。”银河证券相关研究员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福建产业链较短,上下游配套能力偏弱,产业集群效应不强的原因造成的。”

  据悉,台资项目到福建投资,必须自成体系,投资成本高,无形中弱化了福建省投资项目的吸引力。“这其中比较明显的是,福建省基础设施建设缓慢,特别是交通网络发展总体水平仍滞后于经济发展要求。”该研究员继续表示,“海西经济区的建设,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但最先受益的必然是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首先受益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海西经济区的建设,给区域上市公司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但最先受益的必然是为先导的基础设施建设,其次是房地产行业,以及交通运输,最后是贸易、金融、物流等。

  而上市公司中涉及到基础设施和建材行业的有三钢闵光、福建水泥、建发股份、中国武夷、漳州发展等。

  “此次国家特别提出,铁道部投资1000多亿修建温福、福厦等大铁路;交通部也要在福建上马了多条高速公路、港口建设项目。”该研究员说,“这样就(加速)形成了铁路、城际轨道干线、公路、航空四张交通大网的编织。”

  而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内最大的钢铁企业和行业内整合平台的上市公司,三钢闽光(002110)在基础建设加速发展的同时,是否能分一杯羹也备受市场关注。

  钢铁业能否借机翻身

  “钢铁市场在连续两个月进入下行轨道后,虽然近期起稳,但总体来说,仍然有下行的风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23日向媒体表示。

  “而三钢闽光(002110)有铁矿石资源优势。”三钢闽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记者了解,福建省2009年钢铁表现消费量约为1323万吨,而三钢闽光当年产量为500万吨,市场占有率几近40%,公司建筑用钢销售约占总营业收入的67%。

  然而,钢铁企业可以说是大消耗企业,生产技术也可谓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公司在改进转炉溅渣护炉技术,使转炉炉衬寿命突破30000炉/次,创国内领先水平。还有炼焦配无烟煤技术属于国内首创技术,在线更换结晶器技术使连铸机最高连浇炉数从500多炉提高到2105炉,连创国内、国际同类型机组两项记录。”该负责人说。

  华创证券分析师表示,“三钢闽光的地域优势使得公司成为建筑用材在福建建筑市场精品钢主要提供商,市场占有率高。在加快海西经济区发展的同时,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但价格难摆脱全国市场的影响。”

  另外,受益于海西经济区的高速、港口、基础建设开发对钢材需求增长及建筑行业开工增加的推动,预计需求将持续稳定上升。此外公司多项生产指标行业领先,高线产品1-2月份产量合计超额完成原先计划,2月棒材产量及技术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

  “但是,目前价格上涨成本推动因素更大,民间投资拉动钢材需求仍在恢复中。并且公司目前高附加值产品比重高,调整产品结构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虽然有矿产资源优势,但原料铁矿石、焦煤对外依存度还是比较高,运输半径大,是公司一个相对的劣势。在中厚板市场正在回暖,集团中厚板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可以增厚每股收益。”该分析师还表示。

  海西概念可能异军突起

  在海西概念的基础上,20日,福建省委宣布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先行试验一些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措施。“厦门经济特区扩至全市”消息披露的当天,中国民航局公布了9项政策措施,包括新建厦门第二机场、打造航空发展特殊区域等。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陈凯鸿认为,厦门经济特区扩至全市,也将起到和“深圳特区扩关”同样的效果,基建、岛外新区建设提速、岛内外产业结构的配套融合将是新的增长点。东方证券指出,随着两岸关系的渐入佳境,和海西板块经济增速开始领跑东部地区,海西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又一极,经济的快速增长将是未来海西基建、基建材料、房地产市场良好表现的主要推动力。 (郑大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