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回暖令基金净值整体上升 蓝筹风格明显强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回暖令基金净值整体上升 蓝筹风格明显强势

2010年06月28日 07:2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上周管理层继续出台一些和行业、区域有关的利好政策,但却遏制不住前期活跃的题材股补跌。全周来看,仅有周一A股市场强劲反弹。其余几个交易日表现平淡。截止到上周五,上证指数收市报2552.82点,全周上涨1.58%;深证成指收市报10104.83点,全周上涨1.39%。受此影响,基金净值整体上扬,蓝筹风格基金表现突出。

  蓝筹风格明显强势

  在股市回暖的带动下,基金净值上周出现了整体上升局面,沪深基金指数也实现上涨。根据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573只开放式基金中,上周净值实现上涨的达到514只,基金区间回报率最高为银华领先,净值一周上涨3.76%,此外,除个别基金因分红、拆分导致净值下降较多外,区间回报率最低为-1.26%,首尾相差5.02%。

  其中,蓝筹风格基金整体涨幅居前,明显强于中小盘,而受到医药板块回调,重点配置医药的相关基金超额收益下滑,如嘉实系基金及大摩系、兴业系部分基金等。

  具体来看,上周偏股方向的基金(包含混合、股票、指数型)增幅明显,指数基金周涨幅最大,股票型强于混合型。其中以大盘风格基金涨幅居前,如银华、新华、富国、交银系基金,其中年度整体排名跌幅较大的银华和新华旗下的多只基金,上周借金融股良好表现,涨幅居前。而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的大摩、嘉实系偏股基金上周跌幅居前,特别是今年始终保持领先的嘉实主题上周净值出现下跌,排名位居偏股最后。这主要是由于端午节后医药股的大幅下跌是影响其业绩的主要因素。

  基金仓位显著回升

  从上周机构的仓位变化上看,相比前次测算,在上周股指出现微涨的局面下,基金仓位回升也较为明显。其中,中小基金主动增持为主,而大型基金仍保持仓位平稳。在近期底部震荡中,基金结构调整迹象显著,这是否会带来后续的市场风格转换值得继续观察。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根据6月24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平均仓位回升较为显著。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74.9%,相比前周回升1.48%;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9.93%,相比前周回升1.08%;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3.56%,相比前周回升1.94%。

  从具体基金操作看,在股市底部震荡区域基金操作分化较为明显。多数基金采取波段操作思路,仓位增减都较为频繁,而近两周来结构调整迹象更加明显。上周增仓基金数量大增,其中大幅增仓的以中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为主。东吴、农银汇理、天治等基金公司旗下都有多只基金增仓幅度近10%。

  >>投资提示

  震荡市重点关注二级债基

  据天相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6月24日,标准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2.23%,而债券基金却成为最耀眼的明星,普通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2.45%。

  华商收益增强基金经理毛水荣表示:“选择基金首先还是要根据风险偏好,在基金类型配置上做一些考虑。在震荡市中,债券型基金,特别是二级债基更适合稳健型和保守型的投资者,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下半年债券市场的机会主要在信用债方面,特别是中短期的信用债。”

  毛水荣表示:“信用债的高收益体现在两个部分:一个是票面利率高的品种买入持有,可以获得比持有国债更高的收益率;另外,从资本利得的角度来讲,下半年中短期债券机会更大一些,现在资金面偏紧,对中短期债券的打击较大,出现了相对较大的跌幅,但也相应出现了较大的投资机会,现在短期债的收益率也到了3%以上。虽然信用债的风险也是存在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分散投资来进行一定的化解。”

  “震荡市就意味着市场存在着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不存在趋势性或者大市值股票的系统性投资机会,而一方面能够分享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另一方面又能发挥自己特长,适当参与股票市场投资的二级债券型基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令华分析。记者 敖晓波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