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聚焦权威政策 探究投资真谛
2014年3月 第 05 期

基金淘宝店门可罗雀 砸钱撑收益?

   2013年下半年余额宝横空出世,一日售出10亿额度的盛况,令基金公司垂涎并趋之若鹜,各种基金淘宝店相继上线。令人失望的是,上线近半年的基金淘宝网店,近半数日销量仅近3位数。与此同时,基金触网违规宣传频现也遭诟病。(详细)

  • 余额宝凭“屌丝”逆袭 半年获利17.9亿
  • 余额宝对接的目前基金业规模最大的基金——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发布年报显示,去年下半年余额宝共为投资者创造收益17.9亿元,并为天弘基金贡献了1.903亿的收入。值得关注的是,余额宝持有人中一家机构都没有,100%是个人投资者。截至2月26日,余额宝用户数量8100万,规模如此迅速膨胀,充分显示出“屌丝”金融的威力。
  • 互联网吸金战火烧到股市
  • 截至目前,沪深股市有效账户数分别为6700万和6500万。这意味着,上线不到一年的余额宝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有23年历史的股市。股市前景不明,不少股民热情消减,看到了收益更高的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产品,感觉风险比股市低,就“弃股投网”。
  • 央行准备念“紧箍咒”限额 网络支付创新缓行
  • 近日,关于央行加强第三方支付监管,限制个人转账额度的议论纷纷,不少解读认为余额宝等理财产品转入和赎回额度将会受到影响。不过,3月18日理财通和支付宝先后发布声明称,意见稿限制的是第三方账户的支付和转账额度,而通过互联网平台申购和赎回基金不会受到影响。
       

  2013年基金渠道的巨大变革便是网销货币基金,对市场的最大冲击无疑是天弘基金和支付宝联手发行的余额宝。此后各大基金公司纷纷联合电商平台发布各种类余额宝产品,但是不少公司却陷入了“贴钱”实现高收益怪圈。

  • 基金淘宝开店半数日销量仅近3位数
  • 曾对淘宝寄予无限期望的基金公司似乎有些失望。据媒体公开报道,上线近半年的基金淘宝网店,近半数日销量仅近3位数。分析指出淘宝的支付金额限制是制约基金淘宝网店销量的重要因素。观察发现,在基金淘宝店只能用余额宝和快捷支付购买基金,且二者每日单笔金额上限是2000元,也就是说淘宝上每天最多成交4000元,其中,余额宝日累计上限也是2000元,月累计为1万元。
  • 人气淡六成店周日停工
  • 淘宝卖基金已近5个月了,京东也获得基金“准卖证”。但这次基金业显得没有上次兴奋。据统计,目前与淘宝网合作的基金公司有35家,其中21家“旺旺客服”均是离线状态。一般24小时都有人在线的淘宝店铺,“店小二”休起了星期天。
基金淘宝店一览
华夏基金淘宝网店
泰达宏利基金淘宝店
南方基金淘宝网店
鹏华基金淘宝网店
银河基金淘宝网店
博时基金淘宝网店
建信基金淘宝网店
招商基金淘宝网店
国投瑞银基金淘宝网店
上投摩根基金淘宝网店

【乱象一】片面强调高收益。翻开过往的各类“宝”的销售宣传资料可以发现,从余额宝到百度百发再到网易理财,货币基金收益率宣传口号从5%、8%、10%,一路喊到11%,轻易冲破往年货币基金收益率平均水平。
【乱象二】“补贴式营销”。去年底,某门户网站推出一款理财产品,挂钩某基金公司货币基金,承诺在基金年化收益基础之上,另外加送年化5%的补贴,达到10%的年化收益,甚至写入了宣传材料。
证监会叫停违规活动
在市场的一片质疑声中,证监会终于注意到了互联网金融涉嫌违规的营销方式,已及时采取措施,对各类基金采取规范措施,要求基金公司及销售机构按照法规要求推介,充分披露收益特征和风险,不得误导投资者。
去年10月底开始,互联网巨头联手基金公司推出的货币基金产品,一日售出10亿额度的盛况,令基金公司垂涎并趋之若鹜,纷纷以此形式与互联网合作,推出五花八门的各类“宝”,以图在互联网金融中分得一杯羹。而由于缺乏监管,互联网基金销售是一片混战,乱象丛生,引发证监会关注。
  客观事实表明,并非任何基金产品“触网”就会好卖,在互联网金融喧闹的背后,投资者对基金产品的好坏也自有判断,基金公司在努力搭建和完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背后,提高自身的投研能力、提高产品的业绩才是王道。
策划:陈鸿燕
设计:陈光华
技术:李伟伟
E-mail:finance@chinanews.com
编辑部:010-57478252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