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专家谈股市下行症结何在及如何拯救 进入>>
刘俊海建议应尽快建立投资者保护协会 更多>>
最新报道
分析评论
新一轮印花税调整预期渐浓
小贴士:股票交易印花税
证券交易印花税,是印花税的一部分,根据书立证券交易合同的金额对卖方计征,税率为1‰。梳理显示,自1990年以来,中国共对证券交易印花税进行了12次调整。最近一次调整在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2008年9月19日起,对证券交易印花税政策进行调整,由现行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即只对卖出方(或继承、赠与A股、B股股权的出让方)征收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对买入方(受让方)不再征税。税率仍保持1‰。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8月2日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证监会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降低印花税。
焦点一:证监会称正在研究调整印花税
时隔4年 印花税救市消息重出江湖
近10年A股市场交易印花税总计高达4981.54亿元,几乎已经达到现金分红的四分之一。随着A股市场日益低迷,监管部门“救市”动作越发明显。继呼吁破净公司回购股票之后,证监会2日晚间宣布降低市场交易费用,并表示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降低印花税,以激发市场人气。以往历次证券交易印花税调整及对股市影响显示,降低印花税次日股指均出现大涨。
解读:政策补仓治标不治本?
焦点二:再降证券期货收费标准
三次降费减轻投资者交易成本155亿
两次较大幅度降低交易手续费和市场监管费后,证监会再次大幅度降低A股交易经手费、过户费和期货交易手续费。调整后的收费标准将从9月1日起实施。沪深证券交易所A股交易经手费、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A股交易过户费降幅为20%,四家期货交易所分品种交易手续费降幅从6.25%到50%不等。三次降费按2011年市场成交量测算,全年可降低证券市场交易成本67亿元。
焦点三: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上市公司回购股票没法律障碍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7月31日表示,当前我国股市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内的很多股票市净率接近1倍,并且股息率高,有的超过银行存款利率,无论从交易价值还是持有价值来看,我国股市都具有非常不错的投资价值。该负责人说,“回购股票没有任何法律障碍。”监管部门支持、鼓励现金条件许可的上市公司回购自己的股票,也支持大股东增持。
解读:三次降费累积良性效应
经证监会批准,从9月1日起再次降低A股证券交易经手费收费标准。分析人士认为,有关部门连续出台“降费”措施,直接有助于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效率,减轻投资者负担,良性效应不断累积,终将获得市场的积极正面反应。从长远来看,这些措施对中国证券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对投资者有效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果实,都有积极而直接的帮助。
解读:回购股票是给股东适度回报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总体来看,回购对股市影响应是正面的,有利于估值水平提升。具体来看,回购对股价影响可从以下几方面来分析:首先是回购数量规模有多大;第二是在允许回购条件下,上市公司是否有充足现金回购股票;第三,回购后业绩能否得到提升,最终还是取决于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改善...[详细]
焦点四:证监会11次喊话力挺蓝筹股
蓝筹股已具备很高投资价值
去年12月15日,履新不久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亮相指出,“蓝筹股就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对象,年度收益率可以达到百分之十几,分红可以达到4%、5%”。以此次喊话为基准,证监会先后11次提及蓝筹股的投资价值。8月1日,证监会对近期市场热点做出回应,并再度力挺蓝筹股。证监会负责人表示,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的股息率已经超过了标普500,且目前A股很多优质蓝筹的股息率已经超过银行存款,具备了很高的投资价值。
焦点五:新股发行现“空档期”
发审委再度歇工 接近半月零审核
受到股市持续低迷的影响,新股发行也渐渐进入冰冻期,本周仅两只新股发行,而下周也仅一只新股发行。更受市场关注的是,在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上,关于发审会的信息一直停留在7月31日,这就是说从8月1日到昨日,证监会发审委没有再为新股发行开过发审会。而关于企业IPO预披露,从7月16日计算起,其空窗期已长达27天。
解读:蓝筹股为何成为财富毁灭机器
声音:市场解读IPO“空窗期”求安慰
由于IPO空窗期已长达27天,市场上再次响起暂停新股发行救市的传闻。长城证券分析师张新建表示,虽然从目前来看,暂停新股发行并不会成为现实,但是新股发行趋缓客观上也有利于缓解市场的压力。约有90%的私募认为,管理层应该考虑到市场需求,暂停或放慢IPO的节奏,而如果一味地任由IPO无节制地吸血,那么,几年之内都难以见得上涨行情。....[详细]
证监会:近期没调整印花税相关安排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针对有媒体关于“证监会正在研究降低印花税事宜”的报道,他表示“与事实不符”,有关部门在研究证券印花税相关问题,但近期没有调整印花税相关安排。
媒体报道证监会研究降低印花税
对于投资者,降低印花税的影响更直接而明显。但作为单独税种,印花税调整决定权在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8月2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证监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降低印花税。[详细]
观点:印花税不可能取消
分析师:证券类交易印花税取消可能性不大
现在印花税整个税率也是比较低,2007年曾经把交易印花税的税率从0.1%上调到0.3%,但在2008年之后其实印花税税率已经再次调回到0.1%,并且已经将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所以在这样一个低税率的水平下,证券类交易印花税取消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取消证券印花税不大可能 股民呼吁减免红利税
有22年股龄的福州资深股民龙天寅致信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恳请财政部能减免红利税,让利于股民。早在今年3月11日,龙天寅就已经给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寄去一封公开信《改革现金分红旧制度,开创价值投资新局面》,得到郭树清及证监会方面回应,并称将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
降费为投资者减负 印花税下调预期升温
过户费、经手费双双下调,而券商佣金已逼至“全成本”,市场期待的目光直指股票交易印花税,中小投资者的预期也迅速升温。查阅了A股历史上数次印花税的调整,可以说是与股市的牛熊转换密切相关,而作为一项调节工具,印花税之于股市的作用,相比利息、准备金率之于银行存款的作用更为明显。一般而言,在大牛市难以控制的时候,国家通过提高印花税率抑制股市交易狂热,而在漫漫熊市难见曙光时,国家通过降低印花税率刺激交易情绪。
现状:印花税现在已处低位
7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降五成
1-7月全国财政收入744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727亿元,增长11.6%。其中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0672亿元,同比增长8.2%。证券交易印花税23亿元,同比减少25亿元,下降51.7%。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受前期A股低迷所影响,市场交投十分冷淡。
A股10年分红2万亿 印花税吞掉四分之一
iFinD数据显示,2002-2011年这10年间,A股IPO及增发融资合计规模高达3.51万亿元。同样是这10年间,A股市场的现金分红仅2万亿元,融资是现金分红的1.76倍。不仅是上市公司要抽血,近10年A股市场交易印花税总计高达4981.54亿元,几乎已经达到现金分红的四分之一。
降低印花税和红利税 需要财税等部门协调
证券市场交易费用包括印花税、交易佣金和过户费,其中前两项是重头戏。在交易经手费率下调后,印花税下调的呼声再次响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在微博上指出,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登公司的收费标准调整,以及信息披露费用的调整,显示了证券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而印花税和红利税等的降低,则需要财税等部门的协调,对于培育价值投资理念、降低市场成本来说,印花税和红利税也有必要相应研究调整计划。”
 经济学家华生:股市低迷的原因,部分是经济,更大部分是制度缺陷。
机构动向大揭露 玩暧昧有玄机?
  • ·券商:A股目前上下两难
  • 8月市场的悲观情绪或有所修复。多家券商认为,本月市场可能出现反弹,但反弹空间有限。此外,多数券商对超跌周期股较为青睐,同时表示对未来市场走势不宜过度乐观。
  • ·六成私募认为经济会恶化
  • 经济数据不容乐观,股市一泄千里。7月份上证股指创下了5年来的阶段新低。股市7月份的下跌,使得机构的悲观情绪进一步发酵。调查显示,有六成以上的私募认为中国的经济会进一步恶化。
  • ·基金经理不乏唱多者
  • 从基金经理的公开言论看,乐观者不在少数,有基金经理直言,“下半年投资不用悲观”。若从公募基金仓位看,截至7月30日,偏股型基金的仓位水平却较6月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偏股型基金为何“言不由衷”?是暗度陈仓?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